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該參加00878除息嗎?專家建議新手:用「這方式」買進試試水溫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第一階段每受益權單位擬配發0.28元。圖/中央社資料照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第一階段每受益權單位擬配發0.28元。圖/中央社資料照

【撰文・懸緝】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於11/1公佈,2022年第4次除息,每股將擬配發0.28元,於11/16進行除息,預計12/19匯入帳戶,只要在11/15(含)以前買進的投資者都可以進行除息。

選股邏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它的主選股邏輯是:

1. 優質企業:公司符合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mance)

2. 獲利穩健:市值7億美元以上,近四季EPS>0

3. 殖利率:殖利率前30大,依近12個月年化股息殖利率及近3年平均年化股息殖利率加權計算出股利分數。

00878是利用過去的績效作為依據,可以避免選到收益不穩定的公司。

高殖利率

以今年2022配息來看:

2月22日,每股配發0.3元股利,除息參考價19.45元,殖利率1.5%

5月18日,每股配發0.32元股利,除息參考價17.57元,殖利率1.8%

8月16日,每股配發0.28元股利,除息參考價17.05元,殖利率1.6%

11月16日,每股配0.28元股利,假設除息參考價16元,殖利率1.75%

全年殖利達到6.65%,也算是不錯的表現。

圖片來源 Goodinfo
圖片來源 Goodinfo

平準金機制

而為了避免股本稀釋的問題,所以加入了平準金的機制。所謂平準金制度,就是原本規模不大的基金,因為股利發放良好,導致一堆投資者大量湧入想搶領股息,導致規模瞬間膨脹,會稀釋股利並影響原有投資者的權益。

所以後來加入的投資者,公司會拿出投資者部分資金當作平準金,並當成股息發放給你。就好比你去參加家庭聚會,每家人都要帶一樣菜去參加聚會的意思。等規模穩定後,平準金的比例就會下降了。

成份股

圖片來源 Money DJ
圖片來源 Money DJ

成份股的部分,截至11/3日,電腦及週邊設備佔比27.62%、金融保險佔比25.34%、通信網路8.7%,其他還有電子通路、其他電子、水泥、紡織纖維、食品、塑膠、電子零組件…等。

電子電腦類:仁寶、光寶科、聯強、華碩

金融保險類:兆豐金、第一金、元大金、富邦金、中信金

電信類:中華電、台灣大

生活類:統一

以上這些公司,也是很多存股族很愛的標的,至少連續十年都有穩定配息。

00878成份股 / Money DJ
00878成份股 / Money DJ

結論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大家了解到這檔ETF,這檔是我觀察一陣子後,發覺在配息上及抗跌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分享給大家。今年年初開始,懸緝也開始慢慢佈侷這檔,雖然目前報酬是負的狀態,但依這檔選股邏輯來看,長期下來我對它還是有相當的信心。

圖片來源 懸緝
圖片來源 懸緝

特別說明一下,股票短期來說確實會有很大的震盪,建議對市場還不熟悉的朋友,建議用零股交易的方式先零股買進試試水溫,等你真的適合投資股票後,再慢慢加大部位。

當然你也得作作功課,因為00878也即將在11月調整成份股,屆時還得再觀察它的後續表現。

作者:懸緝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即將在11/16除息0.28元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殖利率

延伸閱讀

這「3原因」一次買20張0050! 他曝:長線投資買點還沒看到

今年0056持有11張就要繳二代健保! 專家:2.1元有95%來自成分股股利

買車等明年比較賺?新車配備齊全、中古價格優…「這兩檔」股票業績飆

空頭時期00878就是「抱緊處理」! 專家:吃不飽但也不至於餓死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