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永昇太球風堪比陳偉殷 極品四縫線宰制大聯盟

今永昇太(左)和陳偉殷(右)都是球速不是很快但卻很難打的左投,招牌武器也都是四縫線速球。 美聯社資料照片
今永昇太(左)和陳偉殷(右)都是球速不是很快但卻很難打的左投,招牌武器也都是四縫線速球。 美聯社資料照片

說到今年大聯盟開季最令人驚奇的球員,今永昇太絕對是其中之一。他的名氣與聲量雖然遠遠不如與他同樣在本季挑戰大聯盟的山本由伸,但他至今主投3場先發及15.1局竟1分未失,完全將握有史上最大投手合約的山本比了下去。這位當初不怎麼被看好的今永是如何辦到的?

出身橫濱DeNA的今永昇太本季以4年5300萬美元的保證合約加盟小熊隊,其價碼遠低於山本由伸破紀錄的12年3億2500萬。他的年均薪只有1325萬,大概就是中後段輪值的價碼,而他開季確實也是以第四號先發的身份出發。儘管今永在日職也是名王牌投手,且去年才拿下央聯三振王,2022年還有2.26防禦率的超優表現,但受到的關注度仍相當有限。

然而今永昇太在大聯盟的初登板就有主投6局、9K、無保送、無失分的幾近完美演出。至今除了已投15.1局沒掉過分之外,其9.4三振率及1.2保送率的數據也相當漂亮,保送率可排在全聯盟第13,三振/保送比則名列第9。目前在主投15局以上的投手當中,只有今永及運動家隊的布萊克本(Paul Blackburn)還沒掉過分。他的fWAR值0.7排在全聯盟第8。

今永昇太開季至今還沒有任何失分。 影片來源:美國職棒 YouTube官方頻道

今永昇太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關鍵在於那顆極品的四縫線速球。他的球速並不算快,均速93.2英里在大聯盟只能排在中後段,但尾勁十足且控制相當得宜,成為全聯盟最難打的一顆速球。根據Fangraphs網站的數據,今永的四縫線速球用量高達67.5%,排在全聯盟第2,其球種價值8.6更是高居全聯盟第1。他使用第二多的球種是指叉球,佔比23.6%為全聯盟第6,但他的指叉球軌跡類似變速球,可以指叉變速球視之。他這兩個球種都很有引誘效果,雖然揮空率並不算頂高,但投到好球帶外側能導致打者出棒且打不好。今永偶爾也會投滑球與曲球,但佔比僅分別為6.7%及2.7%。

由於今永昇太頻繁使用的四縫線速球有上飄效果,因此他成了一名極端的飛球型投手,滾地球比率22%及滾飛比0.39皆為全聯盟最低,飛球佔比56.1%則居第3。也因為今永極端的飛球型態,打者對他的擊球仰角27.2也是全聯盟最高。讓打者擊出飛球接殺,應該是今永解決打者最常見的模式。

看完今永昇太的投球型態,相信台灣球迷不免會想到大家所熟悉的陳偉殷,就連當初來到大聯盟的際遇都很類似。今永和陳偉殷都是左投,身形比陳偉殷矮小一些,同樣都有顆速度不快但相當難打的招牌四縫線速球,次佳球種也都是變速球(今永的指叉變速球也可視為變速球),同時也是控球能力優異的飛球型投手。

大聯盟今年開季前最受關注的日籍投手是道奇隊的山本由伸,但球季開打後,表現最好的卻是小熊隊的今永昇太! 美聯社
大聯盟今年開季前最受關注的日籍投手是道奇隊的山本由伸,但球季開打後,表現最好的卻是小熊隊的今永昇太! 美聯社

今永昇太挑戰大聯盟的關注度遠不及山本由伸,而陳偉殷2012年挑戰大聯盟時的關注度也遠不如同年加入美職的達比修有。當年陳偉殷以3年1130萬的合約加入金鶯隊,和今永一樣被預期為中後段輪值,達比修則以6年6000萬加盟遊騎兵,和山本一樣被期待成為王牌投手。但陳偉殷的新人年表現並不輸達比修太多,他在美聯新人王票選拿到第4名,僅次於達比修的第3名。而目前今永的表現則是力壓山本。

雖然球季才剛開始,今永昇太這一年還是有很漫長的路要走,且他還有極端飛球型態以及投球續航力的隱憂,不過他前三場無失分的完美表現已跌破眾人眼鏡。期盼他能和當年的陳偉殷一樣,持續以極品的四縫線速球及精準的控球在大聯盟發光發熱。

MLB MLB專欄 今永昇太 小熊 山本由伸 美國職棒 陳偉殷

相關新聞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