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中職/悍將守備大風吹 小心複製三帥不成反變好糗

在新球季開打之前,悍將大舉調動李宗賢、王正棠及王苡丞等多位球員的守備位置,這個破釜沉舟之舉不知將成為新的經典還是一場災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新球季開打之前,悍將大舉調動李宗賢、王正棠及王苡丞等多位球員的守備位置,這個破釜沉舟之舉不知將成為新的經典還是一場災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官辦熱身賽展開,球迷期盼的棒球季即將到來,中華職棒各隊無不把握機會,驗收休賽季的成果,並替新賽季調整出最佳陣勢。富邦悍將過去戰績低迷已久,整個休賽季卻相對低調,除了總教練換人外,沒有太多補強,不過用守備位置出現大風吹,排出不一樣的陣容。

更換球員守備位置並不罕見,最經典的案例就是統一獅三帥,他們分別以內野手及投手身份進入職棒。2016年獅隊同時選入蘇智傑陳傑憲,除了打擊能力外,最主要就是他們可以擔任二壘、三壘及游擊守備,球團原本是想要培養內野接班人。而林安可為業餘二刀流,不過以投手報名選秀,期待值還高於徐若熙。他們當年都完全沒有守外野的準備,後來卻因為受傷、守備率等因素而改守外野,反而成為中職現役最經典外野組合。

陳傑憲(左)、蘇智傑(中)及林安可(左),都是進職棒之後才改練專職外野,意外成為現今最恐怖的外野經典組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傑憲(左)、蘇智傑(中)及林安可(左),都是進職棒之後才改練專職外野,意外成為現今最恐怖的外野經典組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悍將的前身義大犀牛,過去也有胡金龍因為受傷加上守備率的問題,改守外野而延續生涯。不過富邦今年想要改變,原因卻是大不相同,主要是球隊為了改善長年打擊串聯不佳,及得分效率低的窘境,在選秀會前段輪次中搶下許多年輕強打。不過先搶打擊好手的策略,就是容易出現守備位置重疊的窘境,他們搶下王苡丞、董子恩、王念好等潛力新秀,但卻都是最難以競爭的一、三壘手,因為球隊陣中已有范國宸及李宗賢坐鎮,因此勢必要替他們另找出路。

悍將外野在胡金龍、高國輝及林哲瑄的豪華陣容瓦解後,一直無法排出固定的三人名單。主力林哲瑄長期受傷勢影響,加上養成已久的申皓瑋打擊率卻依舊不佳,都是守優於攻。年輕的陳真、戴云真、孔念恩及蔡佳諺,都還需多磨練,攻守都無法兼備。目前教練團規劃具備長打能力的一壘手王苡丞,及二壘手王正棠改練外野防區,增加內部競爭及球員調度選項。王正棠所留下的二壘防區,則由去年最佳進步獎李宗賢移防,他昔日主要防守三壘,也曾一度改練游擊。

王苡丞、王正棠及李宗賢的更換守備位置,可以讓外野有更多選擇,三壘防區的空缺,則可以由董子恩及王念好輪值,守位重疊問題迎刃而解。若世事一切美好,像統一獅三帥在新的位置更如魚得水,形成具有安打、速度及長打能力的超強組合,確實是一舉多得的安排,會成為極其漂亮的一步棋。

悍將上季嚴重缺乏長打能力,王苡丞又與范國宸守備位置重疊,若改練外野能成功,對個人及球隊都有幫助。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悍將上季嚴重缺乏長打能力,王苡丞又與范國宸守備位置重疊,若改練外野能成功,對個人及球隊都有幫助。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只是三帥雖昔日雖是內野手或投手,但在偶有代班的情況下,外野不會太陌生,相對容易改練。王苡丞及王正棠則相對困難些,王苡丞幾乎沒有外野經驗,一切從零開始,想要完全適應還有一段路要走。王正棠昔日世大運曾支援外野,卻大意失荊州,一誤成名,連他自己都不諱言仍有些陰影。李宗賢昔日曾改練游擊,就曾因守備問題影響打擊,直到回到老本行三壘才有所改善。他們春訓時從最基本的判斷,跑位等都還在磨練,將會是悍將的不安定因素。

所幸他們在整個春訓、熱身賽展現破釜沉舟、沒有回頭路的決心,都以新的守備位置登場,沒有貪心想要兼備。悍將除原有教練團外,找來內野統籌教練稻田直人,及基地統籌教練陳連宏,協助守備及養成,目的就是要快速達成目標。尤其王正棠及李宗賢兩人是悍將打線的重要球員,沒有機會讓他們去二軍再練,新的球季勢必就要直接上陣,就怕吃緊弄破碗。

這次守備大風吹,其實就是賭一把,賭贏即便沒養成三帥,對於戰力也會大幅提升。就怕弄巧成拙,賠了夫人又折兵,成為年度好糗鏡頭。

中華職棒 富邦悍將 李宗賢 林安可 棒球專欄 蘇智傑 陳傑憲

相關新聞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