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球員豪華合約看似很多 但背後稅金和酬庸超級驚人

美國職業運動薪資誘人,但實際要支付的稅金也頗為驚人,帳面上大谷翔平(左)是一年可拿7000萬美元,但加州政府搶錢猛如虎,他實際稅後只有3000多萬美元入袋。 美聯社
美國職業運動薪資誘人,但實際要支付的稅金也頗為驚人,帳面上大谷翔平(左)是一年可拿7000萬美元,但加州政府搶錢猛如虎,他實際稅後只有3000多萬美元入袋。 美聯社

我們都知道美國職業運動大手筆,薪資、獎金動輒百萬計,彷彿任何一位選手拿美鈔跟鍍金沒兩樣,但實際卻是如此嗎?殊不知,美國講的數字都是稅前,在錢打入銀行戶頭前還有稅金、經紀人佣金得支付,這一篇我們就聊聊大聯盟球員稅後薪資有多少。

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大谷翔平,以破紀錄十年7億美元加盟洛杉磯道奇隊,但人在美國就要按當地法律課稅,還得支付經紀人一筆費用。根據持牌會計師 Robert Raiola說法,大谷翔平得繳納37%聯邦稅、13.3%的加州稅、2.35% 醫療保險和附加稅(Medicare & Medicare surcharge),以及1.1%的加州殘障保險(State Disability Insurance,簡稱SDI)。換句話說,實拿並非帳面上的7000萬美元,真正到手約3360萬美元,而且還沒算協助談薪的經紀人佣金。

要說「萬萬稅」,美國加州才是名列前茅,同在大聯盟算高薪一族的楚奧特(Mike Trout),他的談約薪資為3711萬6,666美元,每年單是聯邦稅就繳了1368萬8374美元、加州政府又抽490萬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FICA)9747美元、稅後薪資實拿1763萬8989美元,他個人一年就交稅1947萬7677美元,稅率為52.48%。美國納稅人要應付的不單聯邦政府,還得針對所住的州繳稅,各州稅率不一樣,有的州稅高昂譬如加州,也有的州不收一毛錢。相較之下,投奔德州遊騎兵隊的席格(Corey Seager)就佔盡優勢,稅前薪資是3550萬,不需給德州政府一毛錢所得稅,只要繳納聯邦稅1309萬0208美元,以及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84萬1564美元,扣除後實拿2156萬8228美元,僅需交稅1393萬1772美元,所佔比例為39.24%。

各州的稅率不同,也因為加州的稅率較高,以致於部分球員寧可投奔薪資較低的隊伍,主要是可以規避繳納超高的州稅。像席格轉隊到遊騎兵後,比在道奇時每年少繳好幾百萬美元的稅,心情自然好,也就打得更好。 美聯社資料照片
各州的稅率不同,也因為加州的稅率較高,以致於部分球員寧可投奔薪資較低的隊伍,主要是可以規避繳納超高的州稅。像席格轉隊到遊騎兵後,比在道奇時每年少繳好幾百萬美元的稅,心情自然好,也就打得更好。 美聯社資料照片

與一般上班族不同,國稅局將職業運動選手視為自僱,需要繳納自僱稅含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稅。另外,選手都有產品代言,這些有的不是以現金支付,而是直接拿商品如手錶、汽車和名牌服裝。這些其實都要交稅,所以「以物換物」這檔事不適用於避稅。另外一個球員要注意的是他們全美巡迴,他們必須在所有參與比賽的司法管轄區內申報所得稅(Jock Tax),一般大聯盟球員得提交20至25份,他們要繳稅的不只是主場,連打客場也要按日計費。

對於專注投入賽是的球員來說,處理這些稅務是困難的,所以他們都有專門從事職業運動的稅務專家服務,以確保每年正確且按時繳納所有稅款,過程中也可找出潛在的節稅機會和抵稅方法。所以,當你透過媒體被那些職業選手花花綠綠的數字迷惑時,也要想想他們背後支付的稅金,很可能是一般老百姓終其一身沒看過的數字。

另一筆大聯盟球員的開銷,就是專業經紀人代表談約、代言、公開活動以及其他商業協議的酬金。這些服務不是拿薪資,而是按球員薪資比例來抽,一般經紀人向客戶收取的佣金百分比,會根據多種因素而變化。一般來說,經紀人從運動員的合約賺取4%至10%佣金,有的職業運動如NFL、NBA設有限制,但大聯盟則沒有,完全是球員、經紀人自己協商。《今日美國》舉例,2017年大聯盟平均薪資447萬美元,經紀人收入則從1.6萬到400萬美元不等,當時最富有的頭號經紀人是波拉斯(Scott Boras),幫手上客戶一舉談下19億美元合約,其個人佣金入袋1.083億美元。以地緣劃分,加州是高收入運動經紀人所在地,平均佣金為9萬2820美元。

波拉斯(右)幫球員爭取超高薪的功力一流,但他的經紀人抽佣同樣也是非常的昂貴。 美聯社資料照片
波拉斯(右)幫球員爭取超高薪的功力一流,但他的經紀人抽佣同樣也是非常的昂貴。 美聯社資料照片

人們很容易羨慕檯面上的數字,但職業球員其實付出相當大、甚至是一半薪資貢獻國庫,在一些稅率較高的州譬如加州,用於納稅的數字相當可觀,這也是為何某些加州職業球隊如道奇、洛杉磯天使、聖地牙哥教士、舊金山巨人和奧克蘭運動家隊即使開出肥約,在球員與經紀人敲打計算機實際瞭解後,仍然前往薪資較低一點的球隊報到,很大原因就是因為稅金。

MLB MLB專欄 大谷翔平 波拉斯 美國職棒

相關新聞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