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日職/效法高津臣吾及張泰山 陽岱鋼四海為家延續棒球夢

張泰山在離開中職後先後前往日本獨聯、澳洲職棒打球,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棒球生涯新篇章。 福耳/攝影
張泰山在離開中職後先後前往日本獨聯、澳洲職棒打球,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棒球生涯新篇章。 福耳/攝影

那個男人重返日職了!日職二軍今年球季新增加兩支球隊,其中之一的Oisix新潟Albirex日前宣布與台灣旅外好手陽岱鋼簽約的消息,雖然只是二軍,但陽岱鋼在相隔2年重返日職,也引起各界的關心。

陽岱鋼在05年以高中生第1指名加入火腿,07年日職一軍初亮相,13年球季曾以47次盜壘拿到個人、也是火腿隊史上首座盜壘王,這段期間也代表台灣參加過2屆WBC;16年季後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加入巨人,在巨人時期的發揮並不算好,雖在18年打出10轟,但5年來只出賽329場,打出222支安打,打擊率及打點僅有2成58及97分,21年更是只有7打數1安打的成績,季後球團有意續留,但陽岱鋼選擇退團。

隔年2月陽岱鋼前往美國加入獨立聯盟,79場出賽有2成60打擊率、9轟、35分打點的表現,季後又到澳洲打冬季聯盟,去年3月再戰美國獨立聯盟,最終出賽97場,打擊率為2成71,另有10轟、58分打點的成績,打擊能力其實沒有太大的退化,今年加入二軍新球隊,預計也有不錯的表現,雖要回一軍已不可能,至少球員生涯最終階段還能在日職留下些紀錄。

陽岱鋼今年重返日本加入將打日職二軍的獨聯球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岱鋼今年重返日本加入將打日職二軍的獨聯球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也有幾位名將級的球員,在日職生涯結束後,不是選擇就此引退,而是像陽岱鋼這樣周遊各國的職棒聯盟,延續自己對棒球的熱情,養樂多現任監督高津臣吾就是最具代表性的1人。

高津在90年被養樂多選進,03年季後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挑戰美國,這段期間在養樂多累積260次救援成功,4度拿下央聯救援王,之後2年在大聯盟投出8勝6敗27次救援成功的成績,06年返日重回養樂多,拿下13次救援成功及8個中繼點,隔年雖也有13次救援成功,但因傷防禦率暴漲至6.17,出賽場次也大減,季後被戰力外,日職救援成功累積到286次。

被戰力外後隔年,高津先後前往美國小聯盟及韓職,6月中加入韓職我們英雄(培證英雄),最終在韓職出賽18場,成績是1勝8救援成功,防禦率僅有0.86,不過季後並未續留韓職;09年則在小聯盟度過。

10年1月高津來台加入興農,在當時造成不小的轟動,背號沿用在養樂多時期的22號,定位也是終結者,整季出賽40場,43局僅被打出29支安打,拿到1勝2敗26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及WHIP都是非常優異的1.88及0.86,幫助興農拿到上半球季冠軍,可惜總冠軍賽被橫掃,高津一場都沒上,除了場上的成績之外,高津當年自掏腰包幫台中球場裝了兩台冷氣,更是流傳至今的趣事;之後2年高津回日本加入新潟的獨立聯盟,12年球季結束後引退,14年回到養樂多,20年升為一軍監督,也成功帶領養樂多央聯優勝2連霸及拿到日本一殊榮,個人在22年也進入到野球殿堂。

現養樂多監督高津臣吾,在球員時代離開日職之後,先後到韓職及中職打球,在中職期間擔任興農的終結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養樂多監督高津臣吾,在球員時代離開日職之後,先後到韓職及中職打球,在中職期間擔任興農的終結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也有球員在(被迫)結束生涯後,前往其他國家延續棒球夢的球員,那就是現今擔任味全教練的張泰山,即使全壘打紀錄在這2年被林智勝突破,但仍保有最多安打及打點紀錄的張泰山,在15年季後離開統一,隔年1月宣布加入日本獨立聯盟的德島藍短襪,當年球團高層還親自來台舉辦記者會,以高規格對待這名台灣的傳奇打者。

張泰山在德島出賽53場,打出2成36打擊率、3轟、24分打點的成績,雖然不算優異,但在那段期間與隊上年輕隊友相處融洽,算是為未來的教練生涯做準備,並且也吸引不少球迷飛去德島探班,為德島的觀光做出了一點貢獻;隔年9月又前往澳洲職棒加入阿德雷德鯊魚,出賽40場,打擊率有2成83,還有4轟及26分打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最後一個打席打出戲劇性的滿貫砲,為職棒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

張泰山 日本職棒 棒球專欄 陽岱鋼 高津臣吾

相關新聞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