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張圖看台灣地震頻率驚人 網議論:2024年度代表字可以確定了?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四技二專統測今登場!地震處理「3原則」 國家級警報響要扣分

報稅旺季到!存股族用這2招聰明報稅

存股族如何聰明報稅?永豐金證券提出兩大妙招,第一、運用8.5%「股利收入抵減稅額」節稅;第二、善用庫存股票必要時可以使用「不限用途款項借貸」靈活變現輕鬆繳稅。圖為報稅示意圖。圖/ingimage
存股族如何聰明報稅?永豐金證券提出兩大妙招,第一、運用8.5%「股利收入抵減稅額」節稅;第二、善用庫存股票必要時可以使用「不限用途款項借貸」靈活變現輕鬆繳稅。圖為報稅示意圖。圖/ingimage

繳稅季到,龐大存股族如何聰明報稅,永豐金證券提出兩大妙招,第一、運用8.5%「股利收入抵減稅額」節稅;第二、善用庫存股票必要時可以使用「不限用途款項借貸」靈活變現輕鬆繳稅。

根據證交所統計,全市場今年3月定期定額投資金額達81.1億元,較去年同期65.2億元,大幅成長24.4%,存股投資人口快速激增,5月開始綜所稅申報,龐大的存股族面臨配息如何報稅,股利所得課稅方式分為合併申報及分離課稅兩種,投資人可以依自己綜所稅的課稅級距試算最有利的方案。

永豐金證券指出,今年綜合所得淨額低於56萬元適用5%稅率,股票股利若採合併綜所稅按5%計算,並適用8.5%的抵減稅額,有3.5個百分點的差額小確幸。今年三大扣除額,為免稅額9.2萬元、標準扣除額12.4萬元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20.7萬元,初略計算今年加上股利總所得在98.3萬元以內的投資人,選用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有機會享受股利抵減後3.5%差額。

另外,若是課稅級距30%以上的高所得者,可試算股利分離課稅單一稅率28%是否較有利。

實際稅額計算、仍依個人情形及國稅局的規定為準。

永豐金證券分析,「豐存股-台股」3月定期定額投資金額11.9億元,較去年同期9.2億元成長近三成,21~40歲的戶數占比達60.4%,顯示存股族以年輕族群為大宗,以單身小資族舉例試算;假設年收入92.3萬元、及5萬元股利所得,採三大扣除額計算,綜合所得淨額為55萬元適用5%稅率,綜所稅金額為2.75萬元,合併計稅後可以再獲得8.5%股利抵扣額4, 250元(5萬*8.5%),實際應繳所得稅為2.325萬元(2.75萬元-4,250元)。

永豐金證券另提醒投資人,繳稅旺季有短期資金需求不必急著賣股繳稅,善用「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是庫存股票靈活變現的好選擇,從「大戶投APP」或永豐金證券官網就能線上完成借貸帳戶開戶,要動支款項時最快2.5小時就會把錢撥入客戶交割帳戶中,最低借貸股票為1,000股(1張),以天計息,且不需開辦費,投資人不僅活化庫存股票活絡運用資金,也不會錯過報稅後緊接而來的台股除權息旺季。

綜所稅申報至5月30日截止,永豐金證券電子交易戶可使用金融憑證線上完成綜所稅查詢及申報,於永豐金證券官網載入金融憑證,再從國稅局網路報稅系統中選取「網路下單憑證」方式登入,即可直接試算申報完成,免出門、免讀卡,快速輕鬆報稅。

報稅 存股 綜所稅 股利

延伸閱讀

00878配息減稅效果好不好? 她曝:「這筆細項」無需繳稅

他線上報稅遭被「登出六次」超崩潰 網曝一招:3分鐘完成申報

開發金(2883)股利掛零…存股族崩潰「無意義」! 網反酸選錯標的

住院整合照護 支出可申報

相關新聞

薪水要繳的稅一毛錢都很難省!他不藏私公開「7個節稅方法」

五月份是報稅季節,雖然繳稅是好國民應該盡的義務,不過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還是繳的很心痛,尤其隨著本業年資累積,薪水有一定漲幅,同時手上存股或是基金部位持續累積之後,就會發現繳的稅更多更痛了,好想了解多一點的節稅方式阿!

報稅季…大家搶「扶養父母」至大傷和氣! 律師提供5方法:節稅最多者去報

每年在5月報所得稅時,偶有兄弟姐妹為了父母由何人申報扶養而爭執不休,大家都想節自己的稅,卻因此傷了和氣,我有幾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2023年合法節稅方法曝光! 夫妻善用「收入級距」達到最佳化稅率

2023年5月繳納的是「2022所得稅所」所以基本上,去年的往事已定,當下能改變的事情很少。

他線上報稅遭被「登出六次」超崩潰 網曝一招:3分鐘完成申報

報稅季節到了,今年國稅局網站除了提供離線報稅以外,也提供了行動電話認證、健保卡+註冊密碼、自然人憑證、戶口名簿戶號、行動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線上申報等方式,讓申報者輕鬆報稅。不過有網友稱,他在報稅過程中,因為不明原因,而被系統強制六次,讓他直言「乾脆提示請用手機申報。」

基本所得額不計入房地合一交易損失 似有損納稅人權益

又到了每年 5 月報稅時節,營利事業於申報營所稅時,房地合一 2.0 之交易所得須與營所稅本稅課稅所得分開計稅,再合併計算基本所得額進而計算基本稅額,以與一般所得稅額作比較,後者若低於前者則應繳納最低稅負。

5月報稅大魔王最後一天!網路申報開放到今晚12點 完整流程管道一次看

2023年報稅季快結束了,還搞不懂怎麼報稅?還在為如何減稅而苦惱?《聯合新聞網》統整了最詳細的報稅指南,從報稅流程、方式到省稅撇步,一一解答您的疑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