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駿馬神龍送舊迎新 春遊來趟故宮南院輕旅行

▲郎世寧〈百駿圖〉在構圖的處理上更加強調物象所在的空間感,增添許多新的西洋元素。
▲郎世寧〈百駿圖〉在構圖的處理上更加強調物象所在的空間感,增添許多新的西洋元素。

神龍年即將到來,年前年後,不妨搭乘五分車到故宮南院,來趟文化輕旅行。郎世寧以中國傳統顏料作畫並融入西洋光影技法的〈百駿圖〉及〈八駿圖〉難得同框故宮南院,共108匹「馬力」展至2月4日止;此外,2月14日前,憑當日五分車票免費參觀故宮南院。

神龍神獸大集合!看魁星點斗考運亨通

2月6日起,故宮南院「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特展及「人氣國寶–道」主題展雙展登場,精選東亞文化圈裡從上古先秦時代,到近代廟宇、民俗創作的各種神祇和動物,以及明末清初八大山人朱耷(ㄉㄚ)及石濤兩位受到道家哲思薰染的重要畫僧的作品,搭配博山爐、竹雕八仙、瑪瑙八卦杯盤等展件,迎接龍年新春。

▲〈宋人霖雨圖〉呈現龍帶來風調雨順的美好寓意。
▲〈宋人霖雨圖〉呈現龍帶來風調雨順的美好寓意。

呼應「龍」的生肖主題,從人氣國寶展的南宋〈劍龍葵花鏡〉、織品展的明代〈龍紋圓補〉到神獸展明代〈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以及清代〈青花鯉躍龍門圖折沿盤〉、〈剔紅雲龍紋長方匣〉等,邀請觀眾欣賞各朝代大異其趣的龍造型以及魚躍龍門的故事。

龍曾是水神的坐騎,後又升格為掌控雨水與海水的神,〈宋人霖雨圖〉呈現對風調雨順的盼望;此外,魁星為北斗七星之首,掌理人間考選文運,〈珊瑚魁星點斗盆景〉是在玉盆內以各色珍寶雕刻鑲嵌的花石造景作品,生動精巧呈現鰲魚浮沉波濤,魁星單腿立於鰲首之上的形象,充滿動態的踢斗象徵啟動文運,為故宮人氣珍玩展件。

▲〈珊瑚魁星點斗盆景〉展現魁星動態踢斗啟動文運的畫面,是故宮人氣展件。
▲〈珊瑚魁星點斗盆景〉展現魁星動態踢斗啟動文運的畫面,是故宮人氣展件。

初五情人節 翰墨空間「情為何物」應景選件

情是描述「與心的距離」,舉凡君臣、師生、親子、手足、夫妻、寵物、知己以及陌路、神凡,都有情的展現空間。「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以「情」為主題選件,從唐玄宗僅存傳世墨跡〈鶺鴒頌〉、元代趙孟頫〈致中峰和尚尺牘〉等精彩書法到日本人〈十一面觀音〉以及取材京劇「霸王別姬」的民國林風眠〈紅顏將軍〉,呈現「情」的各種表情,敬邀「有情人」光臨!

▲日本人〈十一面觀音〉有著多頭二臂或四臂的特殊造型,象徵救拔眾生、引導佛道的威神力。
▲日本人〈十一面觀音〉有著多頭二臂或四臂的特殊造型,象徵救拔眾生、引導佛道的威神力。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廣告)

廟宇 情人節 故宮

相關新聞

龍年來漢來 好運攏總來

漢來美食冷凍年菜、年節禮盒搶市 用宅美食過好年 過年是團圓、送禮表心意好時機,漢來美食餐飲集團去年宅配年菜、年節禮盒大受歡迎、熱銷一空,許多消費者今年提早預購搶訂,輕鬆享受五星飯店年菜。

金門迎新年 幸福龍抵家

金門自古有仙洲之稱,為迎接2024農曆龍年的到來,也是讓金門的「龍」華麗出場的時候了。 在金門 處處都能遇見龍 到金門第一條遇到的龍是尚義機場前的迎賓金龍,這是金門縣政府特別安排的

駿馬神龍送舊迎新 春遊來趟故宮南院輕旅行

神龍年即將到來,年前年後,不妨搭乘五分車到故宮南院,來趟文化輕旅行。郎世寧以中國傳統顏料作畫並融入西洋光影技法的〈百駿圖〉及〈八駿圖〉難得同框故宮南院,共108匹「馬力」展至2月4日止;此外,2月14

國定古蹟 唯一奉祀湄洲媽祖神尊 鹿港天后宮 新春祈福保安康

國定古蹟鹿港天后宮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尊的廟宇,鹿港天后宮在傳承中創新,讓信眾可透過網路點燈,並舉辦千人湄洲進香謁祖、兩岸媽祖巡安遶境、分靈聖母至江蘇昆山慧聚天后宮及韓國觀音閣等;從199

新竹客家節慶「花燈迎天穿」 龍重登場

有「北天燈、南蜂炮、會移動的花燈在新埔」之稱,新埔在客家「天穿日」這天,鎮民以火炬、大鼓陣、燈籠、化妝踩街參與花燈遊街,展現花燈藝術之美及客家活力,讓現場遊客驚豔不已,歡迎全國民眾走訪新竹縣感受獨特的

三峽茶鄉小旅行 幸福茶滋味

喝好茶迎龍年,新北市農業局推薦到有「台灣綠茶的故鄉」之稱的三峽一日遊,山巒環繞,氣候涼爽,土質良好,具有得天獨厚的茶葉生產環境,值得到訪喝好茶。 食農教室 體驗製茶過程 一年終日奔波在匆忙生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