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士葆批法務部為政治服務 蔡清祥:陳水扁是否違規下周五提報

立法委員賴士葆。圖/翻攝網路
立法委員賴士葆。圖/翻攝網路

保外醫治中的前總統陳水扁2日為犯洗錢罪判刑確定的兒子陳致中北上請願,立法委員賴士葆認為扁違反規定,要求法務部提出報告,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回應表示,陳水扁是否違規由權責機關蒐證處理,矯正署承諾下周五提出報告給司委會。

賴士葆上午在立法院司委會質詢蔡清祥說,扁的保外醫治條件應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以及不接受媒體採訪的「四不」原則,但扁大剌剌違規,7年多來已33、34次,但每次司法行政部門都不了了之,質疑法律碰到扁就轉彎或矮半截,法務部不處理,等於坐實為政治服務。

賴士葆表示,蔡清祥身為法務部長,責任要一肩挑起、概括承受;他也替蔡清祥叫不平,認為蔡清祥見此都不敢講話等。

賴說,綠營人士有人要求給扁特赦,但扁沒有認罪要怎麼特赦?扁保外醫治卻在外趴趴走,對於司法形象是重創,還說蔡清祥可能感到很委屈,「遇到陳水扁就只好一張苦瓜臉。」

立法委員吳怡玎說,陳水扁上凱道時,有員警摸到扁的手,感覺「非常有溫度」,扁上凱道、上節目助選,這些行為到底有無公然挑戰司法?請法務部下周五將報告送到司委會。

蔡清祥回應表示,陳水扁有無違規,調查的權責單位是台中監獄,台中監獄是法務部的所屬、再所屬單位,法務部當然要負相關機關之責,而台中監獄正蒐集事證,會再由矯正署向他陳報。

蔡清祥還說,他是檢察官出身,法務部本依法行政,矯正署會依台中監獄的報告嚴正處理,按照法律規定做應該做的事,也會要求矯正署盡快做專業處理。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翻攝網路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翻攝網路

保外就醫 蔡清祥 賴士葆 陳水扁

延伸閱讀

陳水扁2024不挺賴清德選總統? 郭正亮斷言結局了:百分之百

蔡清祥:檢察長應全力緝毒、掃黑和打詐騙

為打詐中心揭牌 陳建仁:不能等到下屆總統才進行

新任檢察長上任 蔡清祥期勉貫徹6大政策

相關新聞

陳水扁請願行違「保外就醫」規定?蔡清祥:台中監獄查處中

前總統陳水扁2日赴總統府前等處請願,被質疑違反保外就醫規定;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台中監獄依法處理中,靜待中監將查證結...

陳水扁為子請願 讓綠營選罷法排黑「自然死亡」算盤有變數?

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近日北上請願,稱仍在立法院審議中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後將限制曾犯「洗錢防制法」被判刑確定者,無論輕重「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有違立法宗旨、比例原則,侵犯更生人的被選舉權,違反憲法規定,喊話立院不要強行推動充滿爭議的修法。 民進黨立院人士表示,目前仍在立院審議中的選罷法修正草案,是去年選後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推,被簡稱為禁止黑、金、槍、毒參選的修法版本,有爭議的部分不只在陳水扁在意的洗錢防制法部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應該不會橫柴入灶,在立院這會期結束前強推通過。

陳水扁轟剝奪參政權違憲 高嘉瑜:推排黑是綠以身作則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北上,為將因洗錢罪入監服刑的兒子、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請願。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4)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

扁保外就醫請願踩紅線?蔡清祥: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前總統陳水扁雖在保外就醫,日前仍上凱道、立法院、行政院等地,為選罷法修法中對犯洗錢罪被告,有無必要褫奪參政權終身的違憲爭...

影/法務部要調查阿扁?王鴻薇批:睜眼說瞎話

前總統陳水扁2日到總統府、行政院和立法院黨團提出請願,遭質疑有踩保外就醫的紅線,法務部則表示,由台中監獄依法審慎處理調查...

政治環境不公不義 人民還要繼續慣壞執政者?

政黨競爭是民主的一部分,政治環境的不公不義,你遇過嗎?身為公民,我們要選擇沉默隨波逐流,繼續慣壞執政者,還是用選票策動改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