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請願行違「保外就醫」規定?蔡清祥:台中監獄查處中

前總統陳水扁(圖)2日下午前往立法院,針對選罷法修正草案褫奪參政權是否違憲議題請願。 中央社
前總統陳水扁(圖)2日下午前往立法院,針對選罷法修正草案褫奪參政權是否違憲議題請願。 中央社

前總統陳水扁2日赴總統府前等處請願,被質疑違反保外就醫規定;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台中監獄依法處理中,靜待中監將查證結果陳報給矯正署。

陳水扁2日為選罷法修法中對犯洗錢罪被告,有無必要褫奪參政權終身的違憲爭議問題,到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朝野黨團請願;台中監獄副典獄長黃勝雄2日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陳水扁事先未提出相關申請,是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將派員到場了解,後續依狀況議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司法院函請審議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蔡清祥等人列席,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陳水扁上凱道請願,是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蔡清祥說,這個問題由台中監獄依法處理中,靜待中監查證的結果,陳報給矯正署,台中監獄會蒐集相關事證妥善處理。

媒體追問,陳水扁保外就醫展延那麼多次,到底有沒有問題,且紅線已經被踩爛;蔡清祥指出,中監一定會審慎依法處理,他也尊重權責單位的認定,而中監的上級(機關)是法務部矯正署,也會審慎處理。

至於陳水扁的保外就醫身分問題,蔡清祥說,之前已做過身分認定的動作,目前要看有沒有遵守保外就醫的規定,台中監獄本於權責會進行處理。

媒體再問,陳水扁看起來多次違反保外就醫規定,但都等不到調查結果,是否要給中監一個時間;蔡清祥表示,都在進行中,矯正署也會緊盯這件事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詢問相關調查報告何時可以出爐,能否在一週內提出;蔡清祥說,他會要求矯正署。

陳水扁自民國104年保外就醫,中監提出他需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受訪」四不原則,以及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等規定。

保外就醫 蔡清祥 陳水扁

延伸閱讀

陳水扁請願行違反保外就醫?蔡碧仲:中監調查

陳水扁2024不挺賴清德選總統? 郭正亮斷言結局了:百分之百

影/為了寶貝兒不能參選 陳水扁精神抖擻重返凱道陳情

影/陳水扁北上請願踩紅線?蔣萬安:相關部會應該要說清楚

相關新聞

陳水扁請願行違「保外就醫」規定?蔡清祥:台中監獄查處中

前總統陳水扁2日赴總統府前等處請願,被質疑違反保外就醫規定;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台中監獄依法處理中,靜待中監將查證結...

陳水扁為子請願 讓綠營選罷法排黑「自然死亡」算盤有變數?

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近日北上請願,稱仍在立法院審議中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後將限制曾犯「洗錢防制法」被判刑確定者,無論輕重「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有違立法宗旨、比例原則,侵犯更生人的被選舉權,違反憲法規定,喊話立院不要強行推動充滿爭議的修法。 民進黨立院人士表示,目前仍在立院審議中的選罷法修正草案,是去年選後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推,被簡稱為禁止黑、金、槍、毒參選的修法版本,有爭議的部分不只在陳水扁在意的洗錢防制法部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應該不會橫柴入灶,在立院這會期結束前強推通過。

陳水扁轟剝奪參政權違憲 高嘉瑜:推排黑是綠以身作則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北上,為將因洗錢罪入監服刑的兒子、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請願。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4)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

扁保外就醫請願踩紅線?蔡清祥: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前總統陳水扁雖在保外就醫,日前仍上凱道、立法院、行政院等地,為選罷法修法中對犯洗錢罪被告,有無必要褫奪參政權終身的違憲爭...

影/法務部要調查阿扁?王鴻薇批:睜眼說瞎話

前總統陳水扁2日到總統府、行政院和立法院黨團提出請願,遭質疑有踩保外就醫的紅線,法務部則表示,由台中監獄依法審慎處理調查...

政治環境不公不義 人民還要繼續慣壞執政者?

政黨競爭是民主的一部分,政治環境的不公不義,你遇過嗎?身為公民,我們要選擇沉默隨波逐流,繼續慣壞執政者,還是用選票策動改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