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保外就醫展延33次 法界悲嘆:中監紅線總因扁的逼近而後挪

前總統陳水扁(左)昨天批評選罷法修法草案規定涉犯「洗錢防制法」終身不得參選,有違憲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表情顯得尷尬。記者曾原信/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左)昨天批評選罷法修法草案規定涉犯「洗錢防制法」終身不得參選,有違憲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表情顯得尷尬。記者曾原信/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昨上凱道行使憲法請願權,大陣仗接受採訪,台中監獄不論事前、事後被媒體問及此事都僅以「派員了解狀況後查處」回應。陳水扁保外就醫八年,期間展延卅三次,法界感嘆,中監畫出的紅線總因扁的逼近而後挪,實在可悲。

陳水扁二○一五年一月五日獲准保外就醫,主要是醫療團隊的評估,認定扁處於神經功能退化狀態,病情控制不好,有「致死」可能。中監當時為平息外界質疑聲浪,以「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條例」的規定,要求扁需遵守「五不原則」,包括「不進入會場」、「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及「不接受媒體採訪」。

陳水扁離開中監後,除了屢在高雄市美術館特區的豪宅「人文首璽」附近被民眾拍攝到健步如飛畫面,他也開始頻頻向中監出招,測試中監底線,其中遭質疑違反保外就醫規定的事件至少超過十次,包括二○一六年以錄音檔方式上政論節目、二○一七年公開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錄影致詞,二○一八年三月參與兒子陳致中的市議員造勢晚會,站上肥皂箱講話並自圓其說遵守「不上台」規定。

扁保外就醫踩紅線 製表/陳宏睿
扁保外就醫踩紅線 製表/陳宏睿

二○一八年九月,他接受日本產經新聞採訪登頭版,當時他利用與朋友聚會機會,找來日本媒體,再利用轉述方式做成報導,打擦邊球逼台中監獄將紅線後移,對扁違規視而不見。

近幾年來,陳水扁除了經營臉書「新勇哥物語」,還當起「微微笑全國廣播網」廣播主持人,昨天甚至為了替兒子陳致中北上陳情、大方接受媒體採訪,爭議再起。

法界人士表示,若中監依保外就醫規定實質審查扁的行為,扁恐怕早已重回監獄服刑。

法界人士說,調閱過去法務部保外就醫受刑人資料就可知道,能夠獲准保外就醫,通常都是有重大疾病且瀕死之人,幾乎有半數保外就醫受刑人離開監獄不久就死亡。看看阿扁保外就醫展延紀錄、檢視阿扁頻高調踩紅線的行為,應執法的台中監獄束手無策,令人感到悲哀又無奈。

藍:扁家無法教化

【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昨天北上請願,再踩保外就醫紅線。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民進黨對扁家的包庇縱容無上限,任他踐踏法律、踐踏司法,全台唯陳水扁、吳淑珍可不受法律規範。

賴士葆說,法律的制裁沒有讓扁家認罪或悔改,陳水扁不覺得法律審判是讓陳致中學習受教的機會,念茲在茲陳致中的政治生命而不是陳致中品格操守,這家人是法律不能教化的家庭。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陳水扁會為了陳致中上凱道,但百姓不是更重要嗎?可不可以用同樣的標準對待台灣民生、老百姓的請求?要求政府把應公開的資訊公開出來。

【記者劉宛琳、張睿廷、張曼蘋/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北上請願,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至新北市議會備詢被問及此事,侯僅露出微笑,沒有任何回應。

侯友宜 保外就醫 吳淑珍 李貴敏 法務部 監獄 賴士葆 陳水扁 陳致中

延伸閱讀

入獄前把時間留給家人 議會同僚稱陳致中最牽掛的是她....

陳水扁凱道為陳致中請願 侯友宜笑而不答

阿扁到凱道請願 總統府:不干涉司法

陳水扁上凱道為陳致中請願 總統府:不介入個案

相關新聞

扁上凱道為兒請願 批洗錢剝奪終身參政權違憲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洗錢罪將入獄,其父、前總統陳水扁昨前往總統府等多個中央機關請願。陳水扁批評選罷法修法草案規定涉犯「洗錢...

陳水扁保外就醫展延33次 法界悲嘆

前總統陳水扁昨上凱道行使憲法請願權,大陣仗接受採訪,台中監獄不論事前、事後被媒體問及此事都僅以「派員了解狀況後查處」回應...

母親節前入監 陳致中:最放心不下母親孱弱病體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即將入監服刑,他最近幾乎取消公開行程,把寶貴時間留給家人。他說,今年母親節無法陪媽媽一起度過心情難...

陳水扁請願行違「保外就醫」規定?蔡清祥:台中監獄查處中

前總統陳水扁2日赴總統府前等處請願,被質疑違反保外就醫規定;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台中監獄依法處理中,靜待中監將查證結...

陳水扁為子請願 讓綠營選罷法排黑「自然死亡」算盤有變數?

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近日北上請願,稱仍在立法院審議中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後將限制曾犯「洗錢防制法」被判刑確定者,無論輕重「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有違立法宗旨、比例原則,侵犯更生人的被選舉權,違反憲法規定,喊話立院不要強行推動充滿爭議的修法。 民進黨立院人士表示,目前仍在立院審議中的選罷法修正草案,是去年選後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推,被簡稱為禁止黑、金、槍、毒參選的修法版本,有爭議的部分不只在陳水扁在意的洗錢防制法部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應該不會橫柴入灶,在立院這會期結束前強推通過。

陳水扁轟剝奪參政權違憲 高嘉瑜:推排黑是綠以身作則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北上,為將因洗錢罪入監服刑的兒子、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請願。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4)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