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即時短評】鏡電視調閱小組立院闖關 真相真能大白?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通過「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小組會議召開時得邀請被調閱文件的機關首長率人員列席說明,受邀者非有正當理由而不得拒絕出席及說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通過「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小組會議召開時得邀請被調閱文件的機關首長率人員列席說明,受邀者非有正當理由而不得拒絕出席及說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國會上任,藍白磨刀霍霍聯手掀執政黨種種黑幕,第一戰就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午表決完成的「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逐條通過要點每一項都衝著執政黨而來。不過誠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所說,大法官釋憲729號指出立院不能調閱司法案件,且若相關機關首長如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不願意來,也完全無任何刑責,藍白調閱小組能取得什麼戰果?還令各界屏息以待。

國民黨、民眾黨11日聯手表決通過成立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後,今日上午再度攜手合作通過「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其中在調閱文件對象中還折衝了一番,綠營主張調閱對象限縮在NCC即可,但藍白擴大調閱對象,強勢表決通過調閱目標為NCC、經濟部、公平委員會。接下來調閱小組召集人林國成將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召集會議,並向政府機關調閱相關申設資料、開會紀錄等。

不過立院雖可成立調閱小組,但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29號則指出,「基於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且為保障檢察機關獨立行使職權,對於偵查中之案件,立法院自不得向其調閱相關卷證」,如同柯建銘日前所說,馬王政爭時間,民進黨要調閱相關通聯紀錄也遭藍營指違憲,現在藍白調閱鏡電視文件,而前立委蔡壁如向法務部檢舉NCC審理鏡電視案涉有不法,檢調機關依法列他字案,目前仍在審理中,恐有些文件不得調閱。

而調閱小組運作要點第11條明訂,「本小組會議召開時,得邀請被調閱文件機關首長率同有關人員列席說明」,也就是當初前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踢爆一份錄音檔中,董事長裴偉在會中提到「蘇貞昌找了NCC主委陳耀祥」、「府方的人是用洪耀福做代表」等語,也就是未來立委可邀請蘇貞昌等人說明,但蘇貞昌也可拒絕不來,立法院完全沒轍。

立法院曾成立「疫苗調閱小組」、「慶富案調閱小組」等,最後都因機密文件、個人資料涉隱私、大法官解釋司法案件不得調閱等,最後調閱小組不了了之,流於政黨向選民交代的政治表態秀;這次調閱小組若依舊無法有所突破,讓鏡電視申設案件水落石出,恐怕仍是政治動作大過實質意義,疑點依舊無法釐清。

重磅快評

延伸閱讀

鏡電視調閱小組成立 藍委:若涉蘇貞昌決策將邀請說明

綠提質詢新規 謝龍介:請賴清德考慮找柯建銘當大法官

防止總質詢再被跳過 柯建銘:將提修法固定質詢時間

韓國瑜二度主持朝野協商 黃國昌咆哮柯建銘「你插什麼嘴」憤而離場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猛砸錢不等於大力支持花東重建

0403是921隔了25年後最強的地震,主震加上餘震,大家還沒回過神來,23日又發生數百起顯著有感的0403餘震,重創花...

【重磅快評】不甩民意的大法官與在國會胡扯的司法院高官 哀哉司法

血汗司法過勞問題還未能解決,憲法法庭又開啟死刑是否違憲的世紀之辯,從大法官提問的問題聽得出部分大法官為個人理念無視民意所趨;司法院高官在國會殿堂答詢時,對於司法院長是否應隨總統下台一事,回答內容不僅違

【即時短評】西拉雅文化觀光聖地成養雞場?凸顯法令疏漏與荒謬

西拉雅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所在的台南東山吉貝耍部落,因周遭農地將設5座養雞場引發居民抗爭,凸顯「合法不合情」的荒謬及法令上的...

【重磅快評】賴內閣不信蔡 新潮男孩取代小英男孩

賴政府第四波新內閣名單昨天出爐,百官拼圖的背後代表新舊朝代更迭,下一個世代將是「信賴內閣」當家,隨著蔡英文總統下台日倒數計時,「小英男孩」的昔日榮光已宣告落幕,取而代之的綠色新貴將是以準總統賴清德為首

【重磅快評】強韌電網花千億 換來桃園3天停電5次?

桃園市3天停電5次,市長張善政砲轟中央能源政策有問題,系統維護、基礎措施也沒到位,呼籲新政府檢討;經濟部長王美花反駁,指...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已公布第三波人事,最新消息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以「春暖花開比較重要」8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