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台灣人認同 維持6成幾無變動

太陽花學運被視為是台灣本土身分認同抬頭的轉捩點。圖為當年反服貿占立院行動第六天。本報資料照片
太陽花學運被視為是台灣本土身分認同抬頭的轉捩點。圖為當年反服貿占立院行動第六天。本報資料照片

為抗議馬政府黑箱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太陽花學運當年以「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號召行動,這場學生運動也被視為是台灣本土身分認同抬頭轉捩點。學運十周年迄今,民調數據顯示,「我是台灣人」的認同維持在六成左右,幾無變動。

根據聯合報「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趨勢,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當年,支持盡快獨立約一九%,支持先維持現狀再獨立約十五%,支持永遠維持現狀約四七%,支持先維持現狀再統一約八%,支持盡快統一約四%。學運後雖有波動,均以維持現狀為多數,台灣人對於台灣前途的主張,並未在太陽花學運後產生根本性變化,支持獨、統是少數,支持永遠維持現狀者比學運當年增加十個百分點。

政大選研中心調查顯示,台灣人認同一九九四年為二成,二○○一年突破四成。之後持續上升,學運當年升至約六成,隔年至二○一九年皆五成,二○二○年因美中博弈和反中情緒高漲,上升至六成四,之後維持在六成。

清大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表示,台灣認同不代表追求法理台獨,單一台灣認同至今約六成,支持法理台獨者比率約在三成上下,兩者之間相差甚多,中間差距的部分即主導台灣未來發展力量所在,亦是各政黨應要爭取的。

何志勇說,學運象徵的時代力量在立法院已無一席,太陽花時代已過,有台灣認同卻未認同法理台獨的這群人,真正要的是在地化、民主化的台灣,當中沒有法理台獨;若政黨維持意識形態的鬥爭,輸出法理台獨,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導致連我方治權都被否認,對台灣而言將是災難。

▌延伸推薦:

太陽花10年 當年的3大拒絕如何震盪台灣發展軌跡?

何志勇 台獨 太陽花學運 服貿 民調

延伸閱讀

大陸全國人大閉幕 40年來首度修訂「國務院組織法」

陸對台定調和平統一 吳思瑤:統一是中國的一廂情願

獨/台股活水到!這檔ETF兩天吸金破300億元 明天數字料更驚人

林飛帆談太陽花學運成果 10年來對中依賴度下降

相關新聞

青年參政 十年起落熱情退燒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當年青年參與政治風起雲湧,之後每逢大選,「得青年選票得天下」成口號,但實情並非如此。二○二○年總統大選...

學運世代 重塑藍綠政治版圖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學運前國民黨擁有中央地方執政優勢,但學運後政治版圖巨變,民進黨三度總統勝選、兩次完全執政,堪稱學運最大...

剝奪感依舊 年輕人低薪買不起房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當時率先衝入議場的「黑色島國青年連線」發布行動宣言:「我們不願看見台灣青年十年後,還過著廿二K的生活!...

新聞眼/一度搶進政壇 太陽花世代大退潮

太陽花學運開啟青年參政的契機,也醞釀著政治第三勢力的空間,時代力量在二○一六年國會搶下五席立委,並在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有...

後來的我們 太多期待未遍地開花

「這口號不是我想的!」吳崢極力撇清。「當時開會,他們說口號決定好了,是『出關播種』。我說,什麼?出關播種?」時序回到二○...

台灣人認同 維持6成幾無變動

為抗議馬政府黑箱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太陽花學運當年以「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號召行動,這場學生運動也被視為是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