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海陸排長疑因不堪霸凌自縊 藍委籲國防部速給真相

海軍陸戰隊99旅23歲鄭姓中尉排長去年9月5日,被發現陳屍營區兵舍後方的榕樹下,家屬疑死因不單純,國防部長邱國正事發後見到家屬,承諾會還原真相,亦被家屬指控之後無聲無息。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柯志恩與家屬今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國防部盡速給真相。記者屈彥辰/攝影
海軍陸戰隊99旅23歲鄭姓中尉排長去年9月5日,被發現陳屍營區兵舍後方的榕樹下,家屬疑死因不單純,國防部長邱國正事發後見到家屬,承諾會還原真相,亦被家屬指控之後無聲無息。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柯志恩與家屬今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國防部盡速給真相。記者屈彥辰/攝影

海軍陸戰隊99旅23歲鄭姓中尉排長去年9月5日,被發現陳屍營區兵舍後方的榕樹下,家屬疑死因不單純,國防部長邱國正事發後見到家屬,承諾會還原真相,亦被家屬指控之後無聲無息。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柯志恩與家屬今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國防部盡速給真相。

鄭姓排長母親表示,邱國正承諾會給真相,有專案小組查明真相還公道,到現在無聲無息無著落,都是家屬去找兒子的生前證據還原。她泣,這麼好的兒子這麼善良,為什麼這麼愛國家,卻在軍中被連長凌虐霸凌?

鄭姓排長母親提到,她兒子曾控訴連長一直針對他,不讓他睡覺。8月中背值星連背三周,等於不讓他睡覺,也都買了提神飲料,都是整箱整箱買,他的壓力這麼大,也沒有打電話給家屬 ,身體無法負荷,真的是太過分。語畢,她隨即泣不成聲。

徐巧芯說,去年9月5日早上5時45分發生事件,離開的時間是9月5日早上5時55分,被發現時是早上6時7分,輔導長通知鄭姓排長是約6時半,員警到場是8時10分,按照上述的死亡時間到報警時間有20分鐘的落差,離醫院不遠,鄭姓排長離開寢室也好一段時間,為什麼安官人員沒有發現?

徐巧芯質疑,鄭姓排長三姐有說當時已經把軍中的緊急聯絡人改為三姐,但軍方從頭到尾只打給鄭姓排長父親,而不是打給三姐跟媽媽。再者是e心守護管理系統的部分,上頭寫的內容有明顯的異動,但是軍方一直說這屬於正常範圍,同樣內容在專業心輔人員的評估下,是屬於高風險的自傷可能性的人選,但在國防部的管理系統裡是無任何異狀。

徐巧芯說明,關於連續值星部分,從8月10日到17日、8月24日到30日、8月31日到9月7日,雖然中間有休假,但可以看到像時鐘一樣不停滾動,給鄭姓可排長非常大的身心壓力。根據了解,江姓連長除懲處鄭姓排長之外,還會在就寢時間,把底下的3位班長一起叫到連長室,那都是就寢時間,該休息的時間沒有休息。

徐巧芯指出,家屬整理遺物時,發現鄭姓排長在去年9月1日寫了悔過書,上面提到字眼「欺騙連長」、「胡扯」,據家屬所說,這些都是在連長要求下寫的。

家屬發言人補充,由鄭姓排長三姐整理,發現好幾張悔過書,都是在去年9月1日寫的,違反當事人意願,之後才在法紀調查會當中發現,9月1日晚上當天,鄭姓排長因此事去中山室藏了自縊的繩子,再去拿繩子自縊,這是非常大的羞辱。江姓連長亦不准鄭姓排長使用個人衛寢,必須與士兵睡大通鋪。

柯志恩說,軍中自傷比例不低,e心守護系統是透過量表檢測,量表只有6題,做這些量表,特別在軍中這種封閉系統,敢誠實作答嗎?可能會讓長官覺得不夠好、抗壓性不夠。當不敢誠實作答,量表呈現出來的是沒有任何異狀。諮商中,個案須對輔導員、諮商師要非常信任,對個資也要有保護,心輔官要不要上報上級,當長官知道下屬有這樣的問題時,是強制壓下,還是轉介外部?

柯志恩表示,目前軍中的心輔官具有教育、心理、諮商跟社工背景的比例算低,且常常是已經任了這個工作後,額外去修學分來輔助專業。根據性平三法,在學校裡,學生發生問題一定是聘請3位外部委員專業判斷。未來除了心輔官好好培訓,遇到這類狀況應用外部諮商系統,來做專業的評斷。

徐巧芯補充,按照教育部的學生輔導法,輔導人力跟學生的配比是1比1200,今年要提高到1比900。但國軍常備部隊正式軍職編制是18萬8000員,在國軍裡具有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相關證照的人共155人,按配比算是1比1212,且要到旅級、新訓營級的相關中心才碰得到具備執照的心輔人員。呼籲國防部不能因為新聞過了,就不重視跟調查真相,每個軍人自傷背後是一個家庭,謹慎對待每個家屬,該負責的就負責,該檢討的就檢討。

海軍陸戰隊99旅23歲鄭姓中尉排長去年9月5日,被發現陳屍營區兵舍後方的榕樹下。鄭姓排長母親今持鄭姓中尉排長遺照現身記者會,並展示鄭姓中尉排長生前親筆信。記者屈彥辰/攝影
海軍陸戰隊99旅23歲鄭姓中尉排長去年9月5日,被發現陳屍營區兵舍後方的榕樹下。鄭姓排長母親今持鄭姓中尉排長遺照現身記者會,並展示鄭姓中尉排長生前親筆信。記者屈彥辰/攝影

國防部 徐巧芯 柯志恩

延伸閱讀

柯志恩4月20日接高市黨部主委 黃昭順:國民黨高市長候選人「別無他人」

海陸中尉輕生真相未明? 徐巧芯:國軍心輔做得不夠好

議員涉貪供要件 徐巧芯:整個警局跟台智光的約應全部解掉

出養機構3年評鑑一次 徐巧芯:107年後就停擺

相關新聞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金門士官滯陸40天…陳玉珍曝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表示,因出海釣魚迷航,被陸方海警尋獲的金門胡姓士官,目前正辦理停役手續。陸軍對此表示,金防部目前是以...

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陳揆譴責

大陸民航局昨宣布「福建地區空域實施優化調整」,當天啟用M503航線W122(福州)、W123(廈門)銜接線由西向東運行;...

捍衛海疆 沱江級巡邏艦首批6艘交艦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第五、六號艦安江艦、萬江艦,昨在蘇澳龍德造船廠舉行交艦儀式。海軍第一批高效能艦艇共計六艘完成交艦,目前六...

北京1天2度施壓 學者估520前還有後手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職倒數一個月,大陸昨天上午先是民航局宣布啟用M503銜接航線,傍晚又由商務部宣布認定原產於台灣的「聚...

賴蕭聽國防簡報 訪衡山指揮所

距五二○還剩一個多月,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昨天下午前往國防部,聽取「國防工作報告」簡報,就當前整體國防事務與最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