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海巡100噸級巡防艇航抵太平島 官兵怨島上通訊差

派駐太平島的100噸級巡防艇(PP10089)日前自高雄港出發(如圖),本月23日上午抵達太平島部署。圖/讀者蘇嘉健提供
派駐太平島的100噸級巡防艇(PP10089)日前自高雄港出發(如圖),本月23日上午抵達太平島部署。圖/讀者蘇嘉健提供

「南沙太平島港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計畫」即將於本周啟用,海巡署證實,恢復派駐太平島的100噸級巡防艇(PP10089艇)日前在大艦護航下,已於23日抵達新駐地;太平島因應100噸級艇進駐新建的科技防湧閘門,近日不斷運作測試,進行進水、洩水與抽水維持港區水面靜穩度的程序,設備首度曝光。

相較於港埠設施的日趨完善,太平島雖有中科院裝設的衛星通訊系統,但民規通訊頻寛卻亟待改善,官兵反映島上手機訊號奇差,圖資幾乎傳不動,登島形同與外界斷訊。

按海巡署整修工程計畫,主要工程項目除防湧閘門外,還新建航船油庫設施,能增加海巡、海軍大型艦艇留駐靠泊時間;另工程抽砂鞏固全島沙灘,尤其島西南側填出大片新生地如何運用,都關係太平島未來立足南海的戰略優勢。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本月10日在島上執行啟用儀式部署協調及預校。據了解,工程竣工啟用儀式,預定本月26日為正式日、28日為預備日,由海巡署自行派遣官員主持。對此,海巡署昨日表示,太平島碼頭整建工程竣工後,啟用典禮單純為一儀式,啟用典禮何時舉行,無涉該碼頭使用時程與規劃。

新竹艦日前出發執行「碧海專案」南巡太平島水域,據海巡證實,高雄海巡隊所派遣100噸級艇(PP10089)日前自高雄港出發,在台中艦護航下,於本月23日航抵達太平島。PP10089艇排水量實則有350噸,艦艏配備20機砲,艇上並攜行兩挺T-75機槍。

對於100噸級艇抵達太平島,海巡署表示,現地將常駐100噸級巡防艇,強化太平島執法巡護能量。至於100噸級艇是否攜行制式配備的20機砲,海巡以機密為由不便透露。

對島上防湧閘門,海巡表示,其運作為利用壓載水艙進水、洩水與抽水達到起浮、脫離及定位等動作,運作方式以機械與人工相輔,維持港區水面靜穩度,讓船艇能穩泊靠。

馬政府時代原即曾派遣100噸級巡防艇駐防太平島,提高我在當地水域執法優勢,但蔡政府執政後,海巡以港區湧浪造成水面靜穩度不足致使船艇碰撞為由,撤回巡防艇,國際法庭旋即發布認定太平島為礁的不利於我仲裁案。如今100噸級艇八年後回防,且為強化型的350噸艇,有其特殊意義。

高雄海巡隊所派遣100噸艇已由台中艦護航,於23日抵達太平島。圖為兩船出發畫面。讀者蘇嘉健提供
高雄海巡隊所派遣100噸艇已由台中艦護航,於23日抵達太平島。圖為兩船出發畫面。讀者蘇嘉健提供

太平島 海巡署 碼頭

延伸閱讀

江啟臣將率隊登太平島 綠委八字註解籲三思而後行

「不去太平島會有一百個理由」江啟臣:但總要有人去講話

蔡易餘不去太平島了!沒綠委隨團登島 徐巧芯:真是辛苦了

江啟臣帶隊考察太平島「拉高層級」 吳思瑤:別成麻煩製造者

相關新聞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解放軍訓練場驚見「桃園跆拳道館」 前艦長揪1細節:台灣人要注意

兩岸關係情勢敏感,一舉一動都被全球關注。一名網友發現,近日解放軍東部戰區貼出陸軍訓練畫面時,竟出現「繁體中文」的跆拳道館,引發熱議,就連前海軍艦長呂禮詩也在臉書轉貼該照片。

金門士官滯陸40天…陳玉珍曝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表示,因出海釣魚迷航,被陸方海警尋獲的金門胡姓士官,目前正辦理停役手續。陸軍對此表示,金防部目前是以...

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陳揆譴責

大陸民航局昨宣布「福建地區空域實施優化調整」,當天啟用M503航線W122(福州)、W123(廈門)銜接線由西向東運行;...

捍衛海疆 沱江級巡邏艦首批6艘交艦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第五、六號艦安江艦、萬江艦,昨在蘇澳龍德造船廠舉行交艦儀式。海軍第一批高效能艦艇共計六艘完成交艦,目前六...

北京1天2度施壓 學者估520前還有後手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職倒數一個月,大陸昨天上午先是民航局宣布啟用M503銜接航線,傍晚又由商務部宣布認定原產於台灣的「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