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新聞眼/獵巫扣紅帽 蔡政府迴力鏢射自己

經緯航太與土耳其、英國攜手研發無人機JACKAL,螺旋槳馬達是大陸南昌三瑞智能科技股份製造,型號V10-KV160垂起複合翼。記者劉學聖/攝影
經緯航太與土耳其、英國攜手研發無人機JACKAL,螺旋槳馬達是大陸南昌三瑞智能科技股份製造,型號V10-KV160垂起複合翼。記者劉學聖/攝影

標榜抗中的蔡政府,將無人機高調宣揚為重點產業,展示現場卻赫然出現Made in China,自然引起騷動,而這正是迴力鏢打到自己臉上的結果。

產業鏈「去紅化」重要,須確保「非紅」的零件,首先是通資相關部位,以免被安置「後門」外洩資訊;另外是關鍵性零件,確保北京無法截斷商源。然而,此次新聞主角電動馬達,不可能洩密又非獨門,大陸產品若性價比優異,沒有不可用之理,甚至還可曰「以中制中」。否則,難道連無人機外殼與包裝,甚至金屬原料,也要確保與中國大陸無關?

但蔡政府的作為,往往不是就事論事,而是獵巫式無限上綱,儼然與中國沾上邊就是國安危機,更習慣對異己者大扣不忠帽子。正因如此,原本無傷大雅的問題,才會變成打到自己臉上的迴力鏢。

其實,無人機產業面臨真正挑戰,是業者必須強化研發能力,及對成本與品質的控管,足以穩定獲利。然而蔡政府的情況卻是,總統視導無人機園區後,立刻指示國防部配合勻出七十多億預算,採購三千多架「軍用商規」無人機,產品的招標與測試尚未完成,款項就已編下去。相較於國軍歷來任何軍事投資,包括外購與中科院產製的無人機,從來沒有任何一項不需經嚴謹評估與測試,可以如此「想到就上」。

進一步說,就算研製過程全無延宕,三千架無人機兩年內湧入國軍,部隊要如何使用?它們和「軍規」無人機如何分工?人員的編制與訓練在哪兒?服役中會損失,要不要續編預算採購?國防部切不可認為,事情就像要求部隊採購產量過剩香蕉柳丁一樣簡單。

先前政府竭力吹噓高端疫苗,最後幾近一事無成。發展無人機產業方向絕對正確,但能不能真正成長茁壯,需要業者更多努力,以及少一點「政治加料」。

國安 國軍 國防部 無人機 高端疫苗

延伸閱讀

無人機國家隊驅動馬達MIC 徐巧芯查價:大陸網站賣369美元

無人機零件「大陸製」? 經緯:並非國軍採購的款式

產業交流第二站 賴清德高度重視無人機軍民合作

無人機國家隊零件陸製 立委批影響「台灣製造」聲譽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解放軍訓練場驚見「桃園跆拳道館」 前艦長揪1細節:台灣人要注意

兩岸關係情勢敏感,一舉一動都被全球關注。一名網友發現,近日解放軍東部戰區貼出陸軍訓練畫面時,竟出現「繁體中文」的跆拳道館,引發熱議,就連前海軍艦長呂禮詩也在臉書轉貼該照片。

無人機國家隊馬達陸製 陳揆:不必大驚小怪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赴嘉義參觀無人機國家隊,現場展出的經緯航太無人機產品,其馬達上印有「Made in China」,引發...

金門士官滯陸40天…陳玉珍曝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表示,因出海釣魚迷航,被陸方海警尋獲的金門胡姓士官,目前正辦理停役手續。陸軍對此表示,金防部目前是以...

新聞眼/獵巫扣紅帽 蔡政府迴力鏢射自己

標榜抗中的蔡政府,將無人機高調宣揚為重點產業,展示現場卻赫然出現Made in China,自然引起騷動,而這正是迴力鏢...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