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短視近利 交通部陷父子騎驢困境

行政院會昨通過10種1200元以下罰鍰微罪不開放檢舉、記點修正草案。記者葉信菉/攝影
行政院會昨通過10種1200元以下罰鍰微罪不開放檢舉、記點修正草案。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灣被國際封為「行人地獄」長達十多年,堪稱文明恥辱。行人在斑馬線被撞、駕駛視線被阻擋,失敗的道路設計是關鍵因素,但每當死傷意外被關注,政府不思從全面檢視道路工程,只會端出陳年制度,去年急就章端出嚴刑峻法企圖嚇阻違規、平息民怨,父子騎驢、短視近利,造成駕駛與行人對立就是交通部

這已經不是交通部首次配合民粹髮夾彎記點/檢舉制度過去三年內大幅度改了三次。二○二一年,順應民眾對於「檢舉魔人」的怨念,修法大幅度下修民眾檢舉項目,從原本的六十三項縮減至四十六項,紅黃線違停,不開放檢舉。

去年交通死亡人數破三千人創新高,行人地獄惡名再度登上國際版面,交通部檢舉項目增加至五十九項,並擴大記點制。但紅、黃線畫設皆未調整,職業駕駛擔心吊銷駕照失去生計權,交通部先暫緩記點制,昨又大動作髮夾彎。

十項取消檢舉/記點的項目,包含公車停靠區十公尺內、並排停車等取消檢舉。二○一七年新北市中和區曾發生一起死亡案件,當時就是因為計程車違停,公車無法駛入停靠區,兩名女大生騎車左切內側車道,遭大貨車撞上,後座女生當場慘死,該名計程車司機被判一年兩個月定讞。

交通部當時重視此案,也為此在公車停靠區增設科技執法。諷刺的是,減少檢舉記點是為減少警察負擔,但取消後違規行為勢必增加,女大生事件難保不會會再重演。改善交通事故,工程、教育、執法缺一不可,中央部會有交通部、內政部、教育部,地方政府更橫跨多個部會,長年橫向失靈,各部會為平民怨便宜行事,行政院喊「零死亡願景」,要騙誰?

交通部 公車 科技執法 行人地獄 計程車司機 記點 違停 駕照 髮夾彎

延伸閱讀

奪命車禍!與計程車相撞再遭特斯拉輾過 印度男香港遇禍慘死他鄉

深度騎旅中彰投獲頒「台灣觀光之友」 陳永進透露騎車防跌好康

交通違規10項不予檢舉 學者難認同:把過去努力一筆勾銷

10種輕微違規 交通部:不記點不得檢舉

相關新聞

影/台南3歲女童走斑馬線遭撞身亡 父成立協會為交通政策奔走

台南去年5月8日3歲余姓女童與母親走斑馬線遭車撞死,女童母親也重傷,女童父親余志祥今成立「台南市人本交通促進協會」,他說...

停讓仍遭行人硬闖 計程車工會公布影片:不該全怪駕駛

行政院會昨通過10種1200元以下罰鍰的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修正草案,引發路權團體怒火,更揚言串聯北中南抗議。台北市計程...

政院拍板違停等10種交通微罪不得檢舉 蔣萬安表態了

為洗刷「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違規記點新制去年六月上路,引發民怨。行政院今天通過相關修法草案及配套措施,最高罰鍰1200...

影/交通十項微罪不開放檢舉 陳建仁:確保行人安全與駕駛生計

行政院會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在消防栓前停車、併排臨停等十項罰鍰1200元以下的微罪,不開放檢舉、記...

修交通違規記點 陳建仁:確保行人安全與駕駛生計

行政院擬調整交通違規記點法規,路權團體不滿擬上街抗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受訪說,雖然沒記點但也會有行政處罰,民眾要遵守交...

取消交通違規記點惹議 陳建仁:保障所有道路使用人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調整交通違規記點、檢舉等措施,引發為違規開後門質疑。行政院長陳建仁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