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袁鈺喬/外婆和我,「粽」要的童年

我最愛的外婆的粽子了,更愛看著外婆展現她的降「粽」十八掌!(圖/袁鈺喬 提供)
我最愛的外婆的粽子了,更愛看著外婆展現她的降「粽」十八掌!(圖/袁鈺喬 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袁鈺喬

隨著陽光懾人的威力越來越猛烈,的腳步也一天一天的臨近了,市場、大賣場紛紛陳列起一串串餡料、口味各異的。媽媽知道我愛吃粽子,總不忘買一些回來。一打開鍋蓋,難以言喻的粽香瀰漫整間屋子,我小心翼翼地撥開層層粽葉,映入眼簾的是黃澄澄的糯米飯,撲鼻而來的是濃濃的米飯香。將粽子打開的一瞬間,不只是粽子飯,連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也隨粽葉的開啟而浮現腦海。

童年的天總是澈藍如海,卻無三尺驚濤,笑著鬧著的時光多過於無盡的擔憂。那時的我每天就愛在外婆身邊打轉,外婆到菜園澆菜拔草,我也在菜園裡捉小白蝶;外婆到廚房煮飯,我也在廚房裡東瞧瞧西看看。小時候的眼中,一切事物都那麼新鮮而富有趣味。而在端午節即將來臨時,外婆會開始打理包粽子的一切事物:將剛採回來新鮮、褐綠而光滑的月桃葉,前前後後刷洗一遍,然後開始炒粽餡,餡料們在鍋子裡興奮地跳著踢踏舞,好不快樂!

市場賣的粽子往往加了過多的調味料,不是太鹹就是太甜,彷彿年紀輕輕的少女硬是要濃妝豔抹,吃多了容易膩口。外婆的糯米飯只加了一些鹽巴和醬油調味,鹹淡適中,一口咬下,淡淡的糯米香在嘴裡擴散開來,一粒粒Q彈的米,越嚼越香,身體輕飄飄,彷彿飛到空中與白雲作伴。吃到香菇和絞肉時,已經在空中飄蕩的身軀彷彿又像被飛鳥簇擁著。

我最愛的外婆的粽子了!

在一旁看著外婆迅速俐落的手法,在粽葉上舀上糯米和餡料,左邊折兩下,右邊折兩下,不到十秒鐘,就可以綁在細線上了。看著外婆包粽子,總讓我以為包粽子這件事易如反掌,然而當我實際拿起粽葉依樣畫葫蘆後,才知道這「功夫」著實不易:手掌不夠大,粽葉拿得東倒西歪,一粒粒米飯像逃兵似得逃離粽葉的領土,投向地板的懷抱,成為真正的「在地美食」。害我搞得手忙腳亂,七暈八素!外婆總是笑咪咪地叫我乖乖看電視就好,我只得默默的坐回沙發上,痴痴地看著外婆展現她的降「粽」十八掌。我在心裡想:等我再長大一點,我一定要學會外婆的「包粽功」!

開始上小學,也回到了父母的身邊,便再也沒機會和外婆一起包粽子了。儘管長大後,有時還會冒出向外婆學習包粽子的訣竅,但現在的外婆年紀已經逼近九十了,無法像年輕時,能夠從頭到尾包辦所有包粽子繁瑣的過程,祭祖用的粽子也改由阿姨舅舅們從菜市場買回。

長大後,吃過各式各樣的粽子,然而在我的記憶搜尋裡,最好吃的還是外婆的粽子。

吃著外面買的粽子,腦海裡浮現的是外婆的巧手;一口一口品嚐著的不是米飯,而是外婆紮實而飽滿的疼愛。

袁鈺喬的私房菜:粽子食譜

【食材】

碎肉 1斤、菜脯 6大匙、蝦米2大匙、 乾香菇 一把

醬油130cc、糖 20g、鹽 25g、五香粉 適量、白胡椒粉 適量、油蔥酥5大匙

【作法】

1. 糯米兩斤洗淨泡水一夜

2. 粽葉刷乾淨,並用熱水燙過

3. 糯米蒸熟,加醬油攪拌

4. 餡料跟調味料一起炒熟

5. 包起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粽子 食譜 端午節 碗美餐桌 讀創故事 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