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劉又瑋/來自春天森林的滋味

四月初復活節前後,德國森林中熊蔥(左),製作成熊蔥青醬(右)端上桌,不只美味更昭示了春季裡的生機與生命力!(圖/劉又瑋提供)
四月初復活節前後,德國森林中熊蔥(左),製作成熊蔥青醬(右)端上桌,不只美味更昭示了春季裡的生機與生命力!(圖/劉又瑋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劉又瑋

四月初的前後,正是森林中的熊蔥蒼蒼鬱鬱地揭示春日生機的季節。

熊蔥的德文名稱為 Bärlauch,直譯應為「熊蒜」,但味道其實近似,葉片的形狀則如柳葉刀。在四月初開始,於森林的陰暗處能覓得熊蔥的蹤跡。到了四月底至五月的花期,則見以傘狀花序排列的白色小花與遍野的綠葉相輝映,同奏著屬於春日旋律的自然之歌。

這個復活節假期,在鄰國就讀大學的兒子返回德國的家,跟著愛好健行的父母去萊茵河畔踏春尋幽。此行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趁著河邊森林中的熊蔥還未開花而尚鮮嫩時,將這一年一會的珍味採摘回家。

兒子和我採著熊蔥時,懷著對這自然所賜之珍物的愛惜心思,每一株只摘一片葉子,並小心地不將土中的球莖拔出,為熊蔥保留綿延年年的生機,以待來春再重逢。

新鮮熊蔥富含維生素C,以及維持腸道健康的蒜氨酸,和具有殺菌及抗病毒功效的類黃酮,甚至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無啻於自然贈予人類的無上珍寶。難怪每到了復活節前後,知曉熊蔥妙用和美味的德國人,便會把握這個與之重逢的季節,入林採摘。

從萊茵河畔採了熊蔥回家後,兒子陪著我將這些鮮嫩的綠葉沖洗乾淨,然後母子齊心合作,忙著做起青醬來。

因為直到來年春天才能再享熊蔥珍味,除了以熊蔥做沙拉生食,或是做成韭菜盒子〈華人也將熊蔥稱之為野韭菜〉、韭菜水餃等各式家鄉味之外,要將熊蔥的滋味保留數月的方法,做成青醬 (Pesto)是最好的選擇。

裝瓶或盛盒的青醬,可以在冰箱裡保存一段時間,甚至在冷凍庫中還能保鮮好幾個月。

家有一瓶青醬,便可變化出多種料理,可說是非常好用的萬用食材。

最普遍的做法是和麵條攪拌,做成青醬麵;也可拌入飯中,做成海鮮或雞肉燉飯;還可以拿來烤披薩、做青醬口味的麵包。

我喜愛的簡便調理法,是在鍋中與煮好的義大利麵拌勻之後,盛入充滿春天氣息的磁盤中,然後加一匙魚子醬,再從陽台摘幾片新鮮羅勒葉做為擺盤裝飾。

復活節的週日,熊蔥青醬魚子義大利麵上了桌,置在印有四季詩文的餐墊上。詩中的「春雨」兩字,提醒了我,這個屬於春天的假期中,我和兒子在萊茵河畔的森林中悠遊的靜美時光,與自然萬物之有情。

劉又瑋的私房菜:熊蔥青醬食譜

【食材】

熊蔥葉 300克 〈一般的青醬做法是使用羅勒葉〉

松仁 100克

Parmesan 起士 100克

橄欖油 300ml

檸檬 一顆

【作法】

1. 將松仁在鍋中炒熟;Parmesan 起士切成小塊。

2. 熊蔥切段與松仁、橄欖油一起放入調理機或果汁機中,打成泥糊狀。

3. 然後擠入檸檬汁,在調理機中再次稍加攪拌,青醬即大功告成!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義大利 韭菜 復活節 德國 食譜 徵文 讀創故事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