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徐尹/專屬我倆的午餐──周末限定

專屬周末午餐一上桌,不久就會響起悅耳地「丁,丁,丁」掃盤聲。(圖/徐尹提供)
專屬周末午餐一上桌,不久就會響起悅耳地「丁,丁,丁」掃盤聲。(圖/徐尹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食譜。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徐尹

那是專屬於我倆的美好午餐時光。每周六。

我會為妳準備一道妳愛吃的(其實是自己愛吃)──勁辣九層塔雞肉炒飯。

事實上,妳幾乎喜歡我親手煮的每一道菜餚,除了味鮮而濃郁的羅宋湯以外。妳說蔬菜太多,紅通通滿鍋的番茄味使妳避之唯恐不及。

也僅是周六,我才能好整以暇地、從容地準備我們的午餐。其他日子,我要上班,妳要上學或補習。平日向晚返家的我們,就像各自征戰沙場、勞頓終日而拖著疲軟身軀返營的士兵,關於晚餐,經常是我順路外帶的自助餐,抑或妳因著我加班而隨意填腹的點心──不折不扣的外食族。正因如此,妳我總格外珍惜周六的午餐,因為那是我們共同的假日。我會進廚房洗手作羹湯,妳會揉著惺忪睡眼聞香湊近,然後好奇,這炒鍋內有啥好料。

雞胸肉可以被替換成其他蛋白質,豬牛羊或素食的板豆腐均可;蔬菜的替身則更豐。多樣性是這炒飯歷久不衰的原因。然什麼都可以被置換,唯獨大量的九層塔和辣椒不能,因他們乃靈魂之所在。記得第一次做這道菜時,妳豎起拇指盛讚其味,我才訝然妳遺傳了我的基因。嗜辣和鍾愛九層塔的基因。為著能隨意取用,我便在陽台栽種了數盆,妳施肥我澆水,作伙當快樂的小農夫。

妳偶而起得早,會幫忙我揀挑九層塔葉,並分享這禮拜學校發生的三兩事。值得慶祝或該被厲聲怒譙的。最後,不忘貼心地倒兩杯柳橙汁。

我會靜靜地聽。那並不礙事我做菜的悠哉和興致。

菜上桌。我們對坐享用眼前的午餐,和過甜的柳橙汁。在這靜好時光,妳知道我不會問責妳的在校成績,甚或是,種種大意粗心。吃飯皇帝大,我們有不成文的默契:別讓食慾不開心。反而我會請妳聊聊班上那位戴著助聽器、位最前排的她──有些事更勝成績。

妳若偶而話省,我會分享最近在網上尋得的好音樂,或正在閱讀的課外書,或妳我都愛的偶像團體最新八卦。

妳總是吃得興味,不放過每一顆油潤乾爽的飯粒──手裡的湯匙盡責地搜刮瓷盤上殘剩的美味。磨出微細的聲音丁,丁,丁……

丁,丁,丁

聲息起初含蓄隱約,卻隨著時間漸次變得實心,甚至加重音。我的意識不得不被牽曳著朝聲源步步接近。我在恍惚中緩緩睜開迷濛的雙眼。

只見她奮力揮動前足朝鐵碗攻擊,指甲和金屬發出細瑣的聲音。貓咪好運(孕?)每日窗透魚肚白時,總不負身兼鬧鐘的使命,極有效率地將我喚醒。

噯!原來是才會發生的親子互動情景。想到此,不免有遺憾的情緒。專屬我同妳在周末的美好午餐,殷盼卻尚不可及。我只好小心翼翼將其珍藏在夢境,企盼某天妳能丁丁丁,躍進我的真實世界裡。

徐尹的私房菜單:勁辣九層塔雞肉炒飯

【食材】

雞胸肉一片(兩至三人份)

白米兩人份

花椰菜六朵

九層塔80克(僅利用葉部分)

一顆

蒜四瓣

蔥花少許

朝天椒四條

雞蛋兩顆

檸檬一顆

魚露、醬油、蠔油 適量

【需要器具】

炒鍋/帶高斜邊的平底鍋,鍋鏟,電鍋,菜刀。

【作法】

1. 備料:雞肉切一口吃大小,以白胡椒和兩小匙魚露醃泡;洋蔥切片;蒜頭辣椒切末;花椰菜自梗處斜切一分為二。

2. 起熱油,中小火煎荷包蛋,少許鹽調味,至蛋白邊緣呈些許焦褐,盛起備用。

3. 大火煎雞肉,少許鹽調味,俟表面呈淡焦,盛起備用。陸續放入洋蔥、蒜、辣椒、花椰菜,已熟白飯。醬油1大匙、蠔油1大匙、魚露2小匙、半顆檸檬汁。不斷翻炒,使其均勻受熱,轉小火。

4. 將雞肉拌入炒飯,關火。最後加入九層塔,以餘熱翻拌。

5. 半顆檸檬切小塊,視個人喜好斟酌添加。

【擺盤】

1. 準備圓盤和圓碗,先以飯扎實填塞入碗,再以碗反扣於盤中心。圓碗離盤時即可呈現半球體的炒飯。

2. 擺切片的檸檬;撒少許青蔥。裝飾。

3. 最後輕放半熟荷包蛋於飯側。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洋蔥 夢境 讀創故事 徵文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