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校長遴選納浮動代表 有異音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6個家長團體近日分赴議會、教育局表達「挺遴選現制」立場,並發表聯合聲明。圖...

中小學校長遴選機制是否加入浮動代表?引發高雄校長、教師、家長團體關注。市長陳其邁選舉時簽署承諾高市教育產業工會教育訴求,在中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納入遴選學校家長及教師有實質投票權的浮動代表。家長團體認為現制行之有年,不應冒進;教育局表示,以不影響校長遴選委員會教師及家長代表席次為原則,邀校長、教師及家長團體研議配套。

國民教育法規定,校長遴選委員會應有家長會代表參與,比例不得少於五分之一,所謂浮動委員機制,是由出缺學校的教師及家長各1人為遴選委員。目前採固定代表制的有15縣市,採浮動代表制有7縣市;六都中,新北、桃園、高雄、台南採固定代表制,台北及台中採浮動代表制。

校長遴選納入浮動代表之議再起,高雄市6個家長團體近日分赴議會、教育局,表達「挺遴選現制」立場。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鍾毓襄表示,目前制度已能發揮遴選優秀校長功能,出缺學校家長與教師參與權已獲尊重,差別在於有無實質投票權。

教育界人士說,此事已吵多年,高雄市教育審議委員會有多屆委員曾提案「將校長遴選納入教師及家長浮動代表」,但校長、教師、教學局各有立場及考量,並未有結果。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認為,校長遴選力求公平、公正、公開,應增加學校家長及教師浮動代表參與。

高雄市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高瑞賢表示,尊重教育局的行政命令,但校長們對此案有憂慮,擔心浮動代表制會徒增學校紛擾。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高中校長遴選已採浮動代表制,國中小目前雖未設浮動代表,但相關流程已納入教師、家長團體參與。

校長遴選 高雄市 教育局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