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曝「南部飯湯」老饕吃法 用料超澎湃 網狂讚:小時候常吃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網友分享「飯湯」食譜。圖/取自<a href="https://...

米飯是台灣人的重要主食之一,稻米除可烹煮為白飯外,還有白粥等多種吃法。有網友分享老饕吃法「割稻飯」,也就是「飯湯」,加入竹筍、海鮮等,湯頭會更鮮甜,每個人都能吃個兩、三碗。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家常菜」分享「割稻飯」,也就是所謂的「飯湯」,他表示,「雖然我家沒務農,但超愛吃飯湯,尤其竹筍盛產季,再加些海鮮,湯頭變得更鮮甜。每個人都能吃個兩三碗」。他貼出烹煮照片,用料相當豐富,包括丸子、魚板、鮮蝦、竹筍等。

他表示,「其實飯湯沒有固定的做法或食材。它會依地區不同就會有不同。以東港來說,因為靠海,那裏的飯湯海鮮豐富也偏重口味。另外萬丹地區,大部分都是務農,農作時很熱吃不下,因此飯湯就會較輕淡,有時還會加入紅豆增加營養。而我媽傳給我的應該算是簡易版的東港飯湯,著重在爆香和胡椒粉」。

其他網友紛紛留言「這個好吃到爆」、「超愛這味」、「好美味啊」、「我家也喜歡」、「我也很愛!重點是冷飯」、「哇!小時候才有的南部的人情味好味道,割稻、廟會、牽辜的古早味飯湯,唉,現在很少見了,少了以前那種村莊團結合作的人情味精神了」。

該網友也不藏私的分享自己的食譜,材料包括竹筍、蝦子、蛤蜊、透抽、魚丸、芹菜丁、乾香菇、五花肉、雞肉、魚粿、魚肉卷。先把飯煮好備用,把所有爆香食材一一爆香備用,用剛爆香的鍋子把竹筍湯、香菇水、高湯、雞肉煮滾,把雞肉煮熟後加入海鮮和爆香食材煮到海鮮熟了即關火。最後加上芹菜丁、油蔥酥、胡椒粉、鹽調味。

海鮮 稻米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