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世足

第22屆世界盃足球賽由卡達主辦,為了避開夏天炎熱氣候,史上首次延後至11月開踢,開幕戰為11月20日,冠軍戰為12月18日,為期近一個月。熱愛足球的卡達發豪語,將舉辦一場前所未見的世足賽,他們也寫下6項主辦國之最紀錄,分別是:史上交通最便利、第一個舉辦世足賽的中東國家、首次在北半球冬季開踢、觀賽球迷預估150萬為史上最高,以及籌辦經費2200億美元是史上最貴世足賽。

比賽用球

自1970年起,世足賽就是由adidas製作比賽用球,而本屆卡達世界盃比賽用球名為「Al Rihla League」其中Al Rihla 的意思是「旅程」,代表你的足球旅程正在展開,圖案設計來源則是卡達獨特的建築、帆船與國旗。

這次官方用球因應現代足球趨勢,宣稱是史上飛行速度最快也最穩定,更植入了高科技,據官方指出,Al Rihla內裝有感應器,會以每秒500次的速度追蹤每一觸球,幫助VAR系統辨別越位時能更精確。

此外Al Rihla結合AI科技,能精準算出球員位置數據,也是第一個使用此技術的官方用球。

吉祥物

這屆世界盃官方吉祥物名為La'eeb,造型為隨風飛舞的阿拉伯國家特色—白色頭巾(Keffiyeh),這頭巾在波斯灣地區又被稱作Shemagh或Ghutra,用來阻擋陽光與沙塵,在阿拉伯文意思則是技巧純熟的選手。

主辦國卡達希望這可愛的吉祥物能成為本屆世界盃最大識別,就像2010年南非特產加油道具巫巫茲拉(Vuvuzela)喇叭一樣,展現阿拉伯國家文化。

奪冠排行榜
排名 國家 次數
1 巴西 5
2 德國 4
2 義大利 4
4 阿根廷 2
4 法國 2
4 烏拉圭 2
7 西班牙 1
7 英格蘭 1
近10屆冠軍
年份
冠軍國家
主辦國
  • 1982
    義大利 義大利
    西班牙
  • 1986
    阿根廷 阿根廷
    墨西哥
  • 1990
    西德 西德
    義大利
  • 1994
    巴西 巴西
    美國
  • 1998
    法國 法國
    法國
  • 2002
    巴西 巴西
    日、韓
  • 2006
    義大利 義大利
    德國
  • 2010
    西班牙 西班牙
    南非
  • 2014
    德國 德國
    巴西
  • 2018
    法國 法國
    俄羅斯
世足小組焦點
賽制

卡達世足會內賽維持32國代表隊,主辦國直接保送晉級,另透過各洲資格賽與附加賽選出31隊,並根據世界排名分成四個檔次進行抽籤。第一檔次包括主辦國和支排名最高的球隊,第二至三檔次共16國依排名分兩組,第四檔次則由排名最後5國與3隊附加賽勝出球隊組成。

抽籤後分為8小組進行單循環,贏球獲得3分積分,和局1分,輸球0分,每組積分最高前兩名晉級下一輪。16強為淘汰賽並取消和局,若正規時間90分鐘後不分勝負,先進行上下半場各15分鐘延長賽,還是平手則透過PK大戰(Penalty shootout)決勝負。

無冕之王荷蘭捲土重來 地主卡達恐一勝難求

東道主卡達是唯一首度參賽的國家,戰力也相對較弱。世界盃有東道主首戰不敗的傳統,他們首戰的對手正是戰力只比他們稍強的厄瓜多,但厄瓜多在南美洲預選賽表現出色,卡達能否延續這項優良傳統,備受矚目。

A組另外兩隊實力明顯較強,FIFA排名第8的「橙色軍團」荷蘭在上屆缺席世界盃後捲土重來,坐擁以英超利物浦隊長范迪克(Virgil van Dijk)、拜仁球星德里赫特(Matthijs de Ligt)、英超曼城後衛阿克(Nathan Ake)為核心的堅強的後場,防守陣型將堅不可催。

塞內加爾雖然排名第18,但實力卻不輸荷蘭,他們剛拿下非洲盃冠軍,前、中、後場都有歐洲五大聯賽的核心球員,這個分組沒有意外的話將是他們與荷蘭晉級。

國家
奪冠次數
會內賽次數
上屆成績
最佳成績
著名球星
  • 卡達
    0
    0
    N/A
    N/A
    阿里
  • 厄瓜多
    0
    4
    N/A
    16強(2006)
    E.瓦倫西亞
  • 塞內加爾
    0
    3
    32強
    8強(2002)
    馬內
  • 荷蘭
    0
    11
    N/A
    亞軍(1974、1978、2010)
    范戴克

英格蘭一枝獨秀 美國伊朗世仇對決

「三獅軍團」英格蘭作為足球強權,上一次奪冠卻要追朔到1966年,不過本屆戰力雄厚FIFA排名第5的他們仍被視為奪冠熱門。本屆他們在B組預計不會遇到太多的阻礙,關注焦點是隊長凱恩(Harry Kane)是否能突破國家隊進球紀錄。

B組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與伊朗,雙方不僅實力接近,場外的政治因素也是關注焦點之一。事實上伊朗在世界盃上的首勝就是1998年對上美國,在當時被視為伊朗體育史上最偉大的時刻。「紅龍軍團」威爾斯上次參加世界盃是1958年,本屆賽會將是以貝爾(Gareth Bale)為首的黃金世代的「最後一舞」。威爾斯實力也與美國、伊朗接近,是實力最平均的分組。

國家
奪冠次數
會內賽次數
上屆成績
最佳成績
著名球星
  • 英格蘭
    1
    16
    8強
    冠軍(1966)
    凱恩
  • 伊朗
    0
    6
    32強
    32強
    阿茲蒙
  • 美國
    0
    11
    N/A
    季軍(1930)
    普利希奇
  • 威爾斯
    0
    2
    N/A
    8強(1958)
    貝爾

梅西最後一舞成關注焦點 墨西哥16強玄學能否延續

本屆世足最大的關注焦點肯定是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的最後一舞。梅西球員生涯成就無數,卻始終無法替阿根廷拿下世界盃冠軍。不過阿根廷本屆戰力堅強,除了以梅西為首的前鋒陣容星光閃閃,後場陣容相較過去兩屆也較為完整。剛在美洲杯奪冠的他們,FIFA排名位居第3,被看好有機會拿下冠軍。

排名第26的波蘭依舊得靠當代「進球機器」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扛下整支球隊,本屆也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參賽。波蘭將與墨西哥競爭晉級門票,墨西哥擁有連8屆都在世界盃預賽出線,卻都沒有突破16強的玄學。沙烏地阿拉伯雖然有國土接近地主的優勢,但實力與他對相差甚遠,不被看好出線。

國家
奪冠次數
會內賽次數
上屆成績
最佳成績
著名球星
  • 阿根廷
    2
    18
    16強
    冠軍(1978、1986)
    梅西
  • 沙烏地阿拉伯
    0
    6
    32強
    16強(1994)
    多薩里
  • 墨西哥
    0
    17
    16強
    8強(1970、1986)
    歐丘亞
  • 波蘭
    0
    9
    32強
    季軍(1974、1982)
    萊萬多夫斯基

法國夢幻前鋒陣星光閃閃 衛冕軍魔咒和傷兵成隱憂

世界盃有「衛冕軍魔咒 」,2002年衛冕軍法國開始,除了2006的巴西倖免於難外,衛冕軍都止步小組賽。本屆法國隊星光閃閃,以姆巴佩(Kylian Mbappe)、本澤馬(Karim Benzema)、格列兹曼(Antoine Griezmann)為核心的前場陣容更是本屆賽會最強。但他們其他位置卻出現傷病隱憂,中場已有兩名主力因傷無緣出賽。

法國與2002年有相同的巧合,身為戰力堅強的衛冕軍、與丹麥同組。丹麥雖然本屆沒有突出的球星,但團隊戰力堅強,沒意外能順利晉級。突尼西亞、澳洲FIFA排名分別為第33、38名,陣中也缺乏球星坐鎮,不被看好,唯一的機會是藉由衛冕軍魔咒突破小組賽。

國家
奪冠次數
會內賽次數
上屆成績
最佳成績
著名球星
  • 法國
    2
    16
    冠軍
    冠軍(1998、2018)
    姆巴佩
  • 丹麥
    0
    6
    16強
    8強(1998)
    埃里克森
  • 澳洲
    0
    6
    32強
    16強(2006)
    阿倫穆爾
  • 突尼西亞
    0
    6
    32強
    32強
    斯基里

本屆預賽死亡之組 日本能否成為黑馬突破歐洲兩強

E組被譽為本屆賽會的死亡之組,其中西班牙是這組最被看好的隊伍。經歷過去兩屆的失利後,西班牙將國家隊重擔交給年輕球員,巴薩19歲中場佩德里(Pedri)將是最受矚目的焦點,他們也預計繼承傳統433陣型和傳控戰術。曾經拿下4座冠軍的德國,本屆不再像過去被看好,前鋒維爾納(Timo Werner)的缺陣讓原本薄弱的前鋒陣容血上加霜。

日本上屆成為黑馬突破小組賽,雖然排名不如西、德兩國,但近年來旅歐球員球技逐漸成熟,國家隊整體實力相較上屆更上一層樓,也將目標設定為晉級8強。哥斯大黎加是這組最不被看好的球隊,雖然2014年闖進8強,但在那之後出現人才斷層,恐怕難以出線。

國家
奪冠次數
會內賽次數
上屆成績
最佳成績
著名球星
  • 西班牙
    1
    16
    16強
    冠軍(2010)
    佩德里
  • 德國
    4
    20
    32強
    冠軍(1954、1974、1990、2014)
    諾伊爾
  • 日本
    0
    7
    16強
    16強
    吉田麻也
  • 哥斯大黎加
    0
    6
    32強
    8強
    納瓦斯

上屆亞軍克羅埃西亞、季軍比利時狹路相逢 傳奇中場魔笛最後一舞

這組最大的看點是「格子軍團」克羅埃西亞傳奇中場「魔笛」的華麗謝幕,他上屆收穫亞軍後,得到了金球獎、世界盃最佳球員等獎項,37歲的他身手仍保持不錯,但隊友卻退化許多,他承擔的責任將比上屆還要多。

「紅魔軍團」比利時是上屆季軍,FIFA排名高居第2。曼城明星中場德布勞內(Kevin De Bruyne)被譽為最強組織中場,是最受矚目的球員。比利時前中場陣容完整,隱憂是他們的後防,主打三中衛陣容的他們,三名中衛年齡加起來高達95歲。

加拿大是年輕的球隊,戰力雖不及上述兩隊,但21歲拜仁王牌左後衛戴維斯(Alphonso Davies)仍是值得注意的球員,至於摩洛哥陣容年輕且經歷換帥風波,預期是分組最弱球隊。

國家
奪冠次數
會內賽次數
上屆成績
最佳成績
著名球星
  • 比利時
    0
    14
    季軍
    季軍(2018)
    德布勞內
  • 克羅埃西亞
    0
    6
    亞軍32 強
    亞軍(2018)
    莫德里奇
  • 加拿大
    0
    1
    N/A
    亞軍(2018)
    戴維斯
  • 摩洛哥
    0
    6
    32強
    16強(1986)
    哈基米

巴西戰力第一箭指冠軍 瑞士、塞爾維亞再續上屆前緣

巴西、瑞士、塞爾維亞上一屆被分在同組,本屆將在G組再續前緣,其中坐擁坐擁5座世界盃冠軍的「森巴軍團」巴西依然是最被看好的球隊,巴西FIFA排名高居第1,陣容堅強且完整,最受矚目的球星當然是內馬爾(Neymar),他的假摔技術將再度成為球迷關注焦點。

東歐勁旅塞爾維亞上屆在小組賽遺憾出局,本屆將迎來復仇。以技術流聞名的他們,甚至有「歐洲巴西」的名號,他們的球員也多半效力歐洲五大聯賽。瑞士雖然缺乏球星,但球風相當團結,類似德國隊,戰術素養極高,將和塞爾維亞競爭另一張晉級門票。喀麥隆雖然是非洲傳統強隊,但沒有球星且整體戰力與另外三隊實在相差太多,難以出線。

國家
奪冠次數
會內賽次數
上屆成績
最佳成績
著名球星
  • 巴西
    5
    22
    8強
    5座冠軍
    內馬爾
  • 塞爾維亞
    0
    12
    32強
    殿軍(1962)
    薩維奇
  • 喀麥隆
    0
    7
    N/A
    8強(1990)
    馬蒂普
  • 瑞士
    0
    12
    16強
    8強(1934、1938、1954)
    索莫

37歲C羅世界杯最後一舞?孫興慜、蘇亞雷斯兩大球星也受關注

本組除了迦納外,都擁有世界知名的足球明星前鋒,最受關注的當然是葡萄牙球星「C羅」羅納度,雖然本人沒有表明,但本屆恐怕是37歲的C羅最後一屆世足賽。此外韓國孫興慜和烏拉圭「咬人蘇」蘇亞雷斯(Luis Suarez)也都是家喻戶曉的足球明星。

韓國孫興慜在賽前受傷引起喧然大波,所幸預期能順利出賽。「咬人蘇」蘇亞雷斯(Luis Suarez)是烏拉圭最受矚目的焦點,他與迦納十分有淵源,10年世界盃8強賽雙方狹路相逢,蘇亞雷斯的驚天一撲讓迦納成為海報背景。雖然本組沒有超級強隊,但迦納近況不佳,FIFA排名也僅61,這組預期還是由葡萄牙、烏拉圭、韓國三隊混戰。

國家
奪冠次數
會內賽次數
上屆成績
最佳成績
著名球星
  • 葡萄牙
    0
    8
    16強
    季軍(1966)
    C羅
  • 烏拉圭
    2
    14
    8強
    冠軍(1930、1950)
    蘇亞雷斯
  • 南韓
    0
    11
    32強
    殿軍(2002)
    孫興慜
  • 迦納
    0
    3
    N/A
    8強(2010)
    帕爾特伊
焦點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