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台獨」減3.5百分點 遠見民調盼兩岸維持現狀達新高點

《遠見》和《遠見民意研究調查》發表「2023兩岸和平調查」。圖/遠見提供
《遠見》和《遠見民意研究調查》發表「2023兩岸和平調查」。圖/遠見提供

隨著2024總統大選逼近,兩岸局勢也愈來愈受矚目。《遠見》和《遠見民意研究調查》對台灣22縣市民眾在9月下旬舉行「2023兩岸和平調查」,今天發表調查結果。在問到兩岸關係的期待時,有59.5%民眾希望「維持現狀」,是2008年兩岸直航開始,《遠見》進行兩岸民意調查以來的最高峰。而「贊成台灣獨立」比例,從2022年的28.7%減少至25.2%

調查也顯示,四分之三(74.4%)民眾認為兩岸應該增加互動,另有四成六(46.2%)希望兩岸維持對話。關於戰爭議題,過半數(54.1%)民眾不願意自己或家人上戰場,另有近半數(49.8%)沒有因應戰爭的準備,而在蔡英文政府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的此刻,卻仍有四成六(46.4%)民眾認為若兩岸開戰,美國不會出兵幫台灣打仗。

此外,近七成20至29歲民眾不願意讓自己或家人上戰場,高於整體(54.1%);四成六(46.4%)認為美國不會出兵幫台灣打仗;近半數(49.8%)民眾沒有因應戰爭準備;四分之三(74.4%)民眾認為兩岸應增加互動;四成六(46.2%)希望政府與中國大陸維持對話交流;四成二主張「和美和中」,僅有一成四傾向「親美反中」。

《遠見民意研究調查》自2008年以來長期觀察民眾統獨立場的變動趨勢,本次調查民眾的統獨立場出現一些波動。「贊成台灣獨立」比例,從2022年的28.7%減少至25.2%;認為兩岸「先維持現狀再看」,也從2022年的32.4%減少至31.9%,「贊成與大陸統一」從6.1%上升至8.5%;「永遠維持現狀」則來到歷年新高,占27.6%。

若以政黨屬性來看,泛綠民眾高達46.3%贊成台灣獨立,民眾黨為21.4%,泛藍只有7.5%;贊成與大陸統一的,泛藍民眾為15.2%,民眾黨為10.6%,泛綠僅有3.8%。

整體而言,若將「先維持現狀再看」與「永遠維持現狀」合併為「維持現狀」,可發現「維持現狀」繼2009年12月之後再次來到59.5%的最高點,「贊成台灣獨立」占三成以下,「贊成與大陸統一」的比例則不及一成。

遠見表示,從這次調查可見,面對中共不放棄統一台灣的緊張情勢,維持現狀達到歷年最高點,民眾雖不擔憂近期發生戰爭,也尚未開始著手進行因應戰爭的準備;但過半數不願意上戰場,也有四成認為政府並未做好備戰因應,四成六認為美國不會出兵協防台灣,六成七認為美國只是利用台灣壓制中國大陸。

兩岸關係 統獨

相關新聞

陸學者:民進黨當局敢宣布台獨 結果就是「武統」

台灣大選落幕!學者分析中共對台5關鍵時間點:「兩會」到就職日前恐加大施壓

台灣大選落幕…美國祝賀「期待合作」 引發大陸外交部強烈不滿

2024大選落幕!台灣收各國賀電 大陸這單位最忙「新聞稿發不停」

FB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