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為何輸掉大位? 沈富雄曝「1效應」成敗選關鍵

前立委沈富雄認為,雖然國民黨在選前大打棄保牌,但以柯文哲最終的得票數來看,此為「逆勢棄保」效應。記者林俊良/攝影
前立委沈富雄認為,雖然國民黨在選前大打棄保牌,但以柯文哲最終的得票數來看,此為「逆勢棄保」效應。記者林俊良/攝影

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結果出爐,由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4成的得票率獲勝,而國民黨與民眾黨分別以約33%及約26%的得票率落敗。對此,前立委沈富雄認為,雖然國民黨在選前大打棄保牌,但以柯文哲最終的得票數來看,此為「逆勢棄保」效應。

沈富雄在政論節目《TVBS戰情室》表示,國民黨的凌濤與部分網友將民眾黨的鷹派當作戰犯,但其實這之間有一個誤會,「國民黨都把藍白合講得非常順口,那是假設『柯文哲、白營是偏藍的』」,若要合作必定與藍合,要棄保也當然是「棄三保二」。他指出,棄三保二的先決條件是「第二跟三名的同質性要非常高」,此情況同樣假設柯文哲偏藍。

然而沈富雄強調,柯文哲是白中帶綠與國民黨的純藍不同,「柯這幾天自己都講了,這次拿到的約26%選票,其中有13%是『純白的』,如果他(柯文哲)沒有參選,就不會去投票」,而分析剩下的13%選民的年紀,要投給國民黨的可能性非常低。

沈富雄透露,選前國民黨拚命要棄保,但從最後票數來看,柯文哲就拉低其他兩組候選人的票數,這就是逆勢棄保效應,「他(柯文哲)是白中偏綠的!白中偏綠的人怎麼會棄自己,保一個純藍的人坐上大位,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沈富雄 柯文哲 賴清德 蕭美琴

相關新聞

準總統高雄廟宇參拜謝票 賴清德:提振經濟 傾聽年輕人需求

影/藍爭立院龍頭 許淑華:每個人都有資格爭取 相信黨團協調今有圓滿結果

傅崐萁爭立院龍頭喊國會改革「宮廷派、實戰派想法可並進」

柯建銘嗆民眾黨「沒用的8席」 韓國瑜角逐院長最多54票

FB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