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3黨不過半新氣象 薛瑞元曝未來不能逃避「這法案」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依立委選舉結果,未來三個黨團關注議題情形,「人工生殖法」修法大概無可迴避,將成為優先法案。記者沈能元/攝影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依立委選舉結果,未來三個黨團關注議題情形,「人工生殖法」修法大概無可迴避,將成為優先法案。記者沈能元/攝影

2024總統、立委選舉落幕,未來立法院將出現藍綠白3黨不過半的新氣象。於醫療政策立法方面,衛福部薛瑞元指出,依立委選舉結果,以未來3個黨團關注議題情形,「人工生殖法」修法大概無可迴避,將會成為優先法案,針對這部分,衛福部會擬具社會共識推出相關法案,這是非常緊急、必須處理的法案。另「健保法」修法,也是「未來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情」,且是艱鉅的工作。

薛瑞元今天出席「台灣醫法實務論壇」活動致詞表示,「人工生殖法」修法無關技術性、財務性,但在倫理方面具有挑戰性,以未來3個黨團關注的議題情形,「人工生殖法」修法大概無可迴避。

另當選下一屆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選前曾提到要進行改革健保會議。薛瑞元說,衛福部將會舉辦大型審議會議,凝聚全國共識,這次討論將涉及「健保法」修法,並非僅是討論執行面的問題,「這是未來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情」,並是艱鉅的工作。

薛瑞元表示,台灣醫法實務論壇是醫界與法界交流的平台,這是非常正向的,討論議題愈來愈多及深入,衛福部未來於法律方面將面臨許多挑戰,需要醫界與法界一起處理。

薛瑞元說,衛福部管理範圍「從生到死」,但現在醫界有一句酸酸的話,「醫師是依法看病」,有別於過往是「依醫學原理看病」,未來在法律的規範下,維持醫師的專業裁量,這是往後必須注意,擬聚共識,而今年醫療爭議事故處理法也正式上路,往後衛福部與法務部結合會愈來愈緊密。

薛瑞元 衛福部 修法 健保 賴清德

相關新聞

影/藍爭立院龍頭 許淑華:每個人都有資格爭取 相信黨團協調今有圓滿結果

傅崐萁爭立院龍頭喊國會改革「宮廷派、實戰派想法可並進」

柯建銘嗆民眾黨「沒用的8席」 韓國瑜角逐院長最多54票

新國會臉譜/徐巧芯:民眾黨非小藍 溝通才能坦然

FB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