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佳作】洪金鳳/沒有妳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圖/暮冉muran)
(圖/暮冉muran)

主題: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洪金鳳

今年五十六歲的我,把出生至今的人生分為四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會出現一個貴人,每個貴人對我提供的並不是物質上的幫助,而是扮演心靈的撫慰師與情緒的出口,這兩個部分對我來說很重要,若不是這些貴人的出現,可能就沒有我後來的人生了。

第一階段是十九歲以前,那是個少女不識愁滋味強說愁的時段,也是我生活較為困苦,心靈受限的階段。由於母親以傳統高壓式教養方式來管教子女,但上學接受教育後,已有思考能力與個人價值觀的我,就經常與母親發生言語及心理上的衝突。

但我年少位卑無法與之抗衡,再好的生活建議提出來也是徒然,再有建設性的看法總是被母親的疾言厲色與一句「囝仔人有耳沒嘴」給壓制下去。我雖然強顏歡笑,保持笑臉迎人之姿,但內心痛苦情緒的奔騰與酸楚,無人可知,也不知向誰傾訴。

讀高中之前,家中門禁及交友管制森嚴,我沒有朋友,遇到一些無法排解的事,只能苦在心中留,無處找出口,直到升上高中,遇見一位暖心懂我的導師,我才慢慢卸下心防,跟老師以週記「筆談」,老師很用心,我的每一篇心聲,她都認真批改,批改的內容深得我心,讓我卸下心防,對她的信任感與日俱增,原本苦悶想不開的心結,都因老師的關懷與開解,讓我灰暗的人生,逐日向有光之處行去,老師溫柔的陪伴,是我人生得以撥烏雲見到第一道曙光的關鍵。

開始工作後,因為交友及價值觀的問題,我還是跟母親產生一些無法交集的距離,即使我已是成年人,有選舉權,但母親的管教方式還是沒有調整,不准這個,不許那個的,和異性講電話也被責罵,晚回家也被鎖門不給進,讓我心情時常處於陰天,自我了斷的想法滋生。

還好在那個不知何去何從的階段,遇到長我幾歲的同事寶卻姐,我跟她說:「不能自我決定的人生毫無意義,好想自殺哦」,但她卻給我很多的生命啟示、溫暖眼神及言語的交流,每天上班都給我滿滿的心靈雞湯與溫暖的陪伴,讓我乾涸與頽疲的心,再度被她施予的熱情給燃起,她跟我說:「再怎麼樣,都不要想到『自殺』那兩個字」。

她的話,我真的聽在耳裡,放到心裡,由於她每天都快快樂樂,笑聲爽朗有活力,樂觀自在過人生,我似乎在這樣的快樂氛圍感染下,變得不再那麼多愁善感,也不再凡事負向思考,不是有句話說得好嗎?「跟什麼的人在一起,妳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也就是和古聖賢所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一樣的,這樣的生活模式與溫暖陪伴,一直到我生子,轉換至異地工作。

後來,我在他鄉的工作與生活,也有遇到一些挫折與困難,那階段的工作伙伴姿蘭,知我瞭我,磁場相近,我們共同處理許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每當我的困難與折挫來了,她總是在一旁扮演起我的守護神,話不必多說,看眼神就懂,而原本看似困難的事情,總在不久後的未來,一一解決,挫折也不再是挫折。

世界上有很多難題,不在於該怎麼解決,而是你知道,不管事情有多大,總會有一個人默默支持你,那種力量就是解決之道,正如有句話所說「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情時,全世界都會一起來幫助你」一樣,而當時的我不需要全世界,只要有摯友姿蘭的溫暖陪伴,我就覺得凡事無敵。

前兩年我以五十三歲高齡讀研究所的初始,研究生涯處處碰壁、自慚形穢是我當時的寫照。

就在我想打退堂鼓時,我身邊出現了貴人學姐孟苹。我對她訴說我讀書遇到的困境,她則語帶溫柔的回以:「妳遇到的這些事,我都經歷過,妳真的不要氣餒,很多條件妳覺得不足,可以尋求另一種方式,條條大路通羅馬,沒有人天生什麼都行的,我相信妳可以的」,她就像是我生命中的小天使一樣,讓我信心重燃。

就是那句「我相信妳可以」溫暖相伴的一句話,讓我完成學業,而幾位貴人的溫柔併行,是我的人生一路走來開闊寬敞的緣由。

謝謝妳們。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一刻鯨選 結婚 深夜解憂電臺 讀創故事 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謊言之城‧徵文示範作】既晴/完美的綁架案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