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佳作】何惠彬/我們一起觀鳥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主題徵文「: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何惠彬

窗簾最近總合不攏,一襲陽光闖進來,解救了在夢中被異獸追逐的我。在大學的教育,學會把夢與現實連結,那頭異獸名曰、名曰誣告,追逐著我,逼得我茫然失措。

夢會醒,縱心知醒了,眼還是難張開,只能瞎子一樣摸索床邊的鐘。眼周的肌肉緊緊閉了一夜,似乎過勞了,開開合合像損毀了的錄影帶在播,一時看到時針停在「2」,一時看到停在「3」,大概是在「2」、「3」之間吧。與零約定今天去觀鳥,已經到這午後時間,還要應約嗎?

零也活得辛苦,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減薪兩成,一年不到竟換了我失業。這兩個月間,寄出上百封應徵信,面試表現再好,好消息總是不至;由尊貴到落泊,全城人人看著,誰敢聘用。閉門不見人,已經兩個月,惟獨零每天下班就趕過來陪伴,怕我隨時想不開,到了深夜才趕上尾班車回家。觀鳥是她出的主意,讓我呼吸久違了的空氣。

已經到這午後時間,還要應約嗎?一夢驚醒,意氣風發落前塵,時間只剩一半,要起來面對嗎?終歸是起來了。烏紗落地,求職不順,錯不在我,若是連觀鳥也爽約,則是自己把最後一個支持者也趕跑。

起床,竟是溺水的人抓緊最後一撮浮萍,浮萍之間有游魚穿梭。

濕地公園入口處有湖泊連綿,上面架起木步道,可以看游魚。牠們拼命吸啜沙泥,吞食浮游物,吃光了就起勁擺尾,游到下一站,沒有一刻停頓。這些與淤泥同色的醜陋游魚大概沒有起床的掙扎。游魚不眠,與浮萍嬉戲不過是修辭,裝飾人生的不安。

常說濕地公園多候鳥,去年歲末來時,樹上和岸邊盡是鳥蹤。眼下才夏秋之交,別說鳥蹤,鳥鳴也難得聽到半聲。雖說季節不合,鳥蹤罕至,還是有大小白鷺零星在湖泊盡處的泥灘上發呆。我和零坐在泥灘旁的觀鳥屋,聊著鳥類名目、遊人八卦,為磯鷸起別名,笑那水中不動的塑膠垃圾原來是白鷺,直到話題窮盡,差點連這兩個月的鬱結也拿來作談資,才專心望遠。看!青草搖曳,水紋波動,夏末熱燙的風在吹,提醒著萬物:生死有時,時辰未到,加油努力。游魚領會了,白鷺覺得不緊要。水中的白鷺仍然像塑膠垃圾漂流,灘上的白鷺盤坐著是羽化了嗎?另一邊草叢有一對白鷺,以為牠們會乘著炎夏的尾巴作最後一次交配,卻保持,一直保持著,一直保持著……。

白鷺們可會覺得自己在浪費生命?

三十人生半渡,張帆去處渺渺,只得鳥和觀鳥的人在泥灘發呆。青草擺了幾許,我是否在浪費生命?望望身旁的零,我有話說時,她與我聊到無言為止,我欲語還休時,她默默地待著,像從開始到結束一直都在。陰霾之下,也許下一秒大限將至,也許明日得見曙光,起起伏伏不過是時是勢,順境逆境尚有伴若此,又何以言憂。

園內最後一站是鱷魚貝貝的家,再之後就是出口。上次來時,沿途有千種鳥鳴,以為自己在酒樓閒坐,聽八方喧嘩,低喘的、嬌婉的、潑辣的,最特別是一種像小石頭敲擊聲。今次重臨,泥灘以外,始終沒有鳥蹤。零問,家裏的貓與白鷺相比,誰發呆的時間比較長。我笑說,妳肯定是冠軍。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濕地公園 失業 社交距離 一刻鯨選 深夜解憂電臺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