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佳作】窗黎/晚點我再載你出門

(圖/暮冉muran)
(圖/暮冉muran)

主題: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窗黎

外面天氣很好。

雲朵與天空的比例,晨光的色澤與玫瑰色的天光,拂面吹來的微風......

唉。

真的,很久沒有注意這些微小的事情了—但我現在可以了,因為我離家出走了。某個意義上,也可以說是我被隔絕在外了。畢竟,我那位處市郊的便宜小租屋處裡頭,也只有我和她,所以很難判定究竟是誰離開了誰。我們沒有吵架,只是屋子太小了。任何人,在我那間屋子裡,只可能待在三個地方:工作桌前、雙人床上、或是廁所裡。

她在床上無聲地流著淚,而廁所在樓上的施工的這幾天,無時無刻從牆裡傳來川流不息的水流聲;至於工作桌,我是一刻也不想待了。除了賺錢睡覺跟拉屎,還真沒有別的。

所以,我出了門。

我們很年輕—也許是過於年輕。乾燥、易燃,一不小心就會起劇烈反應,但大多數的情況是,戶頭裡的錢不太允許。譬如說像今天,兩個小時之內,我就會準時踏回那道我後腳剛離開的小房間,載著她,騎個十五分鐘到學校裡去看不用錢的心理諮商。以上是這次小小的出走的流程,報告完畢。

欸,啊,總不能,讓她自己騎過去再騎回來吧。

 *

我很久沒有像現在這樣注意過世界的細節。畢業之後,想著如果這段關係要走下去,要結婚,就不能只考慮自己;想要做什麼,那總得有點錢吧,就拼命在工作。正職錢少,就偷空做點小案子。每次工作到一個段落,偷偷地轉頭,看到低氣壓的她躺在床上,眼神穿過天花板直至天空,我總感到一種愧疚感,總覺得自己在浪費別人的青春。

我唸文學的姊姊說我是個沒有什麼靈魂的人,難怪女朋友總是自己在哭。我姊的死對頭(也就是我爸)說沒有靈魂不是壞事,這年頭,靈魂比腳踏車更容易壞、壞了又更難修。我姊說,別聽你爸的,除非你想成為像他那樣的男人。我沒有我姐那麼細膩、也沒有我爸那麼堅強,有時,我也會羨慕他們能像齒輪鑲嵌著彼此那樣,推著日常轉動。

我偶爾會這樣現在這樣「離開」。其實也不久,大概也就是買一頓楊家豆漿的時間,我都坐在公園等,好了,再把早餐帶回去。總是要回去的。不然等等誰來載她去學校呢?

外面天氣很好。

今天,我也找到新的事物,可以跟她描述了。

也許有一天,我們就有可能一起離開那間小屋子—說不定,還可以一起來買早餐—當然如果不行,那也沒關係。我會盡量記得這些,然後帶著早餐回到屋子裡。

我要告訴她,你要相信我。今天,外面天氣真的很好。

而且,當你騎著機車,面前的擋風板會被一種特殊的光給照耀。每張平時看上去是透明的板子,每一處,一絲一毫的裂縫都會反射出水果刀面般的銀光,微弱但清楚。在那時候,人們就可以看見彼此的擋風板上的每一道劃痕。當光走到某個角度的時候,整張塑膠板的劃痕會在瞬間被盈滿的光輝給充滿,融化進一團輝耀之中。從旁邊看,就好像每個騎著車的人,都在發著光。

我在路上了。

我快回來了。

我帶了早餐回來。

晚點,我再載你出門。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早餐 一刻鯨選 讀創故事 徵文 深夜解憂電臺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