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佳作】陳珮珊/不曾言說的,最是明白

(圖/暮冉muran)
(圖/暮冉muran)

主題: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陳珮珊

救護車將我送進醫院那晚,我心裡念著爸媽,卻沒通知住在離島的他們。飛機晚上不飛台北啊,不願他們的無能為力化為整夜輾轉難眠。住院五日,我依然沒告訴爸媽,也是擔心年邁的他們堅持來睡陪診椅。

被撞斷的左手打上石膏掛著點滴,右手插上針頭連結止痛滴劑,我成了綑綁在床的傷獸。每日,卻仍抖顫著手撥電話回家,纏著媽媽瞎聊,若無其事與爸爸討論綜藝梗,在他們渾然不知情的朗朗笑聲裡,積蓄默默拭淚的勇氣。

「怎麼不說呢?」出院後,得知消息的母親第一時間搭機奔來,數落了這句,眼裡卻滿是心疼。而後,為我換藥、洗澡、煮飯、切水果、陪散步、整理環境,圍著我轉成為她的全部日常。

七十多歲的她,體力早已大不如前。眼睛罹患黃斑部病變,開刀後曲線長駐,視力受阻,行進間多有為難,所以多年前我就將她視為女兒般捧於手心呵護,外出更是牢牢緊牽。現在,她卻為了我獨自出門買菜,戰戰兢兢行走於高低不平路面。陪我外出時,還硬要走在前頭為我排開路障……。

過往被我戲稱「沒耐性第一名」的母親,這段時日卻彷彿轉性,尤其是幫我包紮傷口的時候;我的左手臂需要以彈性繃帶及L型石膏模固定,堅硬銳角時常摩擦到移位碎裂的傷肢,產生刺痛,我越想避痛就越容易弄歪石膏模,扭曲後痛感會倍增,更惹出心浮氣躁。所以,每每在母親費心包紮後,又得麻煩她重新來過,拆解綁上,拆解綁上,我卻不曾在她的臉上尋得不耐。

有日夜裡,睡夢中的我又被石膏模割到痛醒。凌晨兩點啊,我著實猶豫是否要向母親求援……。但椎心痛分秒難耐,我還是悄悄轉開母親房門。只是,那熟睡的臉實在讓我不忍呼喚,於是我站在床前許久,直至意志崩壞:「媽,對不起,我很痛,只好叫你。」驚醒的母親一點也沒生氣,只是睡眼惺忪的模樣讓我心疼。「沒關係,過來吧,我幫你重綁。」她說。我滿懷歉意走近,卻像走回了童年,分外感覺她身形巨大。

母親繼續睡了,我靜靜走回房間,卻在關上門的那一刻爆哭。車禍後,我不曾為自己大哭,那晚,對母親的不捨卻讓我泣不成聲……。

母親的堅強也是我重生的契機。她暗自消化了這段時間承受的壓力,不曾有過埋怨。面對我時,總微笑成一輪小太陽,及時驅趕我心中一不小心就會逐漸擴大的陰影;當我對復原感到焦慮,覺得撐不過去時,總會想起母親當年熬過的眼疾之路。失去細緻閱讀以及製作精細手工藝的眼力,讓她熱衷了半生的喜好因而止步,但她沒有一蹶不振,失落後便轉彎轉念,學習起烏克麗麗等不耗眼力的新興趣,依然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母親,於我一直就是人生指引般的存在。

一個月後,我的傷稍好,媽媽也先回離島;數月後的中秋前夕,我卻在電話中察覺爸媽的動態有異。幾經追問,才知道爸爸突發暈眩住了院,媽媽已獨自看顧六天。隔日,我立即搭機飛回老家。

「為什麼不說呢?」見到媽媽時我焦急地問。只是想像兩老獨處醫院的身影,我幾乎就要淚下。「不想讓妳著急趕回來,把事情都丟下,而且妳也得養傷啊。」媽媽低聲說,神情卻帶滿疲憊。

之後幾日,我彌補式開足照護模式,瞭解病況、陪聊天、散步、吃飯、陪看電視。甚至,突破自我心防,以未癒傷手試著騎機車去幫忙買便當。

「你回來真好,我安心多了,好像有了支撐。」媽媽突然輕摟住我。「對不起啊,女兒,又讓妳辛苦了。」這話卻酸進我心裡。我不明白,為何爸媽為我付出時總顯得理所當然,換成我對他們的照顧卻會換來這許多歉意?我想說點甚麼,卻又說不出甚麼,只能緊緊地環抱住母親,輕拍起她的背,就像小時候,她溫柔地拍著我那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車禍 復健 深夜解憂電臺 徵文 讀創故事 一刻鯨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