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萌星球‧徵文佳作】彭宏傑/柴寶去旅行

幼年時期柴寶的萌樣。(圖/彭宏傑 提供)
幼年時期柴寶的萌樣。(圖/彭宏傑 提供)

主題徵文「動物萌星球」為法國皇家食品、貓、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難忘的寵物飼養經驗,或者是你與寵物之間逗趣又獨特的精采故事,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彭宏傑

寵物小檔案:

品種:,赤色

飼齡或照片寵齡:1歲

興趣:玩球、兜風

名字:柴寶、阿柴

  我從無知到知,就像從胎毛脫出的你,蛻變成黃白相間的模樣,阿柴,那是你的名字,每當一喊,就像點亮了燈泡一般,你用大大的笑臉回應我,你的活力是超群的,能飛奔個好幾個小時都不覺得累,你特別愛的兩個遊戲,一個是撿球,另外一個就是轉圈了,追著尾巴跑這種事總是不停的把我逗笑,跟你相處是快樂的,能為平淡的生活增添許多火花,就連隨意便溺這種事也成了日後的談資,嘴裡雖然埋怨,其實是想炫耀自己「為人父」般的奇妙心裡,不知何時我也成了那種把毛孩視作自己家人的人了,本來我是不能理解這種事情的。

  我的阿柴除了遊戲外,最大的熱情就是搭上機車的踏墊到處兜風,這有可能跟他的幼年成長背景有關,那時候他小到連預防針都打不了,成天待在家也讓我怪擔心的,心裡時常盼著要帶他出去玩,又怕生病,只好擺在箱子裡,是那種可以封閉起來,露出兩個長槽開口,方便提拿的那種箱子,開口姑且算是阿柴的車窗了,相信那是他第一次認識這個世界的樣子,我騎車他則安靜的待在裡面,交錯的紅綠燈是連結起點與終點的中繼站,我們就只是轉轉,他鼻子肯定很靈,好幾次讓我擔心會給烏賊車弄得受不了。

  回家後看見他反應良好,吐著舌頭笑,就讓我感覺相當滿足,每一天都期待他快點長大。

  可是養狗也不是全都是好事,包含生病啦,亂叫之類的就會讓人感到頭疼,前者不能不往醫院跑,後者則要給他一點顏色瞧了,不讓他挨點厲害,鄰居就要來對我發起抗議,一般來說,我一抬手或一拍大腿,阿柴就會立刻服軟,可是有時候就不是這樣了,反而讓阿柴提高聲量,說也奇怪後來怎麼處理的我居然沒有一個特別具體的記憶,可能只是給潔牙骨吧。

  後來等他大了一點才試著牽他到處玩,阿柴很喜歡機車,有看見就想要上的怪癖,不只是自己家的,連別人的都會照上不誤,他分不出誰是誰家的車子,以為上了就可以兜風,我當時只把這當種可愛的元素,也沒特別注意,直到我犯了個錯誤。

  那是某個週末,我簽收了宅急便,卻忘了關門,整個人只聚焦在拆箱上,連阿柴跑出去了都不知道,直到後來發現不見才吃了很大一驚,急急忙忙出去找,我看了公園、社區、廟口、學校和各個根本不會去的巷口,卻怎麼樣也沒看到阿柴,我看到野狗就想到他會被欺負,看到別人牽的柴犬,就想會不會被綁架,我本來不擅長跟陌生人搭話,但那一回是我頭一次向各種不一樣的人詢問阿柴的下落,我把協尋的資料貼在網路上,又去請寵物店幫忙,真是打擾了各種各樣的人,連早就不聯絡的國中、高中、大學群組都找上了,有的人相當熱心,有的就不免要責備我的不負責任了,我的情感就像被壓在岩石下,沈重到連辯解都沒有辦法,家裡像空了一樣,回憶來回衝撞,洗澡的樣子,吵人的樣子,看電視的樣子,玩的樣子,睡覺的樣子,都足以讓我眼眶泛紅,我一度以為我失去他了。

柴寶總是吐著舌頭、笑著臉,回應我的呼喚。(圖/彭宏傑 提供)

  後來阿柴居然跟了一個婦人回來,那個婦人聯絡上我,說是看見了我的發文,她執意要親自拜訪一趟,帶來阿柴跟一包準備送我的飼料。

  我看見阿柴,當然高興得不得了,很快就抱成一團,對那個送阿柴來的婦人,我只有千恩萬謝的感激,據那個婦人解釋,撿到阿柴的那一天是週末,就在我常去的那個公園,阿柴想也不想就跳上了她的機車,婦人先是驚訝,可是馬上就笑了,她本來就是個愛狗成痴的人,養了六、七隻的狗,因此一點也不覺得慌忙,她本來想等阿柴的主人來,一直等不到才把阿柴帶回家。

  阿柴真是受到了很棒的款待,從照片中我知道他交了新朋友,婦人的每一張照片都是狗的,讓人莫名地感到放心。

  婦人要向我道別了,她說:「本來我有些擔心阿柴的主人對他不好,現在看到你們的互動,我總算放心了,再見了阿柴,再見了阿柴的主人。」

  她衝我揮揮手,騎著車揚長而去,真是十足的愛狗人士。


●主題徵文「深夜解憂電臺──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寵物 柴犬 美術館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謊言之城‧徵文示範作】既晴/完美的綁架案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