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徵文佳作】許念/白粥

北美世界日報 陳衣伶攝。(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照)
北美世界日報 陳衣伶攝。(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照)

瞭解完整「歡迎光臨忘憂店」主題快訊

udn閱讀網路徵文「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優勝金榜公布

文/許念

  每到放長假的時節,我總會迫不及待地收拾行李,無論是搭火車還是高鐵,抑或是搭上搖搖晃晃的客運,目的始終只有一個,便是回到那棟座落於田埂間的外婆家,我的溫柔鄉。

回到外婆家的隔天,就算舟車勞頓尚未完成補眠,我總是習慣性的早起,就是為了難得的早餐時光,外婆家的早餐是我心中最最特別的。微涼的早晨,桌上擺著冒著煙的白粥,兩小碟的醬瓜與筍絲,還有剛煎好還恰恰的半熟荷包蛋,要是不早點起床的話,就吃不到剛出爐的美味了。以碗就口吞著熱呼呼的粥,暖意隨著食道而下,瞬間溫暖了整個胃,再平凡不過的罐頭與醬菜,在這樣特別的早晨吃到也倍感幸福,不僅僅是早餐的美味令我著迷,和在台北與眾不同的早餐時光,也讓我時時刻刻想念這樣的畫面。

  與台北不同的,是餐桌上的溫度。在台北總是忙碌,一早起床,趕著上班的家人早早出了門,趕著公車上課的我也常常忙著便錯過了早餐的時間。在台北,不吃早餐,或者忽略早餐,反而是一種常態了。而外婆家,總是能讓一切慢下來。

  在外婆家,就算是早餐,也能讓一家人聚集在餐桌前,圍著熱熱的粥,互道早安。特別的還有,每天的早餐菜色也會隨著前一晚晚餐剩下來的食材而有所不同,偶爾是前一晚沒有料理完的蒸魚,有時候是脆脆的蘿蔔糕,偶爾還能吃到外婆拿手的神奇滷肉,因爲好吃的神奇,我總是這麼稱呼它,在早餐時段能吃到這樣特別的菜色,也只有外婆能辦到。若是趕上外公菜園的採收期,早餐還能有更多神奇的變化。外公菜園的番茄那是一等一的好吃,配上炒蛋上桌成了小孩瘋搶的首選;總是採收到手軟的茼蒿菜是我的第一名,誰能想像早餐也能搭配這樣完美的蔬菜;還有早餐後的水果,搭配甜甜的芭樂是最完美的ending,外公細心栽培的芭樂是市場上絕無僅有的美味。

  餐桌上美好的不僅僅是佳餚,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溫度。能在吃早餐時身邊有人與你一同分享美味,一同感受食材的溫度,是美好的,更是難得的,在我所居住的城市,步調相當快速的的台北,也許與家人同桌吃一頓飯都很困難,更別說是早餐了,但在外婆家,總是能實現這樣小小的願望。

早上九點鐘,家人們便會開始陸陸續續聚集到餐桌,年紀小的孩子們會當起糾察隊,蹦蹦跳跳地跑向二樓,叫醒還沒起床的大人們,於是大家漸漸坐滿圓桌,迎來新的一天。我吃飯總是最早坐定位的那個人,喜歡看著椅子漸漸坐滿,飯碗飄著白煙,眾人漸漸圍起一個圓圈,雖然有的人還睡眼惺忪,但都帶著笑容與感恩,珍惜這頓豐盛的早餐。我喜歡靠在外婆旁的位置,有時候聊聊最近發生的事,有時候討論午餐的菜單,有時候也分享好吃的餐廳,不僅僅是外婆的早餐令我著迷,與她相處的點滴更是我最珍貴的回憶。

  我曾問過外婆,吃了這麼多年的白粥當早餐,難道不會有一點膩,或著有懶惰不想準備的時候,畢竟每天早上都要準備早餐,確實也是件累人的事情。外婆只是笑笑的說著已經習慣,也說到外公平常要早起上班,吃不慣外面的早餐,所以這三十幾年,她總是全年無休的準備著早餐,白粥貫徹著外婆每一天的早晨,也許就如同我在台北習慣的蛋餅與奶茶,漸漸養成的習性,便也不覺得有什麼了。

  我仍然期待每次長假回外婆家的早餐時光,也許偷偷成為了一種忙碌時的寄託,在臺北這樣庸庸碌碌的每一天,我都會想到那碗熱呼呼的粥,再努力一陣子,再辛苦幾天幾個月,便能再次享受那個無人打擾的早餐時光,還有那碗熱呼呼的白粥。

●不限期徵文「午後留聲機」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早餐 徵文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