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活重心,擁抱寫作從建立「儀式感」開始

寫作教練鄭緯筌提醒,若想提升寫作技巧,可透過建立儀式感來強化動機。(圖/鄭緯筌(Vista)提供)
寫作教練鄭緯筌提醒,若想提升寫作技巧,可透過建立儀式感來強化動機。(圖/鄭緯筌(Vista)提供)

文/ 鄭緯筌(Vista)

我是一名寫作教練,長期在公部門、企業以及大學院校講授有關文案寫作的課程。自從在UDN橘世代開設了「寫自己的故事」6堂線上寫作課之後,不但有幸結識很多優秀的熟齡族朋友,彷彿也給自己開了一扇窗。

記得有人說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這的確是莫可奈何的現實。但是看到大家所撰寫的文章之後,卻讓我深刻地感受到許多人波瀾壯闊的一生,也充分展現了生命的廣度與深度。

樂見大家能勇於自我挑戰,寫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但我也發現很多人寫作只憑一股衝動,一旦熱情消褪就無以為繼。寫寫停停是很多人寫作時的通病,對於寫作習慣的養成而言可說是一大致命傷。

區隔寫作時間與日常

如果您也想提升寫作技巧,可以透過建立儀式感來強化動機。在《小王子》一書中曾提到:「儀式感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又或是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

嗯,什麼是寫作儀式呢?簡單來說,就是是您在坐下來寫作之前所執行的一系列動作。就像泡一杯咖啡或播放您最喜歡的音樂CD一樣簡單,藉此讓自己迅速進入到精力集中的狀態,得以全身心投入寫作之中。

國外有人對一群作家進行調查,發現他們會刻意將寫作時間與日常生活做區隔。據了解,許多作家不但花時間構思內容,也會一併思考他們的創作環境、所使用的文具狀態以及一天中效率最高的時間,甚至還包括了許多其他的因素,以便創作出最好的作品。

很多人耳熟能詳的暢銷書作家史蒂芬・金,就有獨特的寫作儀式。他固定在每天早上八點到八點半的時段吃維他命,聽自己挑的音樂,然後才好整以暇地開始整理手邊的稿件。他日復一日重複做這些事情,藉此強化自己的寫作動機。

培養創造性 有益腦力

而以《星塵》及《美國眾神》等著作享譽文壇的猶太裔作家尼爾・蓋曼則表示:「我試圖透過每個寫作專案改變自己的生活。用鋼筆來寫作很好,因為它可以讓我放慢速度,足以讓我的筆跡清晰易讀。此外,我也經常使用兩支不同顏色墨水的鋼筆,如此一來可以很直觀地知道自己每天到底寫了多少字?」

我很喜歡史蒂芬・金對於練習寫作的看法,他說:「寫作要從生活具體而微的小事開始,多閱讀才是關鍵!」

我鼓勵大家一起來寫作,如果您可以先培養自己的寫作儀式,並將其視為是一種有益的習慣,如此一來便可以讓生活更有重心,隨時準備好以最具創造性的方式來進行思考,同時能夠以最富有成效的方式來擁抱寫作。

我與橘世代合作開辦最新課程「寫你的書, 開創人生新名片」系列課程,結合線上教學可在家無限次數觀看,以及實體課討論交流。本課程將告訴報名學員,如何把散落在生命各階段的體悟,系統化集結成書。課程報名連結請點 bit.ly/3o3wnQN,或洽詢02-7721-6909按2。

●本文為橘世代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原文為「寫自己的故事/培養寫作儀式感 動筆記錄人生」,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美國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作家對談:真相思辨、創作回應及軌跡──胡慕情 ╳ 朱和之

越南版「天母」城市印象:從漢語教師的時光信件認識胡志明市

1930年高雄港都美術之花「柏尾鞠子」──#名單之後123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