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訂閱數從8萬到130萬!韓國理財YouTuber這樣做

書名:《創運思維:滿手爛牌打到贏,解鎖致富、覆盤人生的七堂強運課》
作者:金度潤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6月21日
書名:《創運思維:滿手爛牌打到贏,解鎖致富、覆盤人生的七堂強運課》
作者:金度潤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6月21日

文/金度潤

我剛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時與其他頻道主不同的地方,是我為了執筆《YouTube年輕富豪》這本書,深度訪問過YouTube「兒童台、、娛樂、ASMR」等領域最知名的單人頻道主共23人。我的採訪經驗和經常看到在大眾媒體上看到的內容有很大的不同,光是詢問收益這一項,得到的回答就不是籠統地說能賺很多錢,而是可以聽到他們明確的說出數字,有的頻道主甚至直接拿出從Google分到的YouTube收益到帳明細。其中一位在2015年7月賺了14萬韓元、2016年7月214萬韓元、2017年7月498萬韓元,而過了整整四年,到了2019年7月賺了5,300萬韓元,而且當月還只算到21日,還不到月底,所以這位頻道主一個月收益大概有7,000萬韓元(約台幣165萬元)。世上有哪種職業可以讓一個人四年後的月收入成長379倍?甚至這一切所需要準備的資本,只有一支智慧型手機內建的相機和一副麥克風而已。那天,我對這世界的認知有一部分被打破了。

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想過一個沒有名校學歷、沒有知名職場工作經歷、也不是大企業經營者的人,竟然能賺那麼多的錢。我總以為成功人士和我不同,是非常特別的人,但事實並非如此。過去的我一直活在作家與講師的世界裡,在這小小的世界裡過日子也沒什麼不方便的地方。然而那天,當我偶然看到一位頻道主的YouTube收益之後,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門就此開啟。

2018年10月29日,我在YouTube上傳了第一支影片,對訂閱人數為0的我來說,訂閱者10萬、30萬這樣的數字,實在是太過遙遠。坦白說,當時我自己也不相信能藉由YouTube賺到錢。就這樣時間倏忽而過,3個月之後,也就是2019年1月我從YouTube賺到了第一筆收益40,000韓元(約台幣1,000元),不管金額的多寡,我確定自己真的可以藉由上傳影片賺到錢,這就是我的開始。而這項收益在2月份成了40萬韓元,三月份為140萬韓元,到八月份就創下465萬韓元(約台幣11萬元)的紀錄。

然而,從我2018年上傳第一支影片到2019年底,過了一年多的時間,頻道訂閱人數好不容易才達到8萬人。到了2020年,我覺得繼續這樣下去不會有成長,應該要改變策略了,當時韓國人對理財越來越有興趣,我也開始逐步上傳理財相關的影片。2020年1月20日,韓國國內出現了第一個新冠病毒確診者,沒多久股市就開始暴跌。當時我的資產也下跌超過30%,民眾對股市的關注也越來越高,我相信自己感到不安和焦躁,其他人也有同樣感受。那時因為理財影片讓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成長到10萬人,算是小有基礎,我開始思考該投入什麼樣的努力,可以呼應當前的局勢,得到更巨大的成長。

以前我都是在外面的攝影工作室進行拍攝,得背著一堆攝影裝備到工作室去,拍完之後再收拾裝備回家,表面上只有拍攝時需付工作室按小時計費的租金,但這種方式卻無形中增加費用與時間支出,像是開始拍攝前的準備器材時間都需要花錢,來回通勤也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導致拍一次影片就要花掉一整天。於是我想成立自己的攝影工作室,節省通勤、架設攝影裝備等非必要的時間,再把這些時間拿來拍更多影片。所以我在麻浦地鐵站租了一間24坪大、月租金200萬韓元(約台幣4.7萬元)的商務公寓。當時我的YouTube收益不算很高,扣掉這一大筆月租金及影片編輯人員的薪水就所剩無幾,等於是賭上拍影片做白工的風險。

然而,我觀察到這波正從遠處滾來的浪潮逐步逼近,並認為這是我畢生等待的大好機會,大浪來襲就要趕緊划槳,絕對不能錯過這個時機,為此我決定搬家,購買攝影裝備架攝影棚,還將影片編輯人員擴編為3個人,說我將當時的人生都押在YouTube上也不為過。於是我每天忙著拍片,邀請了Meritz資產管理公司代表JohnL ee(註1)、財經頻道「3ProTV」專家金東煥(註2)、Asset Plus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姜芳千(註3)等財經領域的傑出人士,每次上傳影片都能讓點閱數飆高,在此激勵下我又緊接著製作了超級散戶系列,這系列影片受歡迎的程度也遠超出我的預期。

從1月20日到3月19日不過短短2個月,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就從2,277點暴跌到1,439點。而在同一時間,《金作家TV》的訂閱人數則整整增加了10萬人。頻道創建之初,訂閱人數從0到1萬花了我6個月,但在此時平均只要3天就能增加1萬訂閱。2019年我花整整一年只增加了8萬訂閱,但在2020年,訂閱人數就增加了52萬,創下成長650%的紀錄,也因為當時在別人眼中的孤注一擲,才讓我的頻道成為韓國投資理財領域最大的頻道之一。

這的確是一種運氣,但為什麼我可以有一年增長六倍的好運?難道是正好碰上了YouTube的全盛時期嗎?若是如此,所有的YouTube頻道應該都有同等的成長才對,但在同一時間,大部分YouTube頻道卻沒有如此大幅的成長。我認為是過去十年透過大量訪問各行各業各領域的成功人士,累積出跨領域判斷的經驗和能力。而在YouTube經營上,也因為2019年持續經營頻道,像是企劃、拍攝、剪輯等技能做好一定程度的準備,也累積了10萬訂閱,才是能搭上順風車的基礎。

既然做好了準備,在時機來到時,唯有行動才能趁勢而起。大膽決定付諸行動需要決心,雖然承租月租金200萬韓元(約台幣4.7萬元)的商務公寓、購買攝影裝備、或是擴編影片編輯人員都帶來沉重的負擔,但我沒有過度遲疑,也正因為投入帶來的激勵,我比以前花費更多心思籌備影片,上傳影片的頻率增加了,想要掌握機會做到最好的心態也成長了,造成運氣的正向循環。

兩年半過去,我所經營的《金作家TV》頻道在不知不覺中訂閱人數已經突破130萬人。以2021年為準,我的年薪包括工作所得(YouTube收益、書籍版稅、演講費)和投資所得(證券投資)合計,已進入韓國前百分之一的高收入者,能夠賺到這些錢有很多秘訣,但如果只能挑一個最重要的秘訣分享,就是我已經親眼見證另一個世界的奇蹟,所以非投入不可。

--

註1:韓裔美籍金融家,過去曾任美國Lazard資產管理公司的常務理事和高級投資組合經理,專門負責在韓國的投資,自1991年起管理「韓國基金」,為該基金取得了穩定而強勁的業績,證明了在韓國長期投資的成功。目前為Meritz資產管理公司代表的代表理事。

註2:英國伯明罕大學MBA,韓國漢陽大學經營學博士。36歲成為韓國HANA投資證券公司理事,41歲晉升專務理事,中間歷經韓國外匯危機和金融危機,離開證券公司。於2018年與另兩位志同道合者在YouTube開設「3ProTV」頻道(現在為韓國理財領域第一名的YouTube頻道),成為財經台《與經濟之神同在》節目主持人,目前也是E-Broadcasting理事會理事長。

註3:Asset Plus資產管理公司被評定為2022年韓國39個基金管理公司中效益最高的公司,董事長姜芳千曾經與巴菲特、彼得·林區、班傑明·葛拉漢等人一同獲選為「九十九位世界最偉大的投資者」,姜芳千是獲選名單中唯一的韓國人。

●本文摘自《創運思維:滿手爛牌打到贏,解鎖致富、覆盤人生的七堂強運課》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寫樂文化 閱讀風向球 理財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