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繁齊/前進必須是一種分離嗎──《在霧中和你說話》

陳繁齊。(圖/大田出版 提供)
陳繁齊。(圖/大田出版 提供)

文/陳繁齊

有一個年紀裡好害怕聽到改變。聽到喜歡的人說,他以後想要出國,他想要開始重新規劃生活,他想要搬走,聽到這些就會有一種,看見未來的天空團聚著烏雲,已經能聽見雷響的景象,只是雨還沒降下來而已,或者只是因為自己還沒有走到那塊雷雲底下而已。你知道,有些雨是你要走過去它才會開始下的,就像是上天精心為你準備的一樣。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有點害怕聽到。但我不應該是個害怕改變的人啊,何況現在並未真的過上了理想的生活。可是,跟你相處在一起,有很多時刻我都會冒出「希望這一刻永遠不要結束」的想法,這些想法都是輕而快速地劃過心際而已,就像我有時候會突然注意到你眨眼睛的瞬間。我常常覺得這些瞬間很恐怖。我是說,感覺到幸福並耽溺在其中是一件恐怖的事。

我希望你也會有這種想法,不要擔心,這些想法並非糜爛或消極,並不是「好想永遠和對方爛在這裡」荒廢式的戀愛,有的時候只是希望自己跟對方的腳步能夠一致—我們變老和變好的速度能夠一樣。我感覺每一次戀愛其實都是在校正自己的速度—如果要用最俗濫的比喻,人生是一場長跑的話,能夠一直跑在一起的人是很不容易的吧?

書名:《在霧中和你說話》
作者:陳繁齊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1年12月01日

想要跟你說個應該沒說過的小故事。在我四年級的時候有一個暗戀對象,某一天突然聽說他要搬家轉學了,轉到一個龍什麼的國小去,當然是個完全沒聽過的名字。那時收到消息的我整個世界都要崩毀,畢竟對於一個從未搬過家的小孩子來說,搬家這個詞就等同於從視線裡消失一樣,不,是從世界上消失。他當然也就毫無轉圜地消失了。

後來我升上大學開始騎著機車在台遊歷,檢索所有經過的街景及地標,才驚覺他以前轉的那間國小,就在我讀的大學旁邊而已。而我讀的大學就在我家附近。我的意思是,他其實根本沒有消失,甚至根本沒有遠去。

我想說的是,或許未來我們不會跑在一起了,或許我們會有離別,但不是傷心的那種,而只是像是嬰孩脫離學步車那樣的必然。又或許我們各自跑開一陣子後又回到一樣的軌道。更久以後我們回頭看,會發現當時所有發生的抉擇與離別,都只是因為我們不斷地在前進。對吧,你說。

委託.37

「我經營著一段差距很大的姊弟戀,他才大學快畢業,但我已經是辦公室的主管職了,最近聽到他未來想要出國念書,五味雜陳,大概是我對跨國遠距離沒信心吧,但又為他的人生規劃感到開心,而且,作為年紀比較長的人,好像更沒有理由鬧什麼脾氣。是只有我這樣嗎?寫這個委託只是希望這個心情被寫出來,我可以發現不只我是這樣。」

●本文摘選自《在霧中和你說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小學 北市 大田出版社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4/30國際珍奶日!台灣之光「手搖飲」到底是誰發明的?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