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富人的財產還是自由?培養真富人的思維

書名:《真富人,假富人》
作者:史景仁(사경인)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9月30日
書名:《真富人,假富人》
作者:史景仁(사경인)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9月30日

文/史景仁(사경인)

你會賣掉家傳祕方嗎?

假設你已經受夠了凍漲的薪水,以及隨時都有可能被解雇的職場生活,於是開始苦思該不該離職創業。

你想到廚藝精湛的外婆,過世前曾傳授你幾個獨家祕方,品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而且跟你說,用這個祕方開店的話一定會成功。

終於你鼓起勇氣開了一間泡菜鍋專門店,結果獲得熱烈的迴響,經過電視節目介紹後,客人絡繹不絕,扣除人事費用、店面的租金後,每個月還有2,000萬韓元(即每年2億4,000萬韓元,約新台幣562萬元)淨利。如果過去在職場上的年薪是4,000萬韓元(約新台幣93.7萬元),相較之下,收入增加了6倍之多。

不過有一天,一家公司突然前來提議:「如果把泡菜鍋的祕方給我,我每個月就固定給你500萬韓元(約新台幣11.7萬元)。」

如果願意提供祕方,每個月可以收到500萬韓元,公司也會補償裝潢費用與權利金等所有的支出。不過交出祕方後,就無法繼續使用祕方,也不能再給第三人。你會怎麼做?

你會把每月賺2,000萬韓元的祕方,以每月500萬韓元的價格交給別人嗎?

這個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有些人會回答不賣,有些人則願意出售,重要的是判斷的依據,你是憑什麼樣的依據做出結論的?

10年前的我大概不會販售祕方,但在明白第三個富人公式後,現在的我則會出售祕方。

擁有多少財富才是富人?

你認為怎樣才算是富人?大多數人界定富人的標準是「財產的多寡」,韓國財經媒體《Money Today》2019年進行「擁有多少總資產,才能算是富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回答認為「總資產10億韓元(約新台幣2,344萬元)以上」的人最多(見下圖)。

「擁有多少總資產,才能算是富人?」問卷調查結果。(圖/采實文化出版之《真富人,假富人》提供)

我很好奇參與問卷的人是如何解釋「總資產」的意思,因為都沒有明確的說明。是扣除負債後的「資產淨額」?還是不動產、現金與金融資產全部加起來的「總資產」?我想大概是後者。

總之,富人的標準一直都是以財產來界定,一般人的理財目標也是設定財產金額。不過,把財產金額視為富人的標準真的是正確的嗎?

做任何事之前,最重要的是先設定正確的目標,舉例來說,瘦身前把目標設定為「降低體重」或「身體健康」會有不同的結果。肥胖的人若能減輕體重,自然能增進健康,不過,如果把目標定在降低體重,而且為了達成目標不擇手段,不論是服用有安全疑慮、未獲得認證的藥,或是逞強節食、不吃東西因此罹患厭食症,都對健康有害。瘦身的目標不該是追求「消瘦的身材」,應該是「健康與幸福的生活」不是嗎?

設定成為富人的目標也一樣,如果以增加財產為目標,達到多少金額才會滿足?每天工作15小時,週末也沒有休息,存到10億韓元時就會滿足嗎?如果是靠著一毛不拔斷絕人際關係存到10億韓元,不就與幸福生活背道而馳了嗎?

如果目標只是一味累積財產,很有可能會陷入永無止盡的競賽中。就算存了10億韓元,搬到期待已久的高級大樓,生活周遭也都會是資產超過10億韓元的人。

會住在價值10億韓元房子的人,財產一定超過10億韓元,擁有20億韓元的人,會因為10億韓元就滿足嗎?說不定小孩從學校回來後,會抱怨:「我們家在班上是最窮的」。當你改以存到20億韓元為目標,存到後就會遇到擁有50億韓元的人;存到50億韓元還會遇到擁有100億韓元的人。

要存到多少錢,才不會執著於財產的多寡,並且感到滿足?就像是不斷追求「更瘦的身材」,最後只剩下皮包骨一樣,一味追求「變更有錢」,最後自己連一毛錢都還沒花到,就變成遺產的情況也經常可見。

但如果抱持「反正有錢不代表會幸福,不如隨性生活,不用刻意存錢」,這就和肥胖的人主張「為什麼要減肥?想吃就吃才幸福」一樣。

(圖/Unsplash)

你要富人的財產還是富人的自由?

有些人雖然累積了驚人的財富,但卻沒有過著讓人稱羨的生活。我求學時期常去一間綠豆煎餅店,店面位於傳統市場內,老闆是一位老奶奶,因為老奶奶的廚藝很好,所以客人絡繹不絕。後來店面搬到了新大樓1 樓,傳聞店面的主人就是老奶奶,她賣綠豆煎餅賣到買了一間房。

既然買得起一棟房子,應該算是有錢人吧?不過,我卻不認為那位老奶奶是有錢人,因為她看起來將近八十歲了,卻還要每天在店裡煎綠豆煎餅,賺取勞動收入,可能有人覺得沒什麼,但至少她不是我想成為的富人,因為,我的第三個富人公式中不包含勞動收入。

也許有人會想,老奶奶雖然年紀大了,但仍樂於工作,看見客人前來光顧且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可能也會覺得滿足與幸福吧。不過,從老奶奶對待客人的態度中,絲毫感受不到那樣的滿足感,如果客人點了很多種口味的綠豆煎餅,老奶奶都會說自己很忙,要求客人統一口味,甚至還發脾氣,就算是老顧客打招呼,老奶奶也不會有任何回應,只是站在鐵盤前不斷擦汗。

她會不會其實是在埋怨客人?如果沒有客人,或許她就能停止工作賺錢,過著舒適的生活,但因為每天都有大排長龍的客人,因此她就必須繼續工作,所以才無法過著輕鬆的日子,心想:「閒著幹麼?只要開店,每天都能賺這麼多錢!」

我之前在手機上安裝了一個遊戲,為了讓遊戲更順利,可以花1,000韓元(約新台幣23元)購買需要的寶石,或是藉由達成簡單任務,獲得免費寶石。於是我每天固定在三個時段上線完成任務,獲得原本需要花錢的寶石,不僅能享受有趣的遊戲,還有賺到錢的感覺。

不過因為每天都按時領取寶石,結果累積的數量越來越多,都用不完,時間久了,我開始興致缺缺,想著是否該刪除遊戲,不過我每天還是都會固定執行任務,心想:「閒著幹麼?只要上線,就能賺到寶石!」

我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要花時間玩失去樂趣的遊戲呢?是為了獲得寶石嗎?但寶石根本就沒有任何用途。這樣看來是不是很沒意義?

老奶奶為何要每天都賣綠豆煎餅呢?要一直賣綠豆煎餅到何時?

(圖/Unsplash)

時間絕對不是免費的。為了領取價值1,000韓元的寶石,必須利用10分鐘執行任務,我的10分鐘只值1,000韓元嗎?改以時薪的概念衡量後,我二話不說就刪除了遊戲。

老奶奶何時才能停止工作,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會不會是因為一直都在工作,忘記玩樂與享樂,所以覺得「閒著幹麼?反正也不知道該怎麼玩樂」?

我們之所以想成為富人或羨慕富人,多半是因為覺得他們很自由、不受拘束。他們不需要為了賺錢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不需要把人生拿去交換金錢,可以為了自己而活。

韓國有句諺語「房東站在造物主之上」,很多人的夢想都是成為房東,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想有房子,而是因為就算不工作每個月也能收到租金。夢想租金這項系統收入能超越生活開銷,過著收租金就能生活的人生。

你想要的是什麼?是富人的財產,還是富人的自由?

再回到前文出售祕方的問題,每個月能賺取2,000萬韓元的祕方,是否要以每月500萬韓元的價格出售?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出售祕方的行為實在太瘋狂了,「每個月能賺2,000萬韓元,為何要以每月500萬韓元的價格出售?這樣不是虧損1,500萬韓元嗎?」

不過,這是把時間當作免費的情況。為了每個月賺2,000萬韓元,必須從早到晚都在廚房煮泡菜鍋,加上祕方不能對外公開,所以必須親自製作,像賣綠豆煎餅的老奶奶一樣,必須用時間換取金錢,最後把整個人生都拿去交換。

如果讓我選擇,我一定會出售祕方,賣出後就不需要工作了。如果什麼事都不用做,每個月能固定收到500萬韓元,順利維持生計,接下來只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認為值得且有興趣的事就行了。

有機會過自己想過的自由生活,幹麼要拒絕?難道要每天都過著煮泡菜鍋的日子嗎?

我的富人公式中沒有勞動收入,只有系統收入,因此,我會把每個月2,000萬韓元的勞動收入換成每個月500萬韓元的系統收入。

●本文摘自 出版之《真富人,假富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減肥 采實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