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的足跡──失落文明的關鍵》一段未必隱密,卻被否定的過去

書名:《諸神的足跡──失落文明的關鍵》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Graham Hancock)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8月5日
書名:《諸神的足跡──失落文明的關鍵》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Graham Hancock)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8月5日

全球暢銷1億冊經典《上帝的指紋》,古文明權威、也是美國亞馬遜「史前史」第1名的暢銷作家──葛瑞姆‧漢卡克,在最新鉅作《諸神的足跡──失落文明的關鍵》中,最新的學和DNA證據,他以最新的考古學和DNA證據佐證他的研究,並提出一個驚人的結論!將揭開美洲並不是「新大陸」的驚天之謎?!(編按)

文/葛瑞姆‧漢卡克(Graham Hancock)

湯姆‧德梅雷(Tom Deméré)是加州聖地牙哥自然史的古生物館館長,雖然他本身並不是一位考古學家,但卻和考古學家合作過。我曾要求訪問他,並觀看館內的一些石塊和骨頭。我的請求遭拒,但我覺得這也是意料中事。我最初是在二○一七年十月十八日提出請求,在十月二十日收到婉拒。拒絕我的並不是德梅雷博士,而是博物館的通訊主任蕾蓓卡‧漢德爾斯曼(Rebecca Handelsman)。她在回覆中說:「雖然我們無法同意訪問,但我們可以提供你一份網路新聞資料包,其中有很多關於這項計畫和發現的資料。」

新聞資料包確實有其必要性,但我在為著書研究時,很少會採用這樣的資料。但蕾蓓卡所說的「這項計畫和發現」對我太重要,因此我絕不會這麼輕易就被打發走。聖地牙哥附近有個極具爭議性的。德梅雷從一開始就參與了這處遺址的發掘,並在二○一七年發表的論文中宣稱,那裡早在十三萬年前就有人類活動。這篇論文非常著名,因為它是發表在極具聲望的科學期刊《自然》上,而且它立刻惹惱了很多考古學家,因為他們相信美洲在很久之後才有人類出現。

華盛頓大學的唐納德‧格雷森(Donald Grayson)教授也是其中之一。他很不客氣地說:「我讀過這篇論文了,而且感到很驚訝。我之所以驚訝並不是因為這篇論文很出色,而是因為它爛透了。」

大衛‧梅爾策(David J. Meltzer)是德州達拉斯南衛理公會大學的史前史教授,他也很反對這篇論文的觀點,他的回應反映出很多考古學家的心聲:「如果你想一舉把新大陸的人類史往前推十萬年以上,你就必須找個更具說服力的考古個案。我完全不能接受你的說法。」

內華達大學的人類學系名譽教授蓋瑞‧海內斯(Gary Haynes),甚至批評《自然》雜誌之所以發表這篇論文,是因為編輯的判斷力有問題。

奧勒崗大學的自然與文化歷史博物館館長喬恩‧厄爾蘭森(Jon M. Erlandson)則說:「這處遺址並不足採信。」

洛杉磯佩奇博物館(Page Museum)的前副研究員喬治‧傑佛遜(George Jefferson),事前就預見到會有這些批評。他曾警告德梅雷說,考古學界長久以來一直認為美洲是直到近代才有人類活動,他們絕不可能接受美洲早在十三萬年前就有人類的說法。他說:「你還是不要發表你的理論,沒有人會相信你的。」

但德梅雷認為他的證據很充份,因此決定發表研究結果。他於二○一七年四月在《自然》發表的論文,很快就吸引到我的注意。

墨西哥阿茲特克文明。(圖/Unsplash)

▓不要談論失落的文明

德梅雷的說法會是真的嗎?考古學家最近才勉為其難地接受,美洲的人類史可追溯到三萬年前。但我們的祖先可能在十三萬年前就出現在美洲嗎?

我不斷告訴自己,雖然有些學術界人士提出強烈批評,但《自然》在刊登這篇論文前,一定先請同儕審查過。如果我們仔細思考論文中提出的論點,就會發現既有的史前史其實還有很多遺漏之處。

言歸正傳,我認為最大的遺漏之一,就是這群最古老的美洲人和他們的子孫,是在比考古學家認定年代前的幾萬年前就存在了,在這幾萬年中他們在做什麼?我在一九九五年出版《上帝的指紋》,但在更久之前,我就一直致力尋找一個極古老的高度文明。它是個名副其實的「失落」文明,因為考古學家一直不知道它的存在。因此我不禁懷疑,是否能在美洲不為人知的一萬年歷史中,找出這個文明的蛛絲馬跡。

因此我仍堅持要和德梅雷聯絡。我透過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蕾蓓卡‧漢德爾斯曼,寫過幾次信給他,說明我要訪問他的理由,並提出更多我的研究資料。我問他:「考古學家一直認為北美洲是最晚出現文明的地方。但有沒有可能文明起源的失落環節就位在北美洲,等著我們去發現。」

我指出其他現在已經滅絕的人種,也許曾存在十三萬年前,並曾和解剖學上的現代人(晚期智人)雜交,我也問他在他發掘的遺址中活動的是哪一種人種。「他們會是解剖學上的現代人嗎?會是尼安德塔人嗎?會是丹尼索瓦人嗎?或是在未來幾年的研究中可能發現的幾種人屬物種之一?」

我等了好幾天,一直沒收到回覆。到了二○一七年十月二日,蕾蓓卡來信說,德梅雷博士同意接受一次「短暫會面」,他願意討論他研究的遺址,和從遺址中發現的早期人類活動證據;但他「不願猜測他們可能是什麼人種,也不想討論關於古代文明的議題或假設。」

我接受他提出的條件,訪談日期就訂在次日十月三日星期二。我想訪談的內容一定會比博物館的新聞資料包更豐富。此外,我也很能理解德梅雷為何想保持沉默。考古學家常指控我為宣揚失落文明的「瘋狂理論」的偽科學家。德梅雷的研究已經飽受批評了,他自然會想和我保持距離。如果和他異地而處,我也會提高警覺。其實他答應接受我的訪談,已經讓我很意外了。(未完待續)

●本文摘選自之《諸神的足跡》第四章。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考古 遺址 博物館 商周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4/30國際珍奶日!台灣之光「手搖飲」到底是誰發明的?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