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拚經濟還是救人命?從經典電玩遊戲裡找尋救世解方

書名:《舊娛樂轟炸:老港片、ACG、好萊塢,留給動盪世代的超時空人生讀本》
作者:Cheng Lap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7月7日
書名:《舊娛樂轟炸:老港片、ACG、好萊塢,留給動盪世代的超時空人生讀本》
作者:Cheng Lap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7月7日

全球對抗COVID-19至今,在生命安全與經濟發展的天平上,不論是決定封鎖國境、封城,還是解封開放,各國採行防疫政策不同,造成的後續效應也各有不同。以及已經延期一年的最終還是舉辦了,但辦或不辦的正反意見依舊不時交錯。而這樣的衝突與矛盾看在《舊娛樂轟炸》這本書作者眼裡,卻是充滿既視感地在多年前的某款經典電玩遊戲中上演過。(編按)

文/Cheng Lap

拚經濟還是救人命,一念之間天堂地獄

《毀滅戰士》(DOOM)這款遊戲,當年之所以會大受歡迎,除了仰賴前作《德軍總部3D》(Wolfenstein 3D)的玩家們支持外,另一個原因便是可以實現連線對戰。最早只能透過區域網路對戰,但到了第二代,已經能夠藉由數據機與傳統電話線跟朋友連線對戰了。而隨著後來因為很多對戰型即時射擊遊戲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毀滅戰士》的熱潮便不如以往,漸漸不再像其它一線主流大作,那麼地受到玩家們的關注。

雖然這遊戲應該沒甚麼人會去留意或談論劇情,但《毀滅戰士》其實還是有故事背景的。在初期版本的故事中,主要是講人類研究傳送科技,結果不小心連通到了地獄,導致大量的妖魔鬼怪被傳送到了地球引發災難。因為這個故事不是那麼深刻,所以在 二○一六年版本的《毀滅戰士》(DOOM 2016)時,整個故事設定就被修正翻新過了。

在新版本當中,雖然一樣是講在火星基地開啟了連接地獄的通道,不過目標卻不再是星際間的傳送。畢竟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大部份人類早就失去對太空時代的雀躍,對於宇宙航行興致大減。所以焦點換成另一個更現實的問題,那就是能源危機。

在新的故事中,連接地獄的通道其實是刻意被開啟的,因為有一位叫 Dr. Samuel Hayden 的博士(他是個機器人)發現了可以利用地獄取得無盡的能源,解決人類的能源與經濟危機,而建立了一個特殊科技塔。這次也不是誤打誤撞才發現地獄,而是一早就知道對面是地獄,還組了探險隊多次進去探險。

但這次依舊導致了地獄大軍湧入。不是因為意外,而是其中一位研究員當了吳三桂引惡魔入關。惡魔大軍在人間到處擴散,就像COVID-19疫情一樣,導致大量人口死亡。才令毀滅戰士得要靠武力封關,也正是這款遊戲的主線。

只是武力封關雖然可以阻止疫情擴散,但代價也會同時截斷從地獄來的能源供應。最終 Dr. Samual Hayden 也動搖了。因為對他而言,人類如果失去這些能源,就會出現經濟危機使得文明倒退。當防疫與發展出現衝突時,他和毀滅戰士就出現了對立。最終他認為這件事比人命更重要,而毀滅戰士則認為只有不計代價全力封關,才能夠解決問題,所以他們便在最後關頭決裂了。

就如全球對抗COVID-19疫情時期,不論是決定封鎖國境、封城,還是解封開放,各國採行防疫政策不同,所造成的後續效應也不同,以及各界對東京奧運為何不停辦的質疑,至今依舊充滿爭議。這世上總是充滿取捨與選擇,很難以一句「我全都要」就將問題全都解決了。所以……你是支持為經濟發展而甘冒人命風險的博士,還是不惜一切都以抗疫為先的毀滅戰士呢?

●本文摘自 出版之《舊娛樂轟炸:老港片、ACG、好萊塢,留給動盪世代的超時空人生讀本》。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疫情 東京奧運 閱讀風向球 遠流出版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用ChatGPT寫多種體裁英語文章!生成商務信件需有精準「指示語」

拒絕失眠!除了調整睡眠環境,養成整理床鋪的習慣是關鍵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