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以威/數學這樣玩,玩出孩子超能力

書名:《賴爸爸的數學實驗》
作者:賴以威 
出版社:遠流科學少年 
出版時間:2021年7月1日
書名:《賴爸爸的數學實驗》
作者:賴以威
出版社:遠流科學少年
出版時間:2021年7月1日

文/賴以威(數感實驗室創辦人)

數學裡有各種分類,1、2、3……是正整數,-1、-2、-3……是負整數。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很喜歡分類,把知識分成不同的學科,把活動分成學習跟玩耍等等。分類讓很多事情變得簡單,也有了清楚的界線。

然而,有些事物卻沒那麼容易分類,比如說「勒洛三角形」。這種圖形和一般的正三角形類似,不過三條邊從直線變成了圓弧,是以三角形三個頂點為圓心、邊長為半徑所畫出來的圓周。一般的正三角形是多邊形,但圓胖的勒洛三角形還能稱為多邊形嗎?有趣的是,勒洛三角形具備了正三角形沒有的優點,它可以像圓形一樣順利的滾動。那麼,把它歸入圓形的類別會比較合理嗎?

跟著《賴爸爸的數學實驗:15堂趣味幾何課》書中的實驗步驟,畫畫看可以滾來滾去的勒洛三角形。(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動手做數學實驗和勒洛三角形一樣,也是難以分類的活動,它既是玩耍,又是學習。以學習效率來說,要在短時間內掌握、精熟一項知識,透過數學實驗可能比不上傳統的紙筆運算和反覆練習;以娛樂程度來說,它也贏不過許多手機遊戲。不過我認為,透過動手做實驗的方式來學習數學,能引起孩子的興趣,讓他們願意去操作體驗,從中學到數學知識。這樣的學習方式可同時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讓他們願意主動親近數學,學習更多!。

《賴爸爸的數學實驗》這套書,就是秉持這個道理,從生活中取材:舉凡街道上的人孔蓋、鳳梨上的果目、切蛋糕、切巧克力、上廟裡擲筊求神問卜等等……從孩子熟悉的話題帶著他們去玩,讓他們體會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數學、這麼多有趣的知識。

鳳梨是照著「加法」長的?拿起鳳梨算算看,是不是每顆都一樣?《賴爸爸的數學實驗:12堂生活數感課》(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好玩、會用,就能激發興趣

「覺得好玩、覺得有用」是我認為這個世代的教育中,特別重要的兩件事。在網路、手機以及電腦等電子產品日新月異的現代,多數孩子都能憑著自己的力量找到想要的資訊。他們沒有知識匱乏的問題,卻有「到處都是有趣事物」的困擾。因此傳授孩子知識時,更該設法呈現知識的趣味面。這不需要刻意營造,只要回到知識最原本、尚未經過萃取的樣貌,很容易就能達成。

打個比方,如果想要攝取營養,比起去菜市場買菜、料理、烹煮一道菜,吃下幾顆不是更有效率嗎?但很顯然的,費心烹煮的菜餚比維他命美味多了!同樣的,當學習機率時,與其教孩子許多公式與算法、迅速解題,不如讓他們知道,其實天氣預報、擲筊,甚至是抽獎都和機率有關。這樣學習到的知識,不是更貼近生活又令人印象深刻嗎?

降雨機率10%卻被淋成落湯雞?降雨機率90%結果一滴雨都沒有?機率到底怎麼算的呢?《賴爸爸的數學實驗:12堂生活數感課》(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你或許有過這樣的經驗,忽然發現「原來是這樣噢!」,內心同時湧現巨大的喜悅。搞懂一件事情、好奇心被滿足,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快樂源頭。就像是阿基米德體悟密度時,驚喜的從澡缸跳出來、光著身子在街上跑;也像高斯小時候發現如何快速的把1加到100,那樣的興奮快樂。這套書裡每一項數學實驗設計的背後,都希望能讓孩子們感受到類似的快樂,希望他們體會到原來「求知」是這麼好玩的一件事。

對周遭大小事的好奇心與想要找出答案的行動力,就是學習上的超能力。透過這套書的實驗活動,帶著孩子玩出數感、擁有數學超能力吧!相信你們會發現,原來生活跟數學的距離,可以這麼近!

●本文摘選自之《賴爸爸的數學實驗》。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維他命 遠流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