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如何改善內湖交通?最強聊天機器人ChatGPT列5解方 網笑:方案有漏洞

台北市內湖交通壅塞,每到選舉都成為議題攻防焦點。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北市內湖交通壅塞,每到選舉都成為議題攻防焦點。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塞車嚴重,令不少通勤族、民眾苦不堪言,前市長柯文哲更直言「內湖交通沒救了」,引爆藍綠兩黨攻防戰,每到選舉就成為熱門政治議題。近期在全球爆紅的聊天機器人 「ChatGPT」也對內湖交通提出5大解方,令不少網友笑說,「覺得它有參選市議員的資格」、「以後官員備詢都要開著ChatGPT」。

延伸閱讀

小編24小時實測ChatGPT!爸媽鬧脾氣、朋友當奧客、家裡鬧鬼 給它決策能搞定嗎?

近日立法委員高嘉瑜在粉絲專頁貼出和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對話,她先問ChatGPT,「請問台灣立法委員高嘉瑜唱歌好聽嗎?」,ChatGPT則認為無法給出客觀答案,「音樂品味是個人的,每個人對音樂的看法都不同。有些人可能喜歡高嘉瑜的唱歌,而有些人則不喜歡」,令高嘉瑜不禁翻白眼表示,ChatGPT給「很官腔」的回應。

隨後高嘉瑜也問如何改善內湖交通,ChatGPT回答改善交通有5個方案,第一是建立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增加公車、輕軌,提高便利性;第二是提高道路容量,可藉由拓寬道路、增加車道數量等方式改善;第三是改善停車場管理,通過增加停車場數量或調整停車場經營模式等,提高使用率;第四是利用智慧交通系統,引進像智慧交通系統、車聯網等,提升安全性和效率;第五是鼓勵民眾綠色出行,可提供自行車道和步道等措施讓人使用,以減少路上交通壓力。

高嘉瑜問如何改善內湖交通,ChatGPT回答有5個解方。 圖擷自高嘉瑜臉書
高嘉瑜問如何改善內湖交通,ChatGPT回答有5個解方。 圖擷自高嘉瑜臉書

對答紀錄曝光後引發網友討論,許多人幽默留言,「我覺得它有參選市議員的資格」、「很有邏輯,可以考慮參選了」、「答得很好啊!相信比許多官員答得好」、「以後官員備詢都要開著ChatGPT」,也有人不以為然,指出ChatGPT只是根據現有資料回答,「基於演算法的限制,只能回答改善交通『既有的解方』,就像他無法告訴你iPhone 16有什麼新功能是一樣的道理」。

也有人指出ChatGPT的回答有諸多漏洞,「第二和第五恐怕很難同時同地達成」、「蠻好笑的,拓寬道路是最沒用的,內湖停車場收費不貴,很多地方晚上根本變空地呀」、「真正的原因是其他縣市的薪水幅度差太多,導致大多人只會往台北跑,就算想了幾個解決交通的方法又如何,還是一堆車子往內湖開」。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