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黑道組織不減反增 議員籲組織幫派就偵辦

聯合報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刑大統計近10年幫派數量,自2014年起至今增加12幫派、多了1262人。北市議員秦慧珠表示,雖然各分局的掃黑成績不錯,幫派人數與組織卻不斷上升,警局每次都說要有犯罪事實才能行動,但實際上只要是幫派組織,就能以「組織犯罪防治條例」偵辦,要求北市警應全力把不法幫派分子緝拿歸案,還給台北市民安全的環境。

根據北市刑大統計,2014年註記幫派有93個(含重點幫派81個),註記幫派成員400人、準註記幫派成員615人;到了2023年4月底,註記幫派增加至108個(含重點幫派93個)、註記幫派成員847人、準註記幫派成員1430人。

秦慧珠指出,北市警局從4月25日起規劃為期1個月的「靖城專案」,查獲162位通緝犯、強盜搶奪2人、恐嚇取財1人、重利1人、違法槍砲條例1人、違法毒品條例74人,電信網路欺詐罪、妨礙自由罪、故意傷害罪、賭博罪、公共危險罪、毀損罪及洗錢防制法等案類共破獲530人,掃黑成績不錯。

秦慧珠表示,今年黑幫舉辦大規模宴會比往年還多,警方動用的人力也逐年增高,幫派人數逐年只增不減,掃盪幫派次數增加,卻遠跟不上幫派增加的人數,警方卻說需要有犯罪事實才能辦案。

秦慧珠說,立法院三讀通過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不是幫派組織要有犯罪才能採取行動,而是只要是幫派組織就能偵辦,她要求北市警局全力把不法幫派分子緝拿歸案,不容許讓黑幫分子氣焰囂張,還給台北市民們一個安全的環境。

北市警回應,因黑道幫派正在轉型,不再是傳統的模式,對於黑道幫派的轉型,有充分的掌握,為了嚴懲組織犯罪,壓制黑幫氣燄,立法院也修正相關法令,現在任何公眾場合,不管以明示、暗示是幫派活動,只要是犯罪組織成員聚集超過3人以上,經警方命令解散3次後,就能以「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偵辦,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併科300萬元罰金。

北市警也表示,將持續以「系統性掃黑」策略,針對人、金流、行業及資通媒介等面向打擊,並成立「掃黑專責隊」蒐報情資,聚焦打擊,運用「第三方警政」策略,針對幫派經營或依附行業處所,斷絕金援。

台北市警察局深夜執行「靖城掃黑專案」,在KTV、卡拉OK、小吃店等處臨檢。圖/聯...

幫派 北市 秦慧珠 黑道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