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少女發育太快+經期來潮 15歲女缺血性貧血狂掉髮

聯合報 記者梅緣緣/台北即時報導

一名15歲少女日前自覺胸悶頭暈就診,經醫師問診排除感冒等急性感染,確認為「缺鐵性貧血」。書田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指出,幼兒及青少年較容易出現缺鐵造成的貧血,就醫後給予口服鐵劑治療,普遍可有明顯改善。

該青少女就醫時無其他感冒症狀,體溫、呼吸及喉嚨等檢查也未發現異常。經醫師問診發現,該患者時不時會出現頭暈、疲倦,掉髮情形也較為嚴重,甚至幾個月前還因起床跌倒懷疑骨折,至骨科就醫。後續在完成病史詢問、理學及抽血檢查後,發現為小球性貧血中的缺鐵性貧血(IDA),經鐵劑治療後患者狀況明顯好轉。

缺鐵性貧血常見症狀為頭暈、疲倦、掉髮、臉色蒼白,亦有可能有運動呼吸急促等運動不耐等症狀,若嚴重還可能因心搏過速產生心臟衰竭的風險。一般除問診觀察及詢問症狀外,抽血檢查如為缺鐵性貧血,將出現血色素低下、平均紅血球體積較小、血清鐵數值下降等。

針對缺鐵性貧血,蘇軏表示,約有2%的青少女會因為青春期發育快速,再加上月經造成血液流失,導致貧血,將提供口服鐵劑治療。不過蘇軏也強調,確認為缺鐵性貧血後,應盡速找到貧血原因,對症下藥。

蘇軏說,在確認使用鐵劑前,也應先排除以下因素,再給予鐵劑補充:

1.胃潰瘍、痔瘡等潛藏腸胃道出血症狀。

2.飲食攝取及鐵質等營養素攝取不足。

3.若為月經出血量較大的女性,應排除子宮肌瘤等其他疾病。

蘇軏表示,鐵劑效果佳,患者在服用口服鐵劑數月後抽血複檢,數字通常會有明顯回升,建議可再持續補充2至3個月,將體內鐵的庫存補齊。不過患者在服用鐵劑後,也可能會出現噁心、腹痛、便秘等腸胃道症狀。對此蘇軏強調,若為避免副作用擅自停藥,恐加重缺鐵性貧血症狀,應回診向醫師反應調整用藥。

另外若使用鐵劑仍無效,蘇軏則指出,除懷疑患者可能其實是地中海型貧血外,也應追蹤患者是否有定期服藥,或出現漏補充鐵劑的情形。針對少數腸胃道吸收鐵質有問題的患者,醫師則可能採靜脈注射的方式提供鐵質。

書田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表示,缺鐵性貧血患者除使用口服鐵劑治療,平時也建議多補充動...

有關鐵對人體的重要性,蘇軏表示,發育中的嬰兒及青少年若缺鐵,可能會影響其智力與運動功能的發展。一般建議可攝取含鐵量較高的食物,如牛肉、豬肉、豬肝等動物性來源,若為素食者,則可攝取深色蔬菜如紅莧菜、紫菜、鷹嘴豆、櫻桃等植物性鐵質來源,從飲食著手,避免缺鐵性貧血。

患者 醫師 運動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