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兩所大學仍不忘警察夢 休學一搏考取警專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讀過兩所大學、考過兩次警專,李秉洋在人生的道路上兜轉,看似繞了遠路,所幸有初衷指引,最後總算抵達了目的地,以全國第十五名成績考取警專。

李秉洋高中曾想過考警察,卻又想體驗大學生活,最後選擇讀大學,在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念了半年後,心裡卻仍不斷浮現考警專的念頭,不巧當年警專錄取名額銳減,李秉洋只有備取,因為同時還考了學測,李秉洋於是進到台南大學教育系。

不過,教育系念到大三,李秉洋還是放不下從警的心願,眼看警專名額沒再拉高,「原以為跟警專無緣了」,後來發現名額漸漸增加,讓他下定決心再挑戰一次。

已經遲了三年多,李秉洋的壓力不在話下,白天到學校上課,利用空堂背單字、寫歷屆試題,晚上再趕車到補習班上課,早晚都浸在書堆裡,儘管疲憊也硬著頭皮繼續,直到大三下學期,他放手一搏休學,背水一戰。

李秉洋說,警專考科,除了國文有考作文,其他都是考選擇題,選擇題準備起來相對簡單,只要抓對題目關鍵字,大觀念夠清楚,很快就可以找出答案。高中是自然組的他,數學不成問題,但他提醒,數學一個小時要寫四十題,比的是作答速度,需要靠平時大量刷題目練習,練就看到題目,就能立刻拿出武器解題。

面對較弱的歷史,李秉洋採取的策略是不要節外生枝,跟著補習班老師步調走,忘記就重聽課程複習,光歷史科就反覆聽了三遍,考前再瘋狂刷考古題,「超花時間,但很值得。」

地理雖然沒花太多時間,卻考出九十四分高分,李秉洋分享,他一個禮拜至少刷兩、三百題考古題,再蒐集做錯的題目問老師,而且不只地理,他幾乎每一科課後都抓著老師問問題,問到補習班關門為止,「問問題不用錢,不問白不問。」

李秉洋前後讀了兩所大學,仍放不下從警的心願,最後放手一搏重考警專,以全國第十五名...

李秉洋認為,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狂重播課程錄影帶看似浪費時間,對他卻很有幫助。他說,如果備考過程舒適自在,就代表沒有成長,若感到痛苦、挫折,就是即將蛻變的證明,考警專不難,重要的是能不能堅持走完最後一哩路。

補習 警專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