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文大代理校長出爐! 副校長王淑音二度臨危受命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今年五月表態「不再尋求續任」,任期至本月22日,但文大舊董事會任期早於今年四月初屆滿,新董事會仍待教育部核定,不僅無法進行新任校長遴選,就連要由哪個董事會指派代理校長都備受教育界關注。

據了解,今日下午已由臨時董事長陳泰然領軍的舊董事會召開會議,會中指派副校長王淑音擔任代理校長。不過,副校長任期應與校長一致,原預期文大教務長方元沂將成最適人選,結果卻出乎意料,也在文大校園引起討論。

根據文化大學組織規程第七條規定,校長遴選由董事會組織遴選委員會遴選二人至三人,經董事會圈選報請教育部核准聘任;校長因故出缺,新任校長尚未完成遴聘時,由董事會指派副校長、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依序代理校長並報教育部。

消息人士透露,徐興慶本月17日將王淑音任期延聘至明年7月底,董事會現場由主秘出示聘期,自2019年9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王淑音今在董事會中獲十票通過,將報請教育部核定。

值得一提的是,王淑音已非首次擔任代理校長,三年前文大前董事長張鏡湖因不滿校長當選人盧希鵬獲選,拒簽當選公文,當時張鏡湖還將前校長李天任考績改回甲等,李天任公開撤銷辭呈,教育部認為「不成立」,並要求時任教務長王淑音出馬代理。

這回是王淑音二度「臨危受命」,有文大教師則指出,王淑音是理科出生,碰到大群館事件也能迎刃而解,直言這是「理工女生的韌性」,重視邏輯,做事很明快,且明年是文大60周年校慶,此刻接手真的不容易。

另名文大教師認為,副校長與教務長皆熟悉校務運作,也共同推動永續發展、大學社會責任等新議題,影響不大。

王淑音今日下午受訪時則表示,這兩回心情都是「誠惶誠恐」,並坦言自己不是很有意願。她說,心裡只覺得能穩住學校才是最重要的,未來也不會戀棧這個位置,期待學校能盡快遴選出新校長。

文化大學2018年舉行第八任校長交接暨就職典禮,由已故董事長張鏡湖(中)擔任監交...

王淑音也說,上任後將沿用徐校長的團隊,旗下行政單位不會有改變。她也說,徐校長也關心校務,他也還在學校,未來將多向他請益。

教育部 文化大學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