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獲文化部1.2億 開傳播學程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陳宛茜/台北報導

政大昨宣布成立「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預計招收國際與本地各十五名碩士生,並提供優秀生全額(學雜費全免,另有每月二點五萬元生活費)、半額(學雜費全免)獎學金,明年二月開課。該學程獲文化部國際影音平台計畫支持四年,文化部出資一點二億元,政大自籌四千萬元。

外界質疑是否獨厚政大?國際影音平台經費可否用在補助大學開設學程?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其他大學若有類似國際傳播學程、經教育部審核通過,也可向文化部申請補助;至於國際影音平台經費本來就有人才養成的部分。

政大學程主任徐美苓說,學生須參加六個月實習課程,其中至少兩個月在海外。實習期間,學程學生可獲國內實習六萬元、海外實習十二萬元津貼。實習企業洽談中,國際知名的社群媒體、搜尋引擎都在名單內。政大校長郭明政說,此學程將是為台灣發聲,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重要橋梁。

由中央社負責營運的國際影音平台八月底已上路。李永得說,在平台成立過程發現台灣缺乏國際傳播人才,也缺乏養成這類人才的國際化環境,學校也未開設相關課程,「要做國際宣傳,人才養成是非常基本、重要,也才能永續。」

李永得解釋,文化部評估時首要考量國立大學,其次以傳播來講,政大歷史悠久,因而先探詢政大意願,加上政大拿到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決定結合兩部會資源開設此一創新學程。他也說,文化部並非補助專任師資,而是補助學校應請非正式聘任的國際人士授課,邀請包含媒體界、科技界、學術界重量級人士講學或演講;另外就是補助獎學金。

政大 文化部 實習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