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幼兒園、托嬰沒開放 家長崩潰:孩子誰來顧?

聯合報 記者吳亮賢/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明起微解封,許多娛樂休閒活動場所都適度放寬,但教育單位如幼兒園、托嬰中心、安親班、補習班仍維持不開放,原則上禁止實體上課。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許多家長陳情大喊崩潰,「防疫照顧假已經請太久,需要復工的話孩子到底誰來顧?」政府應研議相關配套,重視家長及孩子需求。

邱臣遠今與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侯美妗、大愛托嬰中心負責人暨台北市托嬰協會監事蔣築諠共同召開線上記者會。侯美妗指出,最近接獲許多家長反映,防疫照顧假已不能再延長,非常需要園方協助托育,「不只公托,私托也應復托」,希望在完善的指引辦法下,例如提供園方每位員工一周兩劑的快篩,以及訂定家長接送時段、量測體溫、用餐規定等SOP,可適度開放。

蔣築諠也表示,接獲許多家長電話,希望能盡速復托,但在矛盾的微解封政策下,加上業主要求使用不支薪的特休或育嬰假,讓家長陷入兩難。

邱臣遠表示,指揮中心開放了「染疫風險最高」的休閒娛樂場所,卻禁止了家長最迫切需要送托的教育場所,顯示政府對家長的需求欠缺重視,「不能只想要家長復工拚經濟,卻對孩子的照顧丟包不理」。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圖/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邱臣遠說,教育單位中確實存在染疫風險,所以各國選擇周全的防疫守則來控管,我國政府也應趕緊研議配套,如衛福部應針對托嬰中心研議安心復課方案,並盡快提升教育從業人員疫苗覆蓋率,勞動部等單位也應研議有薪照顧假,保障孩子受教權,並讓「三明治世代」的家長們安心工作。

托嬰 防疫照顧假 微解封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