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思巴西蛋放超過4個月仍可賣? 食藥署回應了

聯合報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超思進口巴西雞蛋爭議持續延燒,不過卻被質疑,5月底裝船的雞蛋,如今9月還能在台灣市面上看見,保存期限甚至列在10月5日,引發食安疑慮。農業部表示,巴西雞蛋因長時間運輸因此有塗食用臘,最長可保存4個月。食藥署則說,雞蛋加工塗蠟確實能夠延長保存期限,但仍要確認是否有詳實加工,今日已派員實地稽查,最快明日有結果。

農業粉專「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在臉書再爆,農業部防檢署日前稱巴西雞蛋最晚5月30日裝船,但前幾天卻還有巴西蛋在架上,製造日期是9月5日、保存期限是10月5日,質疑進口雞蛋保存期限能否逾4個月。農業部回應,巴西雞蛋因長時間運輸因此有塗食用臘,最長可保存4個月,但業者把保存日期壓在10月5日,這點就要詢問食藥署有無違法規定。

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依照食安法第28條規範,製造廠對販售產品有責任,必須制定保存條件,並且在保存條件下的保存期限,「製造廠有義務標示、告知消費者產品可以存放多久。」若在標示期限內產品有損壞、變質、腐敗,都要由製造廠負責。

「食藥署已派員實地稽查。」林金富說,相關案件今日已啟動處理程序,目前已由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處理,並派案給地方衛生局,根據最新回報情形,全案仍在稽查中,人員尚在差勤未能回報稽查結果。

林金富表示,若稽查後發現雞蛋製造商的標示日期有「虛偽不實」,將依照食安法28條,裁處4萬至400萬行政罰,後續則分兩方向辦理。第一種情況,若依照相關證明文件,產品仍在效期內,須全數修正為正確的有效日期後才能重新上架;第二種情況,稽查後發現已過效期,就會直接走入銷毀程序。

至於雞蛋是否可以存放4個月,林金富說,雞蛋若全程在冷鏈下運輸,進口來台保存期限最低都有4個月。同時,雞蛋塗蠟將孔隙填滿也可以避免水分跑進去,延長有效期限,確實有這樣的加工法,因此稽查也會針對有無落實冷鏈、塗蠟等項目進行查核,最快明日有初步結果。

林金富表示,雞蛋經過洗選加工出廠後的日期,作為製造日期是可以的,但食藥署會針對「有效期限」進行管理,因此巴西但原廠進口來台時,若填報有效期限為4個月,5月底來台的雞蛋最長就是標示到9月底,除非後端再進行加工措施,例如塗蠟等,且經證明可保存得較原廠說的還要久,否則都得依照原廠填報的時效為准。

農業粉專「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再爆,農業部防檢署日前稱巴西來的雞蛋最晚5...

超思 雞蛋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