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蛋荒有解?「Lin bay」曝內幕指陳吉仲:理解程度非常低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缺蛋問題持續延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去年就知道雞蛋的生產與需求量差異,如果不是為了照顧小農,不會讓缺蛋這麼嚴重。對此,農業專家「Lin bay 好 油」林裕紘指出,要照顧的應該是專業農民,讓農民的專業和收入都提升,更直言陳吉仲或許不太懂這些事情,「畢竟他對於產業的理解程度非常低」。

林裕紘昨(28)日在節目《關鍵時刻》中提到,小農在台灣是一個很抽象的名字,像是養兩萬隻雞的農民,一個月營業額就可以達120萬到160萬,「比很多人都還要多,這樣也叫小農嗎?所以小農的定義是什麼?」林裕紘認為要照顧的應該是專業農民,讓農民的專業和收入都提升。

林裕紘舉日本為例子,表示日本不會說出要照顧小農的這種話,而是會說如何讓農民收入提高、如何增加外銷。林裕紘指出日本的蛋一直都比台灣便宜,之前日本一盒洗選蛋的價格,大約是90塊到150塊日幣之間,換算下來大概台幣20幾塊。林裕紘透露日本在十幾年前曾經提出攻擊型農業,並表示自己的雞蛋要外銷,「大家全部都當笑話看,如今香港市場、高階雞蛋市場都是日本的」。

林裕紘坦言這就是產業好弱跟強壞,日本的人工比台灣貴,而且飼料也要仰賴進口,「所以在客觀環境上,日本沒有比台灣好多少,但日本卻可以養到成本這麼低,台灣還是永遠以照顧小農的名義,漠視這些產業一直維持很落後的情況」。

林裕紘強調這次禽流感影響最嚴重的是品種,假設真的要改善雞舍,在有限的資源下,首先要從種雞開始,第二要從中雞場著手,因為這兩個是量最小的。林裕紘表示如果不改善這些雞舍,中雞都帶有禽流感病毒,買中雞進雞舍,反而會讓原本的雞死光。最後,林裕紘認為陳吉仲或許不太懂這些事情,「畢竟他對於產業的理解程度非常低」。

日本 農民 陳吉仲 禽流感 雞蛋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