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倉甚虛,財貨有餘:超徵的7500億該花在這兒

聯合報 劉明德/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

老子說:「大道甚夷,而民好徑。朝甚除,田甚蕪,倉甚虛;服文綵,帶利劍,厭飲食,財貨有餘,是謂盜夸」。這句話翻成白話:「大路明明很好走,可是人們偏偏不喜歡走正道。朝廷很是宏偉,田地都荒蕪了,人民的口袋空空。統治者穿著亮麗的衣裳,以嚴刑峻罰來威嚇人民,統治者本身吃得飽飽的,還有很多金玉、布帛、粟米,這樣的統治者就是強盜頭子。」那麼,今天的統治者算不算強盜頭子呢?

根據財政部的資料,在蔡總統任內,2016- 2021年總共超徵7838億元,加上2022年所預估的4500億元,這幾年下來超徵1.2338兆元。另外,按照前財政部長蘇建榮的說法,在他任內「實質還債4837億元」,換言之,扣除掉已還債務還剩下7501億元。這7501億元該怎麼使用呢?

蔡總統似乎刻意避開了之前幾年的超徵,而單就2022年的4500億進行使用說明。蔡總統強調「錢要花在刀口上」。「錢要花在刀口上」這句話說得很對,問題是她所說的「花在刀口上」是否真花在刀口上?還是助長了不公、助長了房價?加重了人民的負擔?

針對這4500億,蔡總統說其中一部分要用於「減輕居住負擔」:「將擴大租金補貼,並針對房貸族規劃給予補貼」,該政策表面上是對房客和房貸族的補貼沒錯,但實際上卻起到為高房價護盤的作用,得利的是房地產相關產業,而房價越高,反過來傷害租屋族和房貸族,結論就是租屋族房貸族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居住負擔」沒有減輕,反而加重。此外,超徵的稅是由全體納稅人所繳納,並非全是租屋族、房貸族,因此,單單補貼特定族群,對其他族群就形成了不公平,這也是決策者所應該考慮到的。

超徵的7501億該怎麼用呢?本文認為,這些錢應該大部分用於國營事業,尤其是台鐵負債的償還。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價格飆漲,為降低通貨膨脹的壓力,蔡政府實施油價、電價雙凍漲,這是對的。但因為政府的凍漲,固然人民的負擔減輕了不少,但其代價就是台電、中油兩大國營事業的鉅額虧損。據估計,至2022年年底,中油、台電兩家累積虧損4500億。因此,蔡政府這幾年下來的超徵,應該拿出部分來補貼兩大國營事業。

但不要忘了,因為承擔政策任務而虧損的,不是只有中油、台電,還有台鐵。台鐵票價已經連續凍漲27年。為了扛起政策任務,至2021年底,台鐵累計負債4208億元。這筆負債不能算在台鐵身上,而應算在全體國民身上。只要與其他國家比較就知道,台鐵的票價非常便宜。

英國的火車票多貴呢?舉例,從Welwyn Garden到倫敦,火車距離36公里,火車票13英鎊(約台幣482元),而從中壢到台北的火車距離是39公里,自強號票價89元。換言之,英國的火車票價大約是台灣的5.4倍。此外,台灣的火車票價基本上是不漲價的,可怕是,英國火車票價是隨著每年的通貨膨脹而調漲的。英國運輸部已表示,從2023年3月起,火車票價將上漲5.9%。

對於超徵的錢該怎麼用,蔡英文總統說錢要花在刀口上。本報資料照片

換言之,台鐵的虧損不是台鐵員工不努力或是能力差,而是為台灣人背負了十字架。台鐵一年運量高達2.3億人次,換句話說,大部分台灣人,尤其是通勤族都長期享受到台鐵低票價的好處,而其代價卻是台鐵長期的虧損以及一連串的事故,導致台鐵員工的每月薪資都比中華郵政少了一萬元,至於年終獎金比起中華郵政更是相形見絀。因此,蔡政府超徵的7500億元,首先應該是填補台鐵長年的虧損。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