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蟲叮咬竟然差點送命!還好平常做對一件事 護理師撿回性命

聯合新聞網 張念慈
曾雅琦2021年與死亡錯身而過,慶幸自己及時運動、透過健康飲食為身體打底。圖片由...

不過是蚊蟲咬傷?怎麼會差點命危?對44歲的護理師曾雅琦來說,2021年一場差點與世隔絕的大病,讓她重新反省人生。走過鬼門關,讓她慶幸自己早早開始運動、透過健康飲食為身體打底,更熱情分享經驗,幫助更多人擁有健康。

長達25年從不運動 感冒一個月都不會好

在醫院洗腎室工作的曾雅琦,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專訪,分想自己國小、國中都是田徑隊,曾經最熱愛運動,練的是帥氣標槍,原本想念體育學院,卻因單親家庭需要負擔家計,決定轉念護理科。

高中開始,她就也再也沒有運動,婚前輪三班工作,不單三餐外食、免疫力差常常生病,經痛、腰酸背痛、失眠;明明是護理人員,但健康狀況卻差到連吃一個月藥,感冒都不會好,因工作繁忙常點珍珠奶茶飽餐一頓。

長期積累的傷害,讓曾雅琦到了喝水也胖的程度,40歲時體重邁入64公斤,「我變得悶悶不樂,非常討厭拍照,也不愛笑。」

後來,曾雅琦開始接觸臉書,也加入綠拿鐵同好會、減糖好好、健身新手等臉書社團,下班後忙完家務,開始查看別人如何找回美麗自信。7年前曾雅琦開啟自煮便當廚娘路、5年多前開始自製綠拿鐵。

她也慢慢重新認識自己,從早午餐天天外買,到改成前一晚備料隔天的早午餐,從吃做修正。吃回原型食物,早餐喝蔬果汁、午餐輕食便當,戒掉白飯,多吃蔬菜、蛋白質,4個月減10公斤。

她的改變,也讓身邊的同事也跟著一起喝綠拿鐵、解決嚴重便秘困擾。甚至連買個滷味,老闆說心臟痛,想通血管,但飲食不健康,也成功帶動滷味攤老闆加入綠拿鐵行列。

瘦下來後,她發現腹部鬆軟沒肌肉,2019年開始居家健身,下載女性腹肌訓練APP,3個月練出腹肌、川字肌,也買了跑步機、腳踏車、重訓機,也報名視訊瑜珈課。

她更參加馬拉松賽事,到高美濕地跑21K僅花了2小時08分完賽,還跑贏老公。去年也參加日月潭路跑,雖然邊跑邊罵都是山路,依然運動魂上身,不顧一切完成29k賽事。

曾雅琦從15到40歲完全沒有運動,到後來為了讓瘦下來的體態更精實,在健身教練協助下,了解重訓要領,找回陽光燦爛笑容,也找回美麗自信。如今,現在55公斤,體脂肪最低19%,更邀約老公一起進健身房,下班後就去紓壓,老公也買教練課一起加入健身。

自律生活換來重生機會

2021年是曾雅琦和死亡最近的一次機會。因為被不明蚊蟲咬傷,隔天高燒不退,到醫院上了半天班,懷疑是新冠肺炎,緊急轉院治療,當下急診醫師施作全套檢查,快篩確認不是新冠肺炎病毒、沒有AB流感,最後確診立克次菌感染合併猛爆性肝炎。

當時,曾雅琦的白血球指數只剩下800,比癌症病人還低,肝指數則飆破970,可能急性腎衰竭。

醫生說,跟她一樣有類似症狀的患者,一位是倒垃圾時被蚊蟲咬傷爆發嚴重感染導致手被截肢、另一位則回天乏術。還好,因為平常的基本飲食和運動打好基底,曾雅琦請假兩個禮拜休養後,就回職場上班,肝指數3個月後就康復了。

當自己病倒時,害怕與家人的分離焦慮,讓曾雅琦深深體悟到「健身提升免疫力」有多重要。「雖然必須經過一場大病才知道,但很值得!」她更努力分享健康知識,食療和運動總比吃藥好。

越自律越健康

身為擁有國三、小四孩子的雙寶媽,又是忙碌的護理人員,許多人好期曾雅琦怎麼安排運動和準備料理時間?她也大方分享:

1.早餐喝新鮮現打蔬果汁(最夯的綠拿鐵)提升自體免疫力

2.午晚餐(自己料理減糖便當,少吃外食,吃乾淨食物)

3.每天自律運動30-60分鐘(排汗、排毒)

4.天天喝足2000水量5:晚上10點就寢(保養肝臟正常運作)

透過適當安排時間,每天5點20分起床自己洗菜、燙菜,6點半上班,下班後先煮晚餐,開始規劃這周的運動時間,拳擊有氧、重訓、倫巴等課程。「只要肯做時間規劃沒有做不到的事,不能只食療不運動。重點是平常就要先做好身體的功課,才不怕突如其來的風暴侵襲。」

透過有肌勵,曾雅琦想鼓勵更多人:

找到自己維持健康的方法,每天跟昨天的自己比較就好,不要成為晚輩的負擔,身體從何時保養就停留在此刻,做開心的自己,傳遞健康也散播愛心。

延伸閱讀

腹部脹氣好難受?4個瑜伽體式舒緩助消化!

有效增強臀肌力、穩定與控制!物理治療師教你五個下肢離心收縮運動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