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獨/天降橫禍!桃捷證實:台灣至今沒有捷運列車裝載異物入侵偵測系統

機捷昨天上午斷電12分鐘,列車一度停駛,桃捷公司查出軌道出現外來C型鋼掉落物。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機捷昨天上午斷電12分鐘,列車一度停駛,桃捷公司查出軌道出現外來C型鋼掉落物。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興富發吊臂曾墜落中捷造成死傷,東霙營造C型鋼條昨墜落桃園機捷軌道意外,讓人再度捏把冷汗。外界期待「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及早上路發揮作用,但桃捷總經理莊英震今天證實,因開發難度高,還要經過測試、訓練等,費用也恐怕需要上億元,台灣現在還沒有一條捷運列車有此裝備,桃捷已和工研院合作研發固定式系統,盼裝在軌道側,希望盡快試辦。

去年5月中捷發生興富發吊臂墜落事件釀1死14傷,昨天一根C型鋼條墜落桃園機場捷運軌道,造成系統跳電和列車停駛,事後調閱影像和巡軌,才發現疑似軌道旁的東霙營造新建案大樓工地肇禍。

莊英震說,桃捷今天完成撿拾物報告,C型鋼條何時掉落待查,實際長2公尺、寬10公分,還不算太厚重,因此昨天上午9時被從A8站開往A7站的列車輾壓,當時列車時速53公里,鋼條打壞列車底盤的集電器等設備,造成跳電,出現短暫火花和煙霧,虛驚一場,類似情況不致造成列車出軌等重大事故。

為何列車駕駛及時無法察覺?莊英震說,鋼條顏色與軌道差不多,形狀又較細長,雖然當時列車減速準備轉彎,但確實很難發現軌道上有異物。

莊英震表示,這起事件再度凸顯車載「異物入侵偵測系統」相當必要,也是各捷運線都要面對的,但開發難度高,還要經過測試、訓練等,費用恐需上億元,台灣目前沒有一條捷運列車裝載。

莊英震說,桃捷曾向鐵道局申請未果,後來轉與工研院合作研發固定式偵測裝備,盼在高樓層建案旁的軌道或其他熱區裝設,建案完工後,也可改裝到其他有需要的地方,但目前開發進度有限,希望最快今年就能試辦。

桃捷雖建置「智慧鐵道監控系統」,透過5G物聯網回傳數據、營運系統主動示警、進行即時監測及故障趨勢分析,但其實異物侵入軌道時,除非肉眼目睹,否則大概都要等異物導致系統故障才能發現。莊英震說,昨天的鋼條就是一例,若未遭列車輾壓導致跳電,恐怕大家也不知道鋼條的存在。

他也說,桃捷今起加強司機訓練,尤其目視判斷操作和危機處理,也期待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加速開發,才能更有效防範類似事故。

機捷列車軌道昨墜落一根建築用的C型鋼條,造成停駛,紅圈處為東霙營造工地位置。圖/桃園市建管處提供
機捷列車軌道昨墜落一根建築用的C型鋼條,造成停駛,紅圈處為東霙營造工地位置。圖/桃園市建管處提供
東霙營造大樓工地(圖右)一根建築用的C型鋼條,疑似墜落到機捷軌道(圖左),昨天造成列車停駛。圖/桃園市建管處提供
東霙營造大樓工地(圖右)一根建築用的C型鋼條,疑似墜落到機捷軌道(圖左),昨天造成列車停駛。圖/桃園市建管處提供

桃捷 異物

延伸閱讀

機捷異物入侵 中捷邀國內捷運公司研議優化辨識預警系統

興富發吊臂墜落中捷後 桃捷旁工地C型鋼掉落軌道致列車刮傷

花蓮強震後…桃捷:A18到A19站軌道修復 全線結構安全

0403花蓮大地震/桃機航廈天花板、牆面掉落 桃捷暫時停駛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